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閱讀教育VS.12年國教」工作坊~多元閱讀寫作整合教學策略/畢仙蓉老師

以防舊平台無法呈現歷史資料

今將它們一一整理重現於此平台......

 

 

 
 

 


 


全體研習老師與講師畢仙蓉老師合照
〈來自高雄嘉義台南的老師紛紛展現他們參加研習中的喜悅〉
 8  福山國中周益村老師頒發感謝狀給講師畢仙蓉老師
9~11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陳建志老師頒發感謝狀給協助研習的老師
特別感謝Desert-rose 授權圖片
Thank you  Desert-rose   for  allowing me to use the pictures you took!
培養孩子思辨能力的閱讀方式
時間:102.7.11 上午9點到12 2節課
對象:教師
主辦單位:高雄市教育局
承辦單位: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與高雄市教師會
講師:畢仙蓉〈台中市立惠文高中〉 

演講內容
前言:雖然說年紀不代表資歷,資歷也不等於定律,但我確時想將自己25年來在國文科教學上的經歷與改變和大家共享。說「共享」未免抬舉自己,彷彿我把自己說成什麼專家。所以應該說感謝各位願意聆聽我在國文教學上的種種想法與作法。倘若今天的演講,也能得到各位寶貴的經驗分享,那麼受惠最多的不僅是我,還有參加這場研習的每位朋友。當然我隨時會有中斷的時候歡迎各位提出問題問題不一定由我回答,在場得每一位都有機會為我們解答。另外,這裡各有一份題問單與問題解答單,麻煩提問者與答問者填寫,會後我將很快整理並放在《惠文高中語文領域》方便大家細讀。若是不便透漏姓名或服務學校者,懇請註明。感謝大家!那麼就開始進入正題……

一、 PISA啟示錄

*從多項指標檢視,台灣學生的閱讀素養並不差,但為什麼最後的總體結果卻在華文世界中墊底?
台灣PISA 2009計畫主持人洪碧霞認為:
1. 台灣學生沒有「言而有據」的表達自己觀點的能力(台灣的學生會說話也愛說話,語言卻雜亂無章)。
    我發現自己在課堂上訓練學生記住一則故事,讓寫作更有說服力的方式,和「言而有據」的「據」有異曲同工之妙。

播放<幸運餐桌>
老師自由發表讀後感想
    2. 台灣學生會讀短文、會做選擇題,對於文本深度理解、精準到位的閱讀能力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原來我今天演講的主題──培養孩子思辨能力的閱讀方式,正可作為解決臺灣學生閱讀問題的方法之一。
 請見<幸運餐桌讀後感>ppt.

   
*如何培養孩子高層次的閱讀能力
20062009連續兩屆PISA閱讀評比成績亮眼的香港從語文課程改革做起,香港PISA 2009閱讀團隊專家、中文大學課程與教學系教授劉潔玲表示,新課程的重點有三:
1. 
從過往的教師主導學習轉為以學生為主體,教學重點也從知識灌輸轉變為閱讀能力的訓練。
2. 
閱讀文本多樣化:以經典文學為主,但增加了功能性、實用性的閱讀素材,課堂上會出現報紙、雜誌、廣告等閱讀篇章。
3. 
考試增加開放題:沒有標準答案,讓學生有發表意見的機會。

  
北京四中這所比臺灣一流學府還一流的中學,當地戶籍設此的人口有1700萬,外來人口設籍此的有600萬人,合起來正是一個臺灣的人口。菁英中的菁英要在這裡就讀勢必非一流人才不可。中山女高莊溎芬老師參訪回來,說該校有兩件令她十分震撼的事:一、一堂課45分鐘,老師可上兩個劇本。二、一堂課裡,老師說話不超過10分鐘,大半時間都是學生發表見解,每位學生都樂於提出自己的看法。
    2001年一項名為「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IRLS)的評比中,有45個國家參加,臺灣排命第22名,香港第14名。五年後,香港已躍升為第2名,如此,他們的新課程會沒有效果嗎?它山之石可以攻錯,我們為什麼不嘗試一下人家的作法呢?即使不是為了閱讀力,以學生為主題,給學生多思考、多發表的課堂,可以讓我看見他們未來的競爭力以及學習力。
    
六年前,甚至可以說更早之前,我就很認真的思考一個問題:在我教給學生的那些知識裡,她們一輩子能用得上的有多少?給他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給他灌輸知識,不如讓他有追求知識的欲望。怎麼樣才有追求知識的欲望?也許我們都有不同的答案。而我想到自己每次被肯定的時候,就想要做得更好。那麼我的學生,只要給他一個發表的舞臺,讓他們的學習成果受到肯定,他們是不是也會更想繼續學習呢?當我開始把授課重心放在提問時,我覺得自己不再像從前講課時那麼累,最開心的是看到學生會在課堂上回答問題,甚至提出個人疑惑時,我才真正相信學生在聽課;我也常因為可以跟著學生一起動腦,而真正覺得:人會思考,真得很好,難怪笛卡兒會說:「我思,故我在。」
   
其實大部分的老師還是喜歡學生多思考、多回答、多發問,只是這種課它難就難在:如何引起學生回答的意願?如何激發學生提出問題的勇氣?如何啟發學生提出好問題的智慧?
   
說到鼓勵回答與提問,目前我除了「加分」制度、學期評語的肯定,還外加「大十字」的遊戲。前二項是我一開學就先跟家長和學生說清楚且最後也切實執行,最後一項是:以「十」字為準,先點一位學生的名字,凡與他呈「十」字形者,皆須起立。動作最慢者即回答問題,但不在十字行列卻站起來者,則替代回答。倘若大加速度一樣,那麼被點到名者回答。我鼓勵學生答錯沒關係,但若不吭聲則須小站一會兒思考問題,或直至下一題自願舉手回答。當然我會事情況而定,隨時有叫他坐下的可能。
   
 當然還有一項最容易把學生帶得靈活的上課方式──協同學習──分組活動與發表。
    至於如何提出好問題,因前陣子參加一項命題會議,才激發我把「教學生如何出題」納入未來課程中的決心。我想:當學生知道如何出個好題目時,他等於具備了高層次的閱讀能力,你們說是不是呢?
播放十二年國教微電影<教學質變>
老師自由發表讀後感想
二、 閱讀的定義
    1. 讀一則小品、一首小詩,欣賞一首歌、一幅畫、一部影片,看一
      
個人、一個風景……都是閱讀。
      
 播放音樂MV<梁文音-我不是你想像那麼勇敢>
       播放音樂MV<蘇打綠-我好想你>
       (更多請見畢仙蓉臉書好友推薦)
    2.
凡能打開視野、淨化心靈、增添想像力、讓精神得以馳騁、讓視
       
覺得到享受……,都是閱讀的收穫。
    3.
尤其與思辨能力同時進行的時候,那不僅是有意思還是有意義的閱
      
讀。
小插曲為了讓每一次的演講比上一場更精采,我的講稿與資料會不斷修改和添新--直至開講前為止。星期二參加了一場研習,與老友同坐,他談起自己的國文課會播放與教學相關的短片引起學習動機,這激發了我想在新學期以音樂MV進行閱讀的興致。隨即又想把這個想法與大家分享,因此趕緊在臉書上發文。感謝一群大小朋友的情義相助--紛紛提供我感人的MV
三、 有閱讀習慣不等於有閱讀能力
1. 何謂閱讀能力?
  
 能理解資訊並能統整,甚至省思
2. 如何從習慣中培養閱讀能力?
   
我在一場演講的中場休息時段,有位家長很開心的與我分享她與孩子一同閱讀的樂趣:她說當那小二的孩子讀完一則故事,她便會提出故事中的幾個問題問孩子。我想這位家長對孩子提問題時,應該也是像跟我說話時一樣溫柔可親,不然孩子下次可能就不想跟媽媽一起閱讀了。她還說在一旁讀國二的孩子也會主動分享自己的看法。各位可以想像這種親子共讀的溫馨畫面吧!
   
我很喜歡這位家長的方式,這是一個可以訓練孩子思考能力的機會。我們都知道「盡信書,不如無書」的道理,都知道孩子喜歡閱讀的書籍,不見得是師長推薦的,而師長推薦的又往往是孩子不愛讀的。因此我們也都知道,孩子很可能在閱讀中,深受書本影響。例如:國中生讀了一本專門提醒父母如何做個開明父母的書,從此不管自己有理或無理都跟父母唱反調;小六生讀了一本關於青少年性健康教育的書,他只把焦點放在那一張張異性接吻、擁抱甚至是過性生活的圖片上。試問:對一群缺乏思辨能力的孩子來說,以上是不是一種危險的閱讀方式呢?
   
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這項屬於父母和老師的責任工作。要孩子有思辨能力的習慣,這「習慣」就是需要「持之以恆」,況且我們說:「熟能生巧」,要「巧」就要「熟」。思辨能力就是閱讀能力中的一項,且是最重要的一項。閱讀能力還包含哪幾項能力呢?接下來我就以今日將範讀的語體文為例來說明,也從中出幾題來一起測驗看看。在進行之前,先強調:這幾項能力就是我們的PISA精神,也是孩子面臨會考需要的能力。

出題者:畢仙蓉
一、 文本內容
最好的禮物(網路文章)
    1.從前,有一個名叫保羅的人,有一年他的哥哥送他一部新車做為聖誕節禮物。 
聖誕節前一天,保羅從他的辦公室走出來的時候, 看到街上有一名男孩在他閃亮的新車旁走來走去,觸摸它、並露出羨慕的眼神。
    2.
保羅吃驚地看著這個小男孩,因為有一件奇妙的事情正在發生, 小男孩抬起頭 來,問說: 「先生,這是你的車嗎?
   3.
「是啊!」保羅說:「我哥哥給我的聖誕節禮物。」
    4.
小男孩回答說:「你的意思是說,這是你哥哥給你的,而你不用花一毛錢? 保羅點點頭,小男孩說:「哇!我希望...
    5.
保羅認為他知道小男孩希望的是什麼,他希望也能有一個像那樣的哥哥,但小男孩說的話讓保羅感到非常驚訝。
   6.
「我希望,」小男孩接著說:「我希望也能當一個那樣的哥哥。」
   7.
保羅深受感動的看著那男孩,然後他問:「要不要坐我的新車去兜風?」小男孩驚喜萬分的答應了。
   8.
逛了一會之後,小男孩向保羅說:「先生能不能麻煩你把車開到我家前面? 保羅微微一笑,因為他認為他知道小男孩為什麼想把車開到他家的前面, 他想讓鄰居看到他坐一輛大而漂亮的車子回家,但保羅這次又錯了。
   9.
「能不能麻煩你停在那兩個台階那裡?」到了小男孩的住處後,他三步併兩步的跑上台階,進入屋內。不一會而他回來了,並帶著他因小兒麻痺而跛腳的弟弟,他把弟弟安置在下面那層台階上,然後緊緊靠著他坐下。 他指著那部車子,「看到了嗎?小兄弟,就像我在樓上跟你講的一樣,很漂亮對不對? 這是他哥哥送他的聖誕禮物,他不用花一毛錢耶!將來有一天我也要送你一部一樣的車子,這樣你就可以看到我一直在跟你講的,櫥窗裡那些聖誕節的東西了。」
    10.
保羅走下車子,將小弟弟抱到車子的前座裡,他的哥哥眼睛發亮,也跟著爬進座位,坐在他的旁邊,於是三人便開始了一次令人難忘的假期之旅。
    11.
那次的聖誕節中,保羅知道了什麼叫做施比受更有福。

二、仿PISA 評量
問題1:最好的禮物
題旨:擷取資訊
文中保羅的聖誕禮物為他帶來一段特別的經歷,請依記敘文基本要素:人物、
地點、事件(起因、發展、結果),在文本內容中找出這些線索。
人物
地點
事件(起因)
事件(發展)
事件(結果)
*這裡補充一點我自己對國文試題的看法:每個人的思想不同,思考方向也不同,所以建議老師出題時,要讓學生在文本中有線索可尋,否則只能憑運氣看是否猜中出題者想要的答案。而出題者認定的答案不見得就比其他人認定的合理,因為大家都可以自圓其說。擷取資訊的能力訓練若用在作答上,我會稱它作key wordskey point的尋找能力。我會讓學生不僅口說理由,還要以圈選或連連看方式呈現。當然後面這一項是我列為作業或筆記成績的時候。
問題2:最好的禮物
題旨:統整解釋廣泛理解
請串連問題一(人物、地點、事件起因、發展、結果)的要素,簡要敘述本文
大意。
大意:
……………………………………………………………………………………………
……………………………………………………………………………………………
……………………………………………………………………………………………
……………………………………………………………………………………………
……………………………………………………………………………………………
*這項能力訓練可以伴隨口語表達訓練一起進行,它同時又是組織能力的訓練。如果我們把好的故事配上美麗的圖案、動聽的音樂,以ppt.方式呈現,成效會比紙本閱讀來得大。過去一年裡我常這麼作,凡同時經歷我紙本教法與ppt.教法的學生,確實在比較下也這麼認為。
問題3: 最好的禮物
題旨:統整解釋發展解釋
依據文本第九段內容(標上 9 的段落)中,保羅將車子開至小男孩的住處後,哪一項發現是他此行最大的收穫?
A.
一對兄弟樂觀面對清苦家境且力爭上游的事實
B.
看到小男孩的弟弟收到聖誕節禮物時的喜悅表情
C.
跛腳的小弟弟坐在台階上等待哥哥平安歸來的動人神情
D.
從小男孩對跛腳弟弟所做的事情發現付出是一種幸福與喜悅
*如果這個題目是由學生設計的,那麼是不是就可以看出學生對文本的深度理解了?所以我說應該在課堂上提供具故事性且具啟發性的作品,一來大家喜歡聽故事,一來可以透過題目設計的方式,訓練學生深入理解文本。
問題4: 最好的禮物
題旨:統整解釋發展解釋
文中人物的感情變化是文章發展的主線,請細讀全文,說說文中保羅在情緒上有哪些變化?
………………………………………………………………………………………………………………………………………………………………………………………………
*我們讓學生思考這問題的時候,可以提醒學生思考一個問題:寫一則好故事,重點不在篇幅長短,在於內容是否能引起共鳴或牽動人心,自己是否懂得鋪陳。這個題目正可做為寫這類故事結構的參考。

問題5: 最好的禮物
題旨:省思評鑑文本形式
以下幾張圖畫,為臺中市立惠文高中學生舒毓婷授權。請選出與本文主旨相關的圖畫。
(請見投影片)
 

 

 




*其實還可以根據以上的圖這麼出題:請從下列圖畫中任選出四張,透過聯想力創作一則與本文主旨相關的故事。

 





四、 有作答上的閱讀能力不等於有學習上的思辨能力
1. 思辨需要引導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說:「過去的領導者可能是一個知道如何解答問題的人,但未來的 領導者必將是一個知道如何提問的人。
老師的問題設計很重要,它是開啟學生智慧的鑰匙。換句話說,好的問題不僅可以使學生理解文意,更可以激發學生省思的能力,甚至還可以培養學生開闊的胸襟、宏觀的思想以及求知求進的欲望。老師不妨也讓學生自己設計問題,他們設計問題的過程,也等於是一種了解、思辨與反省的過程。
播放教學影片<蒙娜麗莎片段1>、<蒙娜麗莎片段2
老師自由發表感想

2.思辨需與生活經驗聯結
     課堂上,學生似乎很喜歡聽老師說課本以外的事。每次只要老師脫離課本上的文字而談到生活上的事,學生的耳朵彷彿就豎了起來,眼睛也亮了起來。倘若讓學生談自己的生活經驗,從生活經驗中思考問題,那麼問題所產生的共鳴是不是更深了呢?學生是不是也更願意去思考問題呢?
播放教學影片<簡單與複雜三個傻瓜>
老師自由發表感想

3思辨需要創見
     有一種學生他們閱讀文章的心得往往不會切合原文的主旨。是他們抓不到主旨嗎?我想與其這麼說,不如說他們本身對作品有自己的領悟。這種領悟其實不該以「偏離題旨」來否定,甚至或許可以被肯定。當然在寫作的要求上,都會希望學生切合題旨再發揮。倘若也能同時鼓勵學生作題旨以外的聯想,我們學生的思考是不是因此訓練得更靈活了呢?
五、 讓人看得見的思辨能力──能寫
播放教學影片<盲從與思考三個傻瓜>
老師自由發表感想

   
(這屬於閱讀能力中「省思評鑑」的部分,我們看看學生怎麼寫)
1. 
範讀<最好的禮物>
2. 
請寫下你從故事裡聽到了什麼?
蕭易亭:小朋友們沒有慾望,只希望身邊的人可以天天帶著笑容,就彷彿置身於天堂;漸漸長大的我們,每一天,每一天都在思考、尋找自己沒有什麼,羨慕與嫉妒總占據著我們的心,像黑洞般要吸盡宇宙的一切,卻永遠都不會滿足。曾幾何時,我們也像他們一樣?付出時的心痛一直烙印在我們心中,但別人的微笑、感動卻只是一閃而過。其實前者的感覺遠遠小於後者。那份只為別人的心,在哪?
   3.至目前止,是否收過令你印象深刻的禮物?
     
黃若嫣:如果生命是一場奇幻旅程,那過程中所遇所視,都有一番
     
滋味。而對於十五年少的我,旅程中最大的風雨──基測考場失
     
利。藉由這一陣風雨,折彎了驕傲的心靈、消磨了些許的自信,還
     
有一些對於生命的肯定與掌握。或許是別人眼中的輸家,但我發誓
     
三年後會捲土重來,保證三年後的今天會與此刻截然不同。我從不
     
意志消沉,只是暫時失意、落魄,「莫笑窮人穿破衣,十年河東轉
    
河西。」或許生命帶給我最好的禮物──是這一場挫折。因為它,
    
我「鑽牛角尖」的缺點無所遁形,也使我重新調整性格、重新審視
    
人生。
六、 讓人聽得見的思辨能力──能說
(其實這項能力訓練所使用的題材可以與上一項重複,差別只在一個用說的方式,一個是用寫的方式,老師可以自行運用。)
   
 1.範讀<留幾枚柿子在樹上>
    2.請回答下列幾個問題:
    
1)兩則故事發生的地點分別在哪裡?他們人民的作法有什麼特別
        
的地方?原因或目的是什麼?結果又如何?
    
2)你是否也曾有過故事中的那種幸福?請選擇可公開的部分與大
        
家分享。
溫卉蓁:黑筆,對一般人而言很普通,但對一個正要考作文的考生來說是很重要的。一次,在作文考試前,我的黑筆掉到地上斷水了,眼看剩下5分鐘就要考試了,我慌張的問左右的同學是否有多的黑筆,但大家都沒有,我心灰了一大半,想用斷水的筆硬是寫出幾個字來。這時,監考老師彷彿是察覺到我的困境,將她的黑筆借給我,她的黑筆有如雪中送碳,本來以絕望的我,頓時,又充滿了希望。
謝佩璇:有些人不喜歡和別人分享自己所擁有的事物,甚至不許別人觸碰。這種人在自己的世界孤獨生活著,物質上富有,心靈卻空虛。也有一些人是在心靈上富有,以自己為出發點,分享著所擁有的一切,進而得到內心的財富,為了得到快樂而分享。我曾是孤單空守物質的第一種人,但歷經歲月的磨礪,我逐漸懂得因分享而快樂才是真實的富有。
 
小時候的我是這樣的:從早上至下午的上課日,往往在吃完中餐的兩個小時後,我的肚子又回到空虛的狀態,所以從家中帶來的餅乾糖果就成了救命糧食。那時候我何其自私,霸占著一包洋芋片不懂得分享,同學們低聲下氣的拜託,在被我拒絕後,臉上明顯寫著沮喪和「你真小氣」。事情的結果是我自己一人吞掉了一大袋洋芋片,隔天因為火氣太大,長了滿嘴的瘡。現在我懂得分享的重要,不是為了別人,同時也是善待自己。在分享的時候,我們的內心會充滿喜悅,實是利人利己的美德。
結語
   
 培根說:「閱讀使人學問淵博,討論使人反應敏捷,寫作使人思考精確。」我想培養孩子思辨能力的閱讀方式是:與孩子一起孩子閱讀,用你擅長的方式引導孩子思考書中問題,並且鼓勵他們透過「說」與「寫」和自己的生活經驗聯結。

七、 相關研習分享
   1. 如何讀出好品德〈第一場〉HTTP://203.64.159.11/RICHMAN/PLOGXX/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355&BLOGID=19
   2.
如何讀出好品德〈第二場〉HTTP://203.64.159.11/RICHMAN/PLOGXX/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395&BLOGID=19
   3.
如何讀出好品德〈第三場〉
HTTP://203.64.159.11/RICHMAN/PLOGXX/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398&BLOGID=19
  4.
我如何經營班級閱讀
HTTP://203.64.159.11/RICHMAN/PLOGXX/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531&BLOGID=19
 5.
十二年國教國文教學方向
http://203.64.159.93/plogxx/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477&blogId=2
補充:畢老師的教學網誌
1.
《我抓得住班級經營》
http://203.64.159.93/plogxx/index.php?blogId=19
2.
《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
http://203.64.159.93/plogxx/index.php?blogId=21
3.
《畢生絕學9902
http://203.64.159.61/j9902
另有國文教學心得發表於惠文高中國文領域國文科網誌
http://203.64.159.93/plogxx/index.php?blogId=2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