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 星期六

我的國文教學如何進行(2018年版)/畢仙蓉老師



       倘若任教的班級不是三年級,我希望自己能順利讓學生一週寫一次短文,且能在他們將要寫下一篇的那天前(至少是那一天),收到我的批閱以及給全班的總評。為什麼三年級不如此作呢?因為三年級常有模擬考作文(長篇)需要我批改,且學生需要多練習試題,多聽同儕、老師如何解題。而我又為什麼強調「給全班的總評」呢?老實說,一週批改的課堂作業,已夠我忙碌,且我希望學生即時收到回饋,以利下一步的學習(已有許多年不給回家作業,所有作業均於課堂接受我引導而完成。若因不及完成以致隔日繳交者,當然會影響分數)。許多年前,批閱作文,常感慨:同樣的評語,總是一寫再寫,因為好幾張試卷的弊病大同小異,而必須給他們的寫作建議也大同小異。為了有效教學,不知哪一年開始,我統一給每位學生閱讀相同內容的總評,如此有更多精力設計課堂討論。當然,批改每一份作文,仍得修正句子的流暢度,有些作品還得我提醒學生個人需注意的地方。
              每一週的短文寫作,是在我完成一課教學後進行。每次的題目,不一定與當週上的那課相關,但今年的第一次短文題目〈一場西北雨〉,是配合第一課陳冠學先生寫的〈田園之秋〉。寫作前,我先以閩南童謠〈西北雨〉作為文本教學的結束。分別播放了動畫版與北京天使合唱團歌唱的版本供學生欣賞,再提醒學生仔細看大陸旅美畫家李自健的一張圖畫,引導學生仔細看圖畫的背景,提醒學生:在僅有二十分鐘可以抒發的時間內,若想不起什麼題材,就藉由該張圖來表述。另外,鼓勵學生參考第一課使用的詞句,以增加作品的程度。文章結構這方面如何訓練?我先朗讀學生手中已拿到的小短文〈蝴蝶蛹〉這篇從《學習電子報》印下的故事,再講述它的結構,鼓勵學生模仿:從事件敘述開始,最後寫到事件的啟發。此處,我強調:最後寫的道理,必須清楚令人看出是由前述事件發展而來,不能風馬牛不相及。然而,因為擔心寫作力不佳的學生在短時間寫不出,便在黑板寫下一短語供學生參考使用,但仍鼓勵他們有自己的想法會更好。
                大量閱讀並勤於練習,寫作力當然容易提升。然而我每週必須為學生做的事,不是只有加強他們的寫作力。僅文言文閱讀能力以及判讀能力的訓練,即可占去大半時間。今年敝校全八年級生的兩本補充教材(唐詩與古文選讀)皆是文言文,它們又被納入定期評量(俗稱「段考」),不可忽視。如此一來,便無法順利如我所願——每週寫一則短文。這也沒什麼不好,我不必疲於批改作文(忍不住竊喜),也有更多時間訓練學生目前國中教育會考需要的判讀力。再說,運用的基礎應該在於記憶,記得多,再加以判讀訓練,便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許多記憶題,我希望學生趁年輕及早記住,但我不能將時間全花在寫板書並等候所有學生抄寫完畢;文言文閱讀能力以及判讀能力的訓練確實很重要,因此我想節省師生一些抄寫時間,便須自製解析卷。既然名為「解析卷」,就盡量解析得清清楚楚,讓常態分班下,各種程度的學生都能看清楚。說到此處,必須強調:我並非完全不寫板書,必須利用黑板才能方便說明的,如:字形、字音、字義、成語、名言錦句……,當然要寫,且常運用圖像記憶法教他們記住。話說回來,寫作力也屬於考試力的範圍,何時訓練?訓練多寡?過猶不及。學生太常寫作,便少去其他能力訓練的機會;不常寫作,如何從容迎戰教育會考以及未來的學測或統測?總之,我的教學,經常調整;每次因時、因地、因人而調整,皆是為了使學生獲益更多。
         若想知道我如何進行整課教學,請見以下說明:
一、             課堂自學訓練:進入課文前,要求學生以畫記方式證明自己有閱讀每課五大單元:
1.     課文前哨站
2.     作者
3.     題解
4.     課文與注釋(課文,畫記呈現主旨的句子、可能使用修辭技巧的句子以及自己喜歡的句子。注釋,先由我講解重要的部分,再由學生畫記個人需要提醒自己的部分)
5.     課文賞析
學生是否專心閱讀,下課必須立即繳回由我驗收(有時即可利用課堂巡視立刻了解學生專注度)
二、善用影音教學平台,說明作品創作背景、簡介作者、講解課文重點與一般學生必須知道以及可能有疑惑的部分,並教授記憶方式。如需費時抄寫於黑板的資料,事先影印給學生貼於該課。
學生是否專心聆聽,下課必須立即繳回由我驗收筆記(有時即可利用課堂巡視立刻了解學生專注度)
三、指導【應用練習】與【習作】記憶與應用方式
學生是否專心聆聽,下課必須立即繳回由我驗收筆記(有時即可利用課堂巡視立刻了解學生專注度)
四、閱讀理解能力訓練與測驗:同份試卷中的重要記憶題,於測驗理解題之前,先提醒學生於題號上方作「☆」記號,並由我講解。必須於同一堂課測驗理解題,於題號上方作「v」記號。提醒學生:作答原則是「先求有,再求好」(感謝第一位想出此句的前輩,這句真管用!)也就是:畫記線索的過程,於第一次作答題目時,能當下判斷者,即立刻畫記;不能者,則勿非找出線索不可。必須有充裕時間檢查整張試卷,因此作答必須專注與快速,而畫記線索的習慣,是令自己專注的方法。「快速」的定義,不是隨便猜答案,而是透過「選擇是比較來的」這我常說的原則作判斷(此觀念頗適合用於單選題)。而在完成整張第一次作答後,於檢查過程,依據自己第一次畫記的線索思考其合理性,以知自己是否判斷錯誤,是否需要修改答案。此時已是第二次作答,也順便找出第一次未能及時注意的線索,以利確認答案為何者
五、試題檢討:不需每一題檢討。批改每一張試卷的過程中,即知哪些題目需要提出討論,哪些是學生個人程度問題。無論何者,我都會使用粗的紅色簽字筆為學生畫出正確線索,以利他們思考。不須檢討每一題的理由是來自我這許多年的信念:每一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貝,因此老師必須注重普遍孩子的共同需要。我們沒有理由忽略任何一個孩子,更沒有理由為了極少數的孩子犧牲絕大多數的孩子他們的學習權益(這也是我為什麼一開學,即提供教科書教用版電子檔給每位學生,無論學習超前、學習落後或想複習者使用的原因)。因此我跟學生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試想:老師如果為了少數學生,一再重複講解,是否等於犧牲多數學生必須繼續學習的需要?當然,一日榮獲「愛心教師」,終身自許為「愛心教師」,我始終懷抱熱誠為向我求教的孩子解惑;非但不嫌他們麻煩,反而慶幸他們願意解決個人問題
    除了課本,年級還有補充教材,如:唐詩選讀以及文言文讀本,我仍需分配時間訓練學生文言文閱讀能力(唐詩以及文言文的教學法請自行Google,若加上我的姓名,能更快搜尋到)。這項閱讀能力,常需伴隨表述力訓練,才知學生是否真讀懂文言文。
★檢討過程,若課堂時間許可,即先採小組討論,再抽問,最後由我補充說明(詳細作法,請參考:〈五柳先生傳教學節奏/畢仙蓉老師壹、【備課用書】的使用,以及〈國文教學的節奏~文本分析與寫作教學/畢仙蓉老師)學生是否專心聆聽,下課必須立即繳回由我驗收筆記。批改後,於下一堂課發表優良學習單(當然需學生本人同意)。這學習單即是學生的筆記。
六、延伸閱讀結合表述能力訓練(表述能力,包含口語表達與書寫。兩項能力視時間需要決定是否需同一課裡皆進行)
    以本冊第二課為例,我可以善用短片〈陳海萱小朋友的故事〉或者改寫自《學習電子報》〈兩碗牛肉麵〉的故事,作關於本冊第二課〈慈烏夜啼〉以外的延伸閱讀,並加強我歸納的──會考需要的寫作能力──敘事能力與反思能力。特別是反思能力,更要讓學生習慣在發表「論點」時,加入「論據」。作法,請參考〈我在國文課做的事
   「課堂進行延伸閱讀與分享」是我這許多年來的教學特色。近幾年又特別喜歡指導學生拿文本作比較,如〈慈烏夜啼〉與陳海萱小朋友的故事比較。當然有時閱讀不一定會配合文本主旨,純粹是因為自己讀到了,覺得可在課堂來一場思辨之旅,或是讓品格教育不中斷。
七、優良作品發表
    以往這項活動是透過我將學生優良作品整理後,發表於個人的教學平台,還加上作法說明,但隨著視力因長期使用電腦製作教學過程的影響,打算今年開始盡量減少教學過程於平台發表的次數,再說,長年努力的結果,若感興趣者,自然可從我三個部落格得獲靈感(《試在畢得》、《畢老師寫作裁縫室》、《我抓得住——班級經營》)而我若有修改作法,再斟酌是否補充。說至此處,還請各方體諒。日後應該會僅在任教班級,將學生作品掃描後,以投影機呈現與學生們討論。當然,每篇優良作品發表前,仍須先經由學生同意,涉及學生個人隱私而我認為不公開較妥的部分,即使學生本人希望,我仍不予發表。

※補充
可藉以下文章指導學生仿作(相關課文〈慈烏夜啼〉)
兩碗牛肉麵   改寫自《學習電子報》

           那是一個春寒料峭的黃昏,店裏來了一對特別的客人———父子倆。說他們特別,是因為那父親是盲人。他身邊的男孩小心翼翼地攙扶著他。那男孩看上去才十八九歲,衣著樸素得有點寒酸,身上卻帶著沈靜的書卷氣,該是個正在求學的學生。
            「兩碗牛肉麵」他大聲地說著。服務生正要開票,男孩忽然搖搖手。歉意地笑了笑,然後用手指指牆上貼著的價目表,悄悄說只要一碗牛肉麵,另一碗是蔥油麵。原來他大聲叫兩碗牛肉麵是給他父親聽的,實際上是囊中羞澀,又不願讓父親知道。
           男孩把那碗牛肉麵移到他父親面前,細心地招呼:「爸,麵來了,慢慢吃,小心燙著。」他自己則端過那碗清湯麵。他父親並不著急著吃,只是摸摸索索地用筷子在碗裏探來探去。好不容易夾住了一塊牛肉就忙不移地把那片肉往兒子碗裏夾。「吃,你多吃點兒,吃飽了好好念書,快高考了,能考上大學,將來做個對社會有用的。 」老人慈祥地說,一雙眼睛雖失明無神,滿臉的皺紋卻佈滿溫和的笑意。
           男孩並不阻止父親的行為,而是默不作聲地接受了父親夾來的牛肉片,然後再悄無聲息地把牛肉片又夾回父親碗中。周而復始,那父親碗中的牛肉片似乎永遠也夾不完。
    「這個飯店真厚道,麵條裏有這麼多牛肉片。」老人感歎著。一旁的我不由一陣汗顏,那只是幾片屈指可數、又薄如蟬翼的肉啊。
              做兒子的這時趕緊趁機接話:「爸,您快吃吧,我的碗裏都裝不下了。」

   「好,好,你快吃,這牛肉麵其實挺實惠的。」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