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

標點符號之觀念澄清與用法/畢仙蓉老師

 電腦系統問題使排版有誤,懇請見諒。      

  

              十五種標點符號中,僅取部分標點符號說明它們的使用原則與方法。未盡說明處,請參照自家使用的版本。

★有些作家喜歡依照自己的習慣使用標點符號,他們的習慣可能與我們從課本學到的使用原則不同,卻也都有他們之所以那樣使用的道理。然而,今日為了考試,請同學寫作或與人文字交流時,還是以課本的原則為主

()句號 () 書寫時,占ㄧ格。

   「無論句子長短,只要該句意思完成,就使用句號。」一般學生往往忽略這點,一段文句,從頭至尾,只在最後才使用句號。寫作測驗若如此,只能證明自己不會使用標點符號。殊不知「標點符號的使用」屬於評分規準之一。

 

()()書寫時,占ㄧ格。

   「用在語意未完,語氣未結束時。」有些學生胡亂使用句號,完全不知一句話未說完,絕不能使用句號,而一般是使用逗號停頓。

 

()驚嘆()書寫時,占ㄧ格。

   「用於感嘆語氣和加重語氣。」再怎麼感嘆與驚嘆,驚嘆號,只寫成「!」,不要寫成「!!」甚至「!!!」。

 

()()書寫時,占ㄧ格。

   「用於標示條列次序的文字之後,或並列連用的詞、語之間。」頓號像一粒芝麻,小小的,點到為止,意思意思而已。所以,說它是最短暫的停頓,一點也不為過。朗讀文句時,它的停頓時間比逗號短。

 

()() 書寫時,占ㄧ格。

   「提起下文,或舉例說明上文時所用。」要為上一句作說明,就先用個冒號()來當個預備動作,請對方仔細聽下文。冒號,常用於「說」字,或「例如」之後。然必須注意:

1.     不是看到「說」字就使用冒號。如果把要說的話先說,再補充是誰說的,這時「說」字之後就不可使用冒號。例如:「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老師說。

2.     不是只有「說」字或「例如」、「如」之後才可能出現冒號,至少「想」字之後也可能使用。例如:「我最近想:學生如果都能預習和複習,課堂上,能很快吸收老師所講的內容,老師不就有更多時間教給學生更多知識,也有更多時間與學生一起討論?」此外, 不是所有的「想」之後都使用冒號。如:我想你應該明白我的意思

 

()(單引號「」,雙引號『』)書寫時,上下各占一格。

   「標明引用語或特別強調詞語時所用。」只要是引用某人的話,或是要強調某個詞語、某句話,某段話,皆請記得使用引號。如果引號中的話,還有說那些話的人,又引用他人說的話,這時就要使用雙引號。如課本的例子:老師說:「你們要記住『只要功夫深,鐵杵也能磨成針』這句話。」

畢老師解釋到這裡,應該有同學會問:「引號裡的話,最後的標點符號,如句號,是要放在下引號裡面還是外面?」畢老師的記法是:既然是說完一句話,最後一定有個標點符號。引號是引用某人的話,在他說的話之後,立即加上必須接在那些話之後的標點符號,如:句號。而上下引號的作用,只是用來標明那些話。然而,誠如課本說的:「若只是部分引用,且屬於全句結構中的一部分,則下引號前,通常不佳標點符號。畢老師認為這是為了使文氣暢通之故。以下是課本的例子:

    所謂忠恕,也就是「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的意思。(己立立人,己達達人:自己做好立身處世的修養,也幫助別人做好立身處世的修養;自己求得通達,也幫助別人求得通達。)

    此外,許多學生不知道引號裡的對話,必須是說話人的口吻。因此,畢老師節錄琦君的作品來讓同學明白引號裡是誰在說話

    有一回,一位住在城裡的叔叔來鄉下玩,我聽他對母親說:「大嫂,你有錢該存銀行,不要存錢莊。」母親笑笑沒有作聲。我問她:「媽媽,錢莊和銀行有什麼兩樣?」母親很快地說:「錢少的叫錢莊,錢多的叫銀行。」我又問:「媽媽的錢為什麼不存銀行呢?」她敲了下我的腦袋瓜說:「我的錢都存在你的肚子裡了。你不是要吃中段黃魚和奶油餅乾嗎?那都要錢買的呀。」我想想也對,就很感激地說:「那麼我以後的壓歲錢都給媽媽買黃魚和奶油餅乾,媽媽的錢就存銀行了。」母親點點頭說:「走開走開,我忙著呢!你的壓歲錢都給你買輕氣球和鞭炮花光了,再等過年還早得很呢。」  ~節選自《琦君散文選》〈媽媽銀行〉

 

()夾注((   )——  ——兩種,作用不同) 書寫時,(   )上下各占一格。——   ——  上下各兩格。

   「用來說明或解釋的符號。」什麼時候使用夾注號?先說(   )這種夾注號:

    如果想在句子之後補充說明,卻又怕一旦補充,會與它之後的句子讀來不暢(亦即「文氣受阻」),那麼畢老師建議以(   )這種夾注號將那些解釋夾住。在朗讀時,被夾住的那些字句,會以降低音的方式來讀,使它們不致影響文氣。畢老師舉自己寫過的句子:

    有些人固然學業成績優異,卻未必被同儕喜愛(更未必被師長賞識);有些人固然才氣縱橫、名氣響亮,卻未必受人敬愛。

    再看另一種夾注號——   ——

   「——  ——」這種夾注號上下兩條線之間夾著的,往往是非強調不可的事物(它雖然是補充說明,卻是很重要)以下是課本的例子,同學可以試想:夾注號中間那句,作者是不是有「必須強調它」的意味?

    寒夜中,不管是誰家的燈光,都讓人——尤其是漂泊的旅人——有種溫暖的感覺。

 

()破折號(——) 書寫時,占兩格。

   「標明語意轉變或聲音延續,或在行文中補充說明所使用。」畢老師認為它就像一條繩子牽引著讀者。彷彿跟讀者說:「來!來!來!看著裡,看我要強調什麼。」以下是課本的例子,請同學假想自己就是作者,想跟讀者強調破折號之後的那句話:

    如果我學得了一絲一毫的好脾氣,如果我學得了一點點待人接物的和氣,如果我能寬恕人、體諒人——我都得感謝我的慈母。

 

()分號() 書寫時,占ㄧ格。

   「用來分開複句中平列的句子。」何謂「複句」?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句子構成,這些句子有以下幾種可能關係(日後相關單元再解釋):並列、因果、比較、轉折、假設……。同學可以參考課本的例子。應該發現:那些分號前後的句子,個別都有逗號隔開。畢老師的說法是:即使兩個句子結構相似,而沒有其他標點符號(如逗號)每個句子中,這些句子之間也不使用分號。如:過去的是一個夢,未來的是一個希望。這句也可以寫成:過去,是一個夢;未來,是一個希望。

 

()刪節號(……)書寫時,占兩格。每格中,寫三點。

   「表示意思未盡,或表示語句斷斷續續。」請同學務必戒掉在刪節號之後加上「等」或「等等」的毛病。試想:刪節號之後如果還要加上「等」或「等等」,上下文句讀來,像不像有東西卡在喉嚨而不暢通?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