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合作學習在中學教室實施--實務經驗分享


講師:臺中市立惠文高中 畢仙蓉老師
演講時間:10/18 星期六
演講地點:靜宜大學思源樓
            左為講師畢仙蓉老師的學姊鍾敏蓉老師--王教授助理
           講師右為王金國教授〈本次研習籌畫人+主持人〉
                                                                            講師畢仙蓉老師與靜宜大學師資生合影
左右兩位是惠文高中的校友劉襄誼與謝雅帆
頗認真地跟在王金國教授身邊學習


演講綱要
前言
   請大家先觀看《團結力量大》動畫以及汽車骨牌效應廣告……
   「合作」如果僅是為了私名或私利,那合作不過是假象。所以在進行合作學習之前,我會先讓學生說明「合作」對自己的好處以及「分享的成果是加倍的」、「人們在一起可以做出單獨一個人所不能做出的事業」、「不管努力的目標是什麼,不管他幹什麼,他單槍匹馬總是沒有力量的。 合群永遠是一切善良思想的人的最高需要。 這些道理。
一、 以國中國文科為例,哪些教材可以進行「合作學習法」
1.  現代詩
作法
根據課本《渡口》一詩設計十個問答題與一則短文練習
測驗目的
〈1〉    了解學生理解程度
〈2〉    聆聽學生的想法
〈3〉    希望學生藉由設計的題目將先備知識作個複習
〈4〉    希望學生透過題目發揮聯想力
〈5〉    透過小組討論可以發現同儕的見解
〈6〉    透過短文練習整理自己的思維
從歌詞談「情」說「愛」
作法
播放《征服》、《煙花易冷》、《洋蔥》等歌曲〈先印發歌詞〉
引起學生學習興致〈普遍學生會喜歡流行音樂,特別是兒熟能詳的歌曲〉,然後設計以下題目分組討論
1. 請選擇一首歌詞分析其中含修辭技巧的句子
2. 
請任選一段說明你的想像或體會
3. 
請想像歌詞敘述的是一段什麼樣的故事
4. 
如果你是歌詞中的「你」,你的回應是什麼?
5. 
請以輔導者的立場說明雙方該有的態度或抉擇

測驗目的
除了如同《從一首詩牽動你的思維》請參考【說明】
此單元至少適用於下列課程:班級經營、輔導課、國文課、作文課
 使用方法請老師斟酌學生年級與班級狀況予以適當引導

閱讀理解策略實務分享於明道中學
作法
請學生根據觀看2009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KiWi>以及閱讀<錯誤>、<賦別>二詩之後進行命題練習
當學生開始命題時,須提醒他們下列幾點:    
   
一、題幹設計原則之一:在各選項中重覆出現的文字,應置於題幹內。
   
二、選項設計重要原則:
      1. 
選項與題幹的文法要一致,邏輯上要能連貫。
      2. 
錯誤選項應具有誘答力,並且要能有充分的理由,足以說明其不正確。
      3. 
選項敘述應力求簡潔,勿太過冗長。
      4. 
選項排列按字數長短來決定排列位置。
測驗目的
誠如一個學生私下對我說的:「從老師您教我的命題訓練中,我更能清楚文章想表達甚麼,甚至原本不會注意的細節,才發現它們其實很重要。而且可以幫助我自然地記住文章內容。」您也可以和家中小朋友來玩玩看──由他出題而你回答。老師在課堂上進行,更有助於自己命題的謹慎與快速。另外,學生在預習或複習時,更清楚方向了。」
2.  文言詩文
閱讀理解策略之命題訓練
作法
以第五冊南一版〈空城計〉以及<生於憂患  死於安樂>為例。
〈1〉        先由專家範讀課文(有朗讀專長者,若無,班級老師、學生均可)
〈2〉        請學生提出難以理解的句子,由老師作解釋(不必全文逐字逐句講解)
〈3〉        各組負責出一題目。教師強調無論是正確或錯誤的選項--均須在文本中找得到線索。教師彙整各組試題並略作文辭修飾呈現各組完整試題並請各組學生準備說明他組試題正確與錯誤的選項〈找出它們在文本中的線索〉。
測驗目的
〈1〉            讓每位學生藉由命題認真理解文本──尤其是經典文章
〈2〉    能讓學生學會讀懂文言文(一般學生以為閱讀文言文必須先讀懂每一字義才有辦法理解內容,因此在進行閱讀時,常因此心理障礙而慌亂,甚至放棄閱讀,實在可惜。)
命題技巧在課堂教學之應用暨單元教法分享
作法
同《閱讀理解策略之命題訓練》依據文本:國中國文第六冊南一版第二課<與宋元思書>
測驗目的
同《閱讀理解策略之命題訓練》

藉《世說》說世理
作法
〈1〉    提供《世說新語》幾則常於閱讀測驗中出現的故事〈原
     文〉並附上生難詞意
〈2〉    分組討論故事大意
〈3〉    各小組成員需有負責將故事以白話說明者,需有與生活經驗聯想者,還須有分享讀後心得者
測驗目的
〈1〉        讀懂文言文
〈2〉    善於聯想
〈3〉    能作省思

文言文思辨能力訓練
作法
同《從一首詩牽動你的思維》
測驗目的
〈1〉            培養學生閱讀文言文的自信,以及訓練他們自己解讀的能力。
〈2〉    訓練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
閱讀理解策略思考能力訓練

3.  語體散文
閱讀理解題詳析
作法
提供網頁雖然是一次期末考的作法,但平時國文課即常如此訓練學生思辨與表達能力
測驗目的
〈1〉    期末考隔日即是進入寒暑假,試卷不及檢討,故呈現
     於教學網誌並於聯絡簿〈或電子聯絡簿或e-mail
     式告知家長與學生有此單元
〈2〉    平日課堂進行此方式可培養學生在學問上追根究柢的精神以及訓練思辨能力、口語表達能力

閱讀理解策略於頭家國小閱讀社群
keyword+key point 測驗卷範例
作法
 1說出線索的理由
     
2說出重點段落、重點句、重點字詞
     
3說出故事的意義(利用圖片、動畫、MV、學習電子報……
測驗目的
〈1〉            訓練尋找線索的能力(keyword+key point
〈2〉    訓練思考力

4.  字音字形〈現場舉例畢氏記憶法……
作法
開學一、二堂課由老師講解記誦方式,之後每課【習作】單元則由學生對同儕講述
測驗目的
〈1〉    牢記字音字形
〈2〉    生難字詞可以此方法判斷與記憶
5.  人物介紹
我把教室翻轉了學生當老師
作法〈以下節錄自該網頁〉
一、  各組負責一位作家,先小組討論想要介紹誰,然後向老師登記。已被登記的作家,其他組別便不可再選。
二、  全班利用一節課至電腦教室查詢作者資料。查詢之前先聽老師說明:
1.      同組坐在同一排,每人使用一臺電腦
2.      過程中可以討論但不能打混,老師會全程監督
3.      每組成員不可報告同樣的內容,也就是說應該將作者的生平彙整之後分配
給每個組員報告,報告的內容是多是少,內涵如何,算在個人分數
4.      負責彙整的人是小組長〈小組長是由老師於學期初選出的優良人選〉
5.      彙整之後,請列印給每位組員
6.      最後同組採排
三、活動進行中,為了避免學生只顧準備自己負責報告的部分而不聽他人分享,所以除了自己組員所講的內容可不必紀錄外,對於其他每一同學報告的部分,至少要記錄一句和主題有關的話。
測驗目的
如同學生對「合作學習」的看法中所提到的優點〈未先提示學生任何說法,卻與教師期望不謀而合〉


6.  先備知識
作法
教師設計分組討論題目,學生在討論過程可對教師提出問題。教師仍須巡視各組並聆聽其討論內容──此時便可知一般學生的先備知識如何
測驗目的
〈1〉    了解學生先備知識
〈2〉    讓同儕人士彼此程度以茲效法或勉勵學習精神
7.  思辨理解題
閱讀理解題詳析
作法與測驗目的
均同於【語體散文】所述

8.  其他
有效閱讀在課堂上的運用
作法
利用閱讀題組教學重點(整理自CWT中文能力測驗中心提供資料)
測驗目的
進行有效閱讀

國文老師的一封信
作法
開學第一天即將自己學期的教學重點與期望讓學生和家長明白
測驗目的
讓家長看見老師的用心以及教學自信,才容易相信老師;讓學生清楚老師教學方向與評分原則,才不會徬徨無措

聯想力與思辨理解力
作法
由學生根據記憶題答案教大家如何記憶
測驗目的
激盪出更多、更精彩的解答

二、 「合作學習法」發現與養成的能力
1.  合作
2.  查詢資料
3.  表達與溝通
4.  記誦與理解
5.  分析、組織與歸納
6.  其他
三、 進行過哪些形式且分別產生的結果如何
〈一〉座位安排
1.  小組分桌而坐
2.  一般教室排列坐〈進行討論時才召集小組〉
詳見《國文老師的一封信》之〈我在國文課的協同學習法
〈二〉報告形式
1.  整組上台
〈1〉    一人報告  其他組員在旁等候
〈須防一人報告而其他組員仍在進行討論〉
〈2〉    兩人或兩人以上雙簧或接力
2.  個人輪番上台〈此方式較耽誤時間〉

四、 如何設計題目讓學生進行討論
1.  希望學生明白的事理〈請見補充1
2.  希望學生記住的知識
3.  希望知道學生的觀念 〈請見補充1
4.  希望學生養成的性格〈請見補充1
5.  想要理解學生的先備知識
五、 題目類型的由來和運用
1.  課文
2.  試卷
3.  習作
4.  文章〈課本以外的文本〉
5.  新聞
6.  影片
7.  動畫
8.  圖片
9.  音樂
10.     其他
六、 如何進行分組與評量
〈一〉 分組方式依據
1.組長人選
〈1〉      筆試或口試成績選出
〈2〉      負責任且願意擔任者
〈3〉      自願擔任者
 2.組員分配
   1〉自行挑選組長
   2〉組長挑選組員
         3〉程度平均分配
         4〉性格平均分配〈活潑與文靜〉
〈二〉 評量方式
1.  個人評分
1〉臺上報告〈音量、內容、臺風〉
2〉臺下聆聽態度與問題回答
2.  團體評分〈僅供整組獎勵用〉
七、 學生對於「合作學習法」的反應
請見《試在畢得》之〈我把教室翻轉了──學生當老師〉

八、 補充
〈一〉已進行合作學習的成果〈僅列部分〉
   以下內容出自畢老師《正向管教的藝術》
         從聆聽故事培養感動的心
<我們真正的英雄>+<聞你>ppt.
好故事啟迪人心(請見<迴響>)
 1)<三袋米真人真事>ppt.
 2)<西恩的故事>ppt.
 3)<賣豆腐的故事>ppt.
 4)<成功不在於你贏過多少人>ppt.
 5)<善良>ppt.

      從觀賞動畫訓練對事理的思考力
 藍色的鳥 動畫與ppt.
 1)<法國式炒咖啡>動畫與ppt.
 2)<團結力量大>動畫
       看動畫當編劇
       1)<Kiwi其他編寫>動畫與ppt.
       2)<藍色的鳥>ppt.
       看動畫寫故事
      <老人與煙斗>ppt.
       音樂MV的牽引(含<迴響>)
       1)<裂縫中的陽光>ppt.
       2)<寶貝我們不要哭>ppt.
       3)其他請見《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
         觸動時刻音樂MV的牽引

         從好電影或短片培養好性格
        (建議此項在無進度問題時實施較妥當)
      以下網頁若無法開啟,乃因舊平台故障。近日會講以存電子檔紛紛移至新平台
      網誌名稱:《我抓得住》

    1. 讓你看到帝王基因(一)

   2.. 讓你看到帝王基因(二)

    3. 心中的小星星,別讓他沉睡

    4. 從三個傻瓜身上的發現

    5. 《父後七日》那沒交代清楚的事

    6. 給他前世燒好香--《近在咫尺》影片觀後感

 

   近日補充短片
1.      真心助人
2.      夢想起飛(航空公司)

從「有效閱讀」進行正向管教──透過<閱讀理解能力訓練>與<合作學習法結合>
      詳文請見《試在畢得》之《屏東縣103年度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
      工作-國中小品德教育教學實務與分享
  

  以下內容見於畢老師《有效閱讀在課堂上的運用
  我嘗試過分組分桌式的合作學習法,感覺瑕疵是學生不容易專心。畢竟
  我任教的班級是常態,而且是活潑好動的國中生。後來改成前一堂課結束前
  五分鐘〈或者分組討論前五分鐘〉說明每組必須呈現的項目。等到小組討論
  時間開始,我再讓組長戴開至教是各角落進行小組討論。我
  會鼓勵各組組長認真且關心組員的學習狀態。當然我也會來回巡視並關心學
  生在討論中的疑惑與需求,並且叮嚀我正在為他們進行討論時的學習態度與
  禮貌做評分。我會在學期第一堂這種課程前先說明給予小組長的獎勵方式,
  也會對學生說明我的評分項目。各位老師若覺得我在此有陳述不清楚的地
  方,歡迎老師們來觀課,但希望前一天與我聯繫。聯繫的目的不是讓我準備
  多完美的教學給各位看,而是確認我當天有無公假,以免各位白跑一趟。說
  到「觀課」,我曾在臉書上這樣發文:
     公開課教師與觀課教師都必須有這樣的健全心裡:
  1.
天底下沒有十全十美的老師--所以觀課不是觀完美老師上課
  2.
一堂觀課不能看盡公開課教師的所有本領--因為那僅是至多五十分鐘 
   
的時間,且不可能上完所有單元〈所以觀課教師不要期望有多少收穫〉
  3.
公開課教師誰不希望得到或多或少的肯定?所以觀課教師不要挑剔〈誠如  
    自己也不喜歡被挑剔〉, 可以課後提出問題請教與討論即可
  4.
要相信每位老師都有反思的能力,也要尊重他選擇自己那種敎法的理由。
  5.
觀課是一個老師學習與反思的最好機會。
  6.
師心不能自用,公開才知有沒有用。
【作法】

     1. 分組(每組4~6人)
2. 先由主持人設計題幹〈亦可鼓勵學生參考命題範例出題〉
3.各組出題內容須涵蓋「擷取訊息」、「理解統整」、「省思與評鑑」等三
  種題型
4. 各組派代表抽題(指老師負責出題幹時)
5. 各組進行選項設計(指老師負責出題幹時)
6. 主持人〈老師〉從各組抽一成員上臺發表
7. 發表人以外的學生可搶答(事先告知加分制度或其他獎勵方法)
8. 主持人從發表人的報告內容中再次設計問題詢問大家
9. 主持人若發現學生設計的選項有不妥處,可鼓勵大家修改
  *採【合作學習法】進行活動,以下是各組成員須注意的事項
    1.必須參與【學習單】中的每一題討論與演練(教師宜全場來回巡視、掌
      控討論聲量並關心學生可能在研討中提出問題)
    2.可以選擇臺上報告的形式(自行安排小組呈現的橋段),但必須每位成員
      都有報告機會
    3.可以從【學習單】中選擇自己擅長的題目於臺上發揮
    4.為使活動進行順暢,負責【閱讀題組】這項的成員,宜請同組所有成員
      同時於黑板上書寫題幹及四個選項

〈二〉 將進行合作學習的教材與作法
1.  台中心動〈7分鐘完整版〉
第一種作法:各組從影片中命題測驗他組成員
測驗目的:牢記知識與關愛土地
第二種作法:為每一景點作一小段視覺摹寫的介紹
每組中各成員選擇景點不可重複
測驗目的:提升寫作能力
2.  光之塔〈動畫〉
第一種作法:各組從影片中命題測驗他組成員
測驗目的:牢記動畫內容作為日後寫作題材
第二種作法:小組成員接力說出此動畫的完整故事
測驗目的:牢記動畫內容作為日後寫作題材
第二種作法:個組成員或發表經驗聯想或發表觀後感觸
3.  各種原理
第一種作法:教師分配〈或抽籤〉各組一至二個原理〈視課堂時間而定〉由各組命題
測驗目的:牢記原理
第二種作法:同上,僅是將命題形式改成經驗分享
〈參見部分成果〉
4.  生命最後十分鐘
作法:個組成員或發表經驗聯想或發表觀後感觸

結語
    今日我由衷感恩王教授賞識,感恩我學姊疼愛與鼓勵,感謝各位有心成為好老師你們的投入研習,還要感謝惠文校友雅帆與襄誼〈今已是大四生〉辛苦與我聯絡演講細節。在我講演自己的教學經驗與分享成果後,總有人問我:「畢老師您如何能在教學進度下還能教這麼多給學生?」我想在座各位也一定想問這個問題是吧!以前我也不知為什麼能做到,今年我突然明白為什麼了。在一堂課開始前,我會思考:我們不能敎給學生所有,所以要斟酌什麼是一定要敎,什麼是需要仔細敎,什麼是可以簡單敎,什麼是可以想到再敎,而什麼是鼓勵他們自己去學。」
     信任──從看見開始!成果──要在長期的耕耘之後!倘若要讓學校或家長支持我們的作法,那麼要讓他們看見我們努力的過程,所以「紀錄」很重要;我的教學網誌常有教學紀錄,不是我想出名,是因為我想讓家長看見我的認真,也對我百分百信賴,因為至少目前為止我相信自己真得可以培養或挖掘孩子些什麼能力,當然我仍是不能教給他們所有知識,因為知識如翰海呀!但我會不斷反思以求給孩子們最好的結果。
     當然走過的足跡不僅有自己的汗水,更有一旁鼓舞的人他們的身影.....心中除了欣喜自己平日在教育工作上的成果,更感恩看見我的人!
    文人相輕,自古而然。但是我們仍要懂得惺惺相惜!不管我們的教學法能否在教育工作上順利施行,都要有王教授說強調的「反思」習慣。分享一句話:「當我們以寡敵眾時,就是在考驗我們的勇氣;而當我們屬於大多數時,就能考驗我們容忍的程度。」

    最後真得要感恩給我機會的人,感恩給我肯定的人!在人才多如過江之鯽的時代,我知道自己很平凡,但我不甘自己教學也平凡。雖然我很勇敢讓大家看見我在教育工作上的努力,卻始終不願忘記聆聽我、鼓勵我、給我掌聲的每位朋友--我生命中的貴人們!謝謝你們!〈深深一鞠躬……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