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心智圖國文教學〈二〉/畢仙蓉老師指導

以防舊平台無法呈現歷史資料
今將它們一一整理重現於此平台......






 第一次使用心智圖敎學生閱讀文本,故意不講解如何繪製,希望學生透過老師提供的資料自行閱讀並從中理解。因為深覺我們的學生過分依賴老師講解才學習的方式,永遠無法養成主動求知的習慣。當然第一次繪製的結果,僅部分學生知道要抓出各段的關鍵處先理解後再表達,大部分習慣擷取文本段落中的句子。第二次繪製時,老師便做了這方面的提醒與優良作品舉例。例如<萬聖節驚魂>第一段讀出大意是:「萬聖節早上,哈利等人上符咒課練習咒語。」請問就「背景」而言,這句話再濃縮成哪些字更好?甲生:「時間:萬聖節早上咒語課。」乙生說:「萬聖節早上。」老師說:「都好!」又舉例問:「第三段讀出大意是:西莫施咒與時發生意外,哈利趕緊滅火。這句還要不要精簡?」有學生回答:「要!」有學生回答:「不要!」也有學生回答:「都可以。」老師說:「好,都可以。但若要精簡,可改成如何?」甲生答:「發生意外。」老師說:「好!」同理,有學生將四段讀出的大意「榮恩對施咒充滿挫折」精簡為「挫折」,也有學生就寫那一句話,老師覺得都可以。以下是挑選出的佳作,另外老師還請幾位先完成作品的學生老實地寫出對這種教學法的感覺。文本名稱〈貝倫〉






























繪製心智圖感想 






劉彥慈繪製心智圖的好處在於:可以把關鍵處點出來,事後再回想文章,就會顯得清晰許 多。一開始嘗試繪製時,覺得還滿難的,雖然圖方面畫得很順手,但畫了兩次都沒有達到心中的理想──不是字太多,就是字太少,直到第三次才慢慢熟悉,閱讀與製作的時間也縮短不少。
賴昕汝繪製心智圖的好處就是能了解本篇課文的大綱,像一篇文章通常都很長,但心智圖可以把文章的重點歸納好,一看就知道文章在說些什麼,還蠻方便的,不用再把課文重看一遍,我覺得對我有很大的幫助。
嚴珮綺繪製心智圖讓我更了解文章的意思,還有所有的前因後果,也讓我能更快抓住文章的重點以及它要表達的意思,它也讓我能夠練習如何縮減句子、抓住重點再寫出來。
蔣欣庭有人說藉由繪畫的方式可以增加對事物的記憶,在這幾次的心智圖繪畫中,不僅要在一篇文章中抓出重點的句子 ,更要思考我繪製的心智圖會不會有人看不懂,或是有描述不清楚的地方,這些都是藉由老師安排的這堂課所學到的。
黃詠芊我在做心智圖以前一直抱著「懷疑所知」的心態,並不是因為「我思故我在。」而是因為我一直對自己只有三分自信。一直以來,我的讀書方法只是「讀過便罷」,沒有去真正了解文章中的內容及意義,這樣的學習方式慢慢的導致我對自己所知沒有自信。可是當我開始使用心智圖學習,我的學習變得層次分明、有條理、有自信,我開始清楚我學到的,開始知道自己應該學的,
開始學到我以前沒有注意的;我知道心智圖對我而言有極大的學習推力,我知道每次製作心智圖就讓我學習更多,我知道製作心智圖對我而言是有益處的!
我找到了改變我學習,使我學習更成功的方式──製作心智圖。以後會多利用心智圖在各科學習上。
黃琳晏將一篇文章用心智圖的方式把它表達出來,不但可以一目了然,也可以方便大腦思考。從前讀文章,總會想將它一字一字的背下來,但自從老師教了繪製心智圖這個方法之後,我發現其實並不用如此死板。繪製心智圖只須理解每段的大意,再將這些字精簡,利用有系統的連線與方框,再加上一些小插圖,這樣不僅可以使大腦的思路更加清晰,也可以幫我們省去不少閱讀的時間。
鄭鼎翰以繪製心智圖的方式能使我更有效率地學習,只要閱讀幾次便能了解課文的涵意。有條體的分析,的確能提升學習的成果,不錯的方式。
蘇揚致在國文科是新的教學方式,用心智圖讓我們記住每一段落的重點,以自己畫的圖像來快速記住故事的情節。彭宇慈:學習到很多,也可以幫助思考和延伸。雖然在考作文時沒有多餘的時間來繪製,但這幾次的訓練應該可以幫助自己快速的在短時間內在腦袋裡構思好,寫出更好的文章。
曾哲偉這次畢老師別出心裁,將心智圖融入國文課中,不但試用了一個新的教法,更使得上課多了不一樣的趣味。全班都專心的畫自己的心智圖,甚至連秩序都不用管,將紀律與輕鬆融合得恰到好處──有了上課應有的秩序,也成功營造出快樂學習的最佳典範──每個人埋首於自己的作品裡,更會專心的去分析、了解課文,而且,在最後交出作品時,不只是完成了一個作業,也獲得了無上的成就感。范嘉芬:繪製心智圖,將一篇文章重點簡單明瞭的表現出來,之後也懂得怎麼尋找重點──抓出重點。心智圖可以訓練我們的理解能力,了解一篇文章的順序,以後寫作更能好好的完成一篇文章的架構。心智圖
並不是幾個圈圈,寫幾個小字,看起來不起眼,卻是重點中的重點 ,往後若有不清楚的文章,可試試畫出心智圖,這樣就可了解自己在想甚麼了。
張濬洋這幾次畢老師的上課教學方式,改為使用心智圖,使學生更加容易主動去了解課文的結構及其主旨,並可同時從中了解作文應當怎麼寫,才會是一篇好的文章。繪製心智圖也可同時訓練統整大綱的能力,不只是國文,在任何的科目皆能使用。
楊允安繪製心智圖之後,比較容易找到重點,也能比較容易了解文章的內容。之後要寫文章或是要做甚麼,都可以先畫一張心智圖,這樣寫文章的時候
才不會毫無頭緒或雜亂無章 ,閱讀時,也才不會找不到文章的重點在哪裡。
張笠箴近期上課時老師教導了我們一種新的學習方法──畫心智圖。一開始我對於畫心智圖感覺似懂非懂,第一次畫製時也不是很得心應手,沒辦法把字數減少,版面也有些零亂。後來老師花了整整一節課利用網路將繪製心智圖的方法傳授給我們畫甚麼、如何畫、整個課文的重點要如何呈現得恰到好處、沒有遺漏,沒有冗言贅字,也讓我們看了許多其他學生的優良作品。終於,在第二次繪製時 我拿到了A++的好成績,繪製的手感也越來越好,在製作時也能夠將整篇冗長的課文縮減成一張A4大小的心智圖──不知不覺中,整張圖也深深
的烙印在我的腦海,不必像以往需要把課文背得滾瓜爛熟 但重點依然沒有抓到。繪製心智圖讓我扎實的學習到了:如何從長篇的文章中 ,快速掌握重點, 讓學習更有成效。而當別人還在漫無目的尋找文章重點時,我能夠利用心智圖,讓學習事半功倍贏在終點。 
林易佐其實就讀小學時,我參與科展研究,指導老師就曾要求我們製作心智圖,以深入了解研究內容。這次老師在國文課上也要求我們畫心智圖,其實效果也非常好。因為在畫心智圖的過程中,會深入了解文章大綱,促進思辨理解,並將知識化為己有。比起傳統國文科死背的教學方式,更有助於學生的學習效率。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