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有效閱讀在課堂上的運用


講師:臺中市立惠文高中 畢仙蓉老師
演講時間與地點:
9/24〈三〉臺中市瑞峰國小13:30~16:00
9/26〈五〉臺中市光德國中13:00~15:00
10/1〈三〉臺中市龍山國小13:30~16:00


小而美的瑞峰國小


講師感謝丁國派主任聯繫與協助


講師畢仙蓉與氣質美校長也是才女校長張文綺校長合影



講師畢仙蓉老師手上的「瑞聚此峰」是大陸知名書法家劉文魁先生的墨寶

講師畢仙蓉與一群想留下回憶的熱情老師合影


改變就從自己開始!
光德國中陳立唐主任〈右〉與領召李品綺老師
代表學校贈送紀念品予講師畢仙蓉


講師畢仙蓉與一群想留下回憶的熱情老師合影

與學務主任吳賜光老師〈也是學弟〉合影


講師與學生--創意教師張文銘老師




兩位來自大甲國中〈我前任學校學生〉傑出校友
體育組長張凱朝〈最左〉與設備組長張文銘〈最右〉

講師與龍山國小美麗的校長--張素蓉校長以及溫暖的主任

講師畢仙蓉與一群想留下回憶的熱情老師合影

演講內容


研習完整內容及影片為尊重主辦單位,恕不公開
前言
   我為什麼不是來談《閱讀》而是談《有效閱讀在課堂上的運用》?
基於我們學生當前的問題與需要:
1.有閱讀習慣卻不一定有閱讀能力
2.經常讀進父母與師長不希望他們學到的事
3.推動閱讀固屬必要,但推動有效閱讀更能在「閱讀」和「品格教育」以及「閱讀理解能力」等三方面同時收穫。
   每一次在老師們面前分享自己教學上的實務經驗,都是帶著既喜悅又惶恐的心情。喜悅的是得到邀請,而這邀請可能代表的是口耳相傳的肯定(恕我這麼想像一下更開心);惶恐的是要在同行面前賣弄教學,還真有點擔心大家見笑。老實說各位老師您只要像我一樣膽子大一點外加臉皮厚一點,也是可以跟大家分享在教學上的實務經驗以及學生的學習成果。倘若像我一樣跨出第一步以後,就敢再跨出第二步,而且為了使下一場的演講充實且真實,一定會努力使教學更有效。
   如同前面九十幾場一樣──為了感謝學問比我多,教學認真度不輸我的各位老師願意坐在這裡聆聽,給我這麼一個感覺自己的經驗備受重視的舞臺,講師費就當是各位和我一起捐給貴校獎助清寒學生;各位老師專注聆聽的眼神就是給我在教育工作上最大的鼓勵,是你們給我力量,所以我的力量就是你們的力量。無論力量是大是小,它終究是力量,用對地方了就能產生巨大的影響力。一開場就藉此給各位看一則汽車廣告的影片,我不廣告汽車,但它給了我剛才跟大家分享的領悟。各位老師也可以將它用在課堂講述「個人重要性」或「團隊影響力」實使用。〈播放影片……〉
   曾經學校的設備組長笑瞇瞇的詢問我:「畢老師!您的國文課很常使用電腦教室,好特別喔!」他是帶著肯定與好奇的口吻問的──我從他的態度清楚可知。(對了,哪一位老師的哪一堂課借用電腦教室,我們都必須上網登錄)。他是一個很友善也很誠懇的人,所以我簡單的跟他說我帶學生去電腦教室上個什麼樣的國文課。這位組長和許多老師都相信我的專業能力與專業素養,甚至家長也相信,至於學生呢?他們起初不習慣,再來覺得很特別,最後呢?我擔心他們會太懷念我的教法而不習慣未來求學路上遇到的老師,於是誠懇也實在的對他們說:「沒有完美的老師,但你們要相信遇到的,就是上天希望你們用心發掘他身上可學的,甚至要認真學才不會遺憾。」然後又強調:「你們若認真學到每位老師的特長,最富有的就是你們了。」
    由於今天的主題是談「有效閱讀」,我不能完整的說明我的國文課敎些什麼以及怎麼個教法,只能簡單介紹我八月六日在臉書上的這則發文:
   
已有幾個學校預約--想知道我的國文課怎麼個上法,以下先作簡單說明:
如果問我的學生:「你們國文課都上些什麼?」或許會有學生回答:聽老師朗讀文章、小組上臺報告、寫測驗題、玩電腦、打作文。如果再進一步問他們:「老師敎得很仔細嗎?」學生可能會「嗯……」猶豫的說不出來,然後回答:「會告訴我們重點還有記憶的方法。」如果你還想問:「你們常寫測驗題嗎?」學生應該會說:「很常!」
以上聽來,門外漢會覺得我的教學法沒什麼特別,甚至可能覺得我這老師太好混了。但如果是我的學生或者看過我教學過程的人呢?會這麼想嗎?其實我的前置作業需花時間,和學生一起做的後設認知與後設思考也頗費功夫。
近幾年,你若沒有看過我的學生如何寫測驗題,會以為他們就是一般學生的寫法,看過了就知道:原來不僅是寫上ABCD的答案,有些題目(思辨理解題)還要圈選關鍵處,有時還得在檢討時說明給全班聽「圈選與不圈選的理由」──這段時間,老師我都必須集中精神評點。但是一年後,我和學生的努力都是值得的。而說到「值得」背後的大功臣就是他們的導師──會鼓勵學生信賴我與眾不同的教法,也給我一個很好的班級環境!
補充:1.讓學生進電腦教室絕不是件輕鬆的事,因為要全程監督。
2.讓學生打短文,不是寄給老師就算了,老師還得回覆採用或不採用的 理由,有時甚至還得進行作文指導。
3.學生說:「玩電腦」,其實是欣賞動畫、短片、閱讀文章或作新聞評論
也許有人要問:這樣的國文教學很辛苦嗎?我覺得不會,因為漸成習慣。最重要的是:多樣化的學習可以讓學生進步更快也收穫更多。

   看了以上,我相信在座也會有老師好奇我怎麼有辦法敎這麼多東西,甚至想問我會不會有進度的問題(不少人點頭)。我的答案是:我從來不擔心教學進度,也似乎沒有趕不上進度的問題。還有再次抱歉今天的主題是談「有效閱讀」,我不能完整的說明我的國文課敎些什麼以及怎麼個教法,但是可以跟大家分享一個我自己的理念:「我們不能敎給學生所有,所以要斟酌什麼是一定要敎,什麼是需要仔細敎,什麼是可以簡單敎,什麼是可以想到再敎,而什麼是鼓勵他們自己去學。」無論教學的理想是什麼,都必須考慮現實──成績,特別是決定學生下一階段會落在哪個學校的那種大考成績。以下開始今天的主題,而先就讓我們的主題結合親師生都關心的問題:
壹、首屆國中會考試題與閱讀理解能力的相關性
類別:考情分析|發表於2014/05/19 https://www.cwt.org.tw/html/e/e07_detail.asp?P=1&con=27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40520 09:37:04

貳、閱讀的定義
一、 狹義的閱讀:讀的是印有鉛字的書籍
   二、 廣義的閱讀:讀一則小品、一首小詩,欣賞一首歌、一幅畫、一部影片,看一個人、一個風景……都是閱讀。凡能打開視野、淨化心靈、增添想像力、讓精神得以馳騁、讓視覺得到享受……,都是閱讀的收穫。尤其與思辨能力同時進行的時候,那不僅是有意思還是有意義的閱讀。

叁、有閱讀習慣不一定有閱讀能力
有閱讀能力不一定就是「有效閱讀」
    何謂閱讀能力?簡單說就是能理解資訊並能統整甚至省思。

    有閱讀習慣的人一定會對他所閱讀的內容作統整甚至省思的工作嗎?以下例子可知答案:521在捷運江子翠站,犯下隨機砍人事件造成422傷的21歲鄭姓嫌犯,他也喜歡閱讀,後來喜歡讀作家九把刀的推理小說,喜歡閱讀日本漫畫《死亡筆記本》以及小說《大逃殺》,且會在作業本上寫下短篇故事,替同學依照編號安排各種死法。你們覺得他有閱讀能力嗎?如果有,就不應該學到書中那些老師們不希望他學到的事。
    再舉兩個簡單的例子:有國中生讀了專門提醒父母如何做個開明父母的書,從此不管自己有理或無理都跟父母唱反調;還有小六生讀了一本關於青少年性健康教育的書,他只把焦點放在那一張張異性接吻、擁抱甚至是過性生活的圖片上。試問:這些閱讀的孩子都有閱讀能力嗎?也許有人說有,但他們從書中學來的能力可能是當下我們所擔憂的;對一群缺乏思辨能力的孩子來說,他們進行的是一種危險的閱讀方式,而這並不是我們所期待的「有效閱讀」。
    思辨能力是閱讀能力中的一項,且是最重要的一項。閱讀能力還包含哪幾項呢?等一下以今日將範讀的語體文為例來說明,也從中出幾題來一起測驗看看。在進行之前,先強調:這幾項能力就是我們的PISA精神,也是孩子將來面臨國中會考需要的能力。
    補充20092012 PISA研究團隊計畫主持人洪碧霞老師的話:要了解一個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可由「檢索與擷取、統整與解釋、省思與評鑑」三個面向來思考。檢索與擷取:依據問題要求或指明的特點,找出文中清楚寫出的訊息。統整與解釋:合理的理解,包括比較和對照訊息、獲致結論、指出與列舉支持性證據。最後是省思與評鑑:將所閱讀的內容與自己原有的知識、想法和經驗相連結,經過判斷與省思過後,就文本內容提出自己的見解。其中省思與評鑑也是高層次的思考,是讓學生有能力超越資訊本身,讓學生具有批判的能力、後設思考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分析』、『綜合』與『評價』這三種思考能力,都稱為高層次思考力,但卻也是目前臺灣學生最缺乏的。為了使國家未來主人翁更具有國際競爭力,培養高層次思考力是必須努力的方向。」
    我們期待的「有效閱讀」,應該是具備洪老師說的「分析」、「綜合」與「評價」這三種能力,又或者是PIRLS閱讀歷程的四層次。

肆、PIRLS閱讀歷程在課堂上的運用
【作法】
選擇適當文本〈今天我準備了十幾篇,由於研習時間不長,而我要分享的實務經驗又頗多,請恕我無法在此實作,但歡迎各位觀課,我會在臉書上提出可觀課的時間以及上課主題,而各位若不嫌棄也可將它們帶回試用。〉透過PIRLS閱讀歷程四個層次訓練,既可以培養學生的閱讀理解力,又可以訓練他們的思辨能力;倘若再運用「合作學習法」分組討論與報告,還可同時訓練學生團隊合作的精神以及口語表達能力,也透過「說」的練習,讓他們對自己準備的部分能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十二年國教國文教學方向問與答ppt.
問:畢仙蓉 
答:梁惠茹〈中興大學中文所畢業,目前是台中一中實習老師

一、究竟學什麼才真能提升文學素養與能力?
可以每天養成「閱讀」的習慣,讓學生透過老師的教導鑑賞名篇,
並透過小組討論方式,了解學生所產生的共鳴點,進而延伸閱讀。閱讀後若可寫作,才能學以致用。

二、各區統一訂定成語、名言、俗諺等考試範圍的優點?
各區都有各區的文化,統一訂定成語、名言、俗諺可讓學生融入文化情境。

三、各區統一訂定字音、字形等考試範圍的優點?
可符合各區的字音、字形的習慣。

四、各區統一訂定修辭、文法等考試範圍的優點?
可符合各區運用修辭、文法的習慣。

五、閱讀好文對國文科學習的影響
浸潤閱讀的世界,長期會對文字方面比較敏銳,閱讀理解方面也多知其含義。並在潛移默化中,把書裡傳達的精神內化。

六、如何訓練學生對文章的欣賞能力?
可先從讀名篇散文並啟發對文章的興趣,進一步再閱讀文言文

七、如何訓練學生的思考能力?
可以小組討論的方式,使同學進行問題的思考。

八、如何訓練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
可由小組討論法,請同學進行分組討論,再上臺發言。

九、如何訓練學生解讀長篇語體文和短篇古文的能力?
可以結合文章與生活經驗連結後的感悟,允許學生從不同角度解讀

十、如何加強學生寫故事的能力?
多閱讀讓學生有共鳴的故事,進而引導寫作。

十一、給予學生什麼樣的發表舞臺才能引起他的學習興致?
給予孩子一個勇於發表的舞台,進行鼓勵的方式,引起學習動機

十二、你理想中的高中國文教學是什麼樣子?
 可先從一段時事或說故事的方式,慢慢的進入高中課文中,培養一個讓學生勇於討論的方式。

〈梁惠茹:中興大學中國文學所,目前為臺中一中實習老師〉

   PIRLS閱讀歷程四層次(感謝CWT中文能力測驗中心提供)
    一、直接提取──找出文中清楚寫出的訊息,其中包括:
       1.找出與閱讀目標有關的訊息
       2.找出特定觀點
       3.搜尋字詞或句子的定義
       4.指出故事的場景(例如時間、地點)
       5.(當文章明顯陳述出來時)找到主題句或主旨
  
    二、直接推論──需要連結文中兩項以上訊息,其中包括:
       1.推論出某事件所導致的另一事件
       2.在一串的論點後,歸納出重點
       3.找出代名詞與主詞的關係
       4.歸納文章的主旨
       5.描述人物間的關係
    三、詮釋並整合訊息和觀點──需要提取自己的知識以便連結文中未
       明顯表達的訊息,包括:
       1.清楚分辨出文章整體訊息或主題
       2.考慮文中人物可選擇的其他行動
       3.比較及對照文章訊息
       4.推測故事中的情緒或氣氛
       5.詮釋文中訊息在真實世界的適用性
    四、檢驗或評估文章的內容及元素──讀者需評判考量文章中的訊
        息,包括:
       1.評估文章所描述事件實際發生的可能性
       2.揣測作者如何想出讓人出乎意料的結局
       3.評斷文章中訊息的完整性
       4.找出作者的觀點
請參考肆【作法】
伍、利用閱讀題組教學重點進行有效閱讀
    各位老師您可以根據自己選擇的文本配合以下問題形式向學生拋問題。由淺至深四個層次的問題問法是CWT中文能力測驗中心提供,原來的文本我就在此省略,但各位可以依樣畫葫蘆,也可提供給學生讓他們練習提問。請不要小看學生命題設計這項能力訓練,因為根據我的實務經驗以及學生的回饋,它確實是讓學生整理自己閱讀過程的好方法。甚至有價值的文本也可讓他們在題目設計〈含題幹與選項〉中牢記內容。

    閱讀題組教學重點(整理自CWT中文能力測驗中心提供資料):
   一、擷取訊息(檢索與擷取):句義、段落義
       大多測驗時間觀念、事物的特質與差異性
       1.圖一所描繪的圖表大約起自何年?
       2.法諾圖書館星期三在什麼時候閉館?
       3.作者以一條珍珠項鏈來解釋DNA 的結構。這些珍珠項鏈各自有什
        分別
       4.莎拉多久後須寄回這張保證書?
       5.文章一部分闡明:一雙好的運動鞋必須符合以下四個標準。這些標
        是什麼
       6.英國研究人員有什麼建議?

   二、理解統整:文意主旨、主張、主題、特色
       大多測驗目的、內容彙整
       1.這兩封信的寫作目的都在?
       2.作者的寫作目的是什麼?
       3.這個故事主要是關於什麼
       4.這篇文章的作者想表達什麼訊息?
       5.這篇文章是關於什麼
       6.這篇文章的主旨為何?
       7.整體而言,戲劇家莫爾納在這段摘錄中做了什麼

   三、發展解釋:事件緣由、結局、寫作手法
       大多測驗理由、用意
      1.為什麼小雅會提到廣告宣傳?
      2.在故事開始之際,為什麼包爾卡斯不想被認出來呢?
      3.請看文章末段的句子。句子的第一和第二部分有什麼關係
      4.為什麼這篇報導提到歐古奇的死亡?
      5.這個故事暗示女人餵食豹的理由為何
      6.在劇本節錄的末段,艾曼達說:「他沒有認出我來……」這句話
       什麼意思
      7.這裡是兩個人對話。回話者會說什麼來支持他自己的觀點?
      8.簾幕升起前,劇中角色在做什麼
      9.根據文章,為什麼一刻鐘是「無止盡漫長」?

   四、評鑑、創造(省思與評鑑):依據所學、所得及先備知識,進行立場選
       擇,評估優缺或正確與否大多用在開放題、寫作題

      我嘗試過分組分桌式的合作學習法,感覺瑕疵是學生不容易專心。畢竟我任教
  的班級是常態,而且是活潑好動的國中生。後來改成前一堂課結束前五分鐘〈或
  者分組討論前五分鐘〉說明每組必須呈現的項目。等到小組討論時間開始,我
  再讓組長戴開至教是各角落進行小組討論。我會鼓勵各組組長認真且關心組員
  的學習狀態。當然我也會來回巡視並關心學生在討論中的疑惑與需求,並且叮
  嚀我正在為他們進行討論時的學習態度與禮貌做評分。我會在學期第一堂這種
  課程前先說明給予小組長的獎勵方式,也會對學生說明我的評分項目。各位老
  師若覺得我在此有陳述不清楚的地方,歡迎老師們來觀課,但希望前一天與我
  聯繫。聯繫的目的不是讓我準備多完美的教學給各位看,而是確認我當天有無
  公假,以免各位白跑一趟。說到「觀課」,我曾在臉書上這樣發文:
     公開課教師與觀課教師都必須有這樣的健全心裡:
  1.
天底下沒有十全十美的老師--所以觀課不是觀完美老師上課
  2.
一堂觀課不能看盡公開課教師的所有本領--因為那僅是至多五十分鐘 
   
的時間,且不可能上完所有單元〈所以觀課教師不要期望有多少收穫〉
  3.
公開課教師誰不希望得到或多或少的肯定?所以觀課教師不要挑剔〈誠如  
    自己也不喜歡被挑剔〉, 可以課後提出問題請教與討論即可
  4.
要相信每位老師都有反思的能力,也要尊重他選擇自己那種敎法的理由。
  5.
觀課是一個老師學習與反思的最好機會。
  6.
師心不能自用,公開才知有沒有用。
【作法】

     1. 分組(每組4~6人)
2. 先由主持人設計題幹〈亦可鼓勵學生參考命題範例出題〉
3.各組出題內容須涵蓋「擷取訊息」、「理解統整」、「省思與評鑑」等三
  種題型
4. 各組派代表抽題(指老師負責出題幹時)
5. 各組進行選項設計(指老師負責出題幹時)
6. 主持人〈老師〉從各組抽一成員上臺發表
7. 發表人以外的學生可搶答(事先告知加分制度或其他獎勵方法)
8. 主持人從發表人的報告內容中再次設計問題詢問大家
9. 主持人若發現學生設計的選項有不妥處,可鼓勵大家修改
  *採【合作學習法】進行活動,以下是各組成員須注意的事項
    1.必須參與【學習單】中的每一題討論與演練(教師宜全場來回巡視、掌
      控討論聲量並關心學生可能在研討中提出問題)
    2.可以選擇臺上報告的形式(自行安排小組呈現的橋段),但必須每位成員
      都有報告機會
    3.可以從【學習單】中選擇自己擅長的題目於臺上發揮
    4.為使活動進行順暢,負責【閱讀題組】這項的成員,宜請同組所有成員
      同時於黑板上書寫題幹及四個選項

      也許老師覺得奇怪:畢老師今日講題不是《有效閱讀在課堂上的運用》
   嗎?怎麼談到《學思達》與《翻轉教室》去了?其實我進行的《有效閱讀》
   經常與老師們想的那兩者,也就是三者合而為一。當然有時只純粹進行閱
   讀,有時為了證明學生的閱讀是否有效,便同時進行時下流行的說法叫《學
   思達》。有時覺得該給學生來點合作的機會以及演練口條的機會,也讓
   自己嘴巴休息一下,就加入也是時下流行的說法《翻轉教室》。其實我還把
   紙筆測驗方式以及筆記方式加入其中,我就是這麼貪心,因為時間對我和
   學生來說都很重要,怎麼做才有效率而收穫也最多──常是我思考的問
   題,也常是我改變的原因。當然這些都不是我今日的主題,雖然和主題都
   有關係,想知道我怎麼做,還是歡迎大家來觀課。
陸、閱讀力與寫作力的關係
   在進行閱讀力訓練的同時,可以說明些層次中的哪些部分它們分別是哪些文體須具備的條件。例如:在進行PIRLS閱讀歷程四層次中的「直接提取」這一層次時,可提醒學生寫敘事文須具備第4.安排故事場景(時間、地點)。而無論是敘事或說理,都不可以想到什麼就寫什麼,要能歸納出重點及主旨(請見PIRLS閱讀歷程第二層次2.4.)。特別是要寫出一篇具深度的作品,須具備PIRLS閱讀歷程的第四層次,或者說是閱讀理解能力中的「省思與評鑑」──作品能結合過去所學的知識或生活經驗呈現批判能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推薦《畢老師寫作裁縫室》閱讀與寫作結合的單元
  5.看動畫當編劇>含<迴響
  6.看動畫寫故事>含<迴響
  7.說理從「簡」開始>含<迴響
  8.看圖編故事>含<迴響
 10.大家來讀圖>含<迴響

柒、提供發表園地增強寫作動力
   作法請見以下簡報《給他一個舞臺──讓學生喜歡閱讀與創作》
捌、課堂進行過的部分例子〈作法與成果僅於演講會場說明〉
   1.<真心助人>ppt.
   2.<夢想起飛>ppt.
   3.<賣豆腐的故事>ppt.
   4.<西恩的故事>ppt.
   5.<當逆境來時你像什麼>ppt.
   6.<彎腰拾起的尊嚴>ppt.
   7.<一個畫面作文講評與範文欣賞>ppt.
   8.<圖片中遇見蘇格拉底>ppt.
   9.<鳥的故事>ppt.

結語

   我們的學生很習慣一種上課方式:由老師講述而學生抄寫。老師很認真的備課──努力記住下一堂課要敎給學生的知識──其實這也是有責任感的老師。因此學生無論能否記住(又或者願意去記)老師的授課內容,無論學生是否喜歡老師的授課方式,他們都不易否認這種老師的認真程度。相反的,如果今天我們改採一種能使學生主動求知,也能使他們具備更多能力的授課方式,各位可知學生們的反應?我留意過不同學生的反應:有始終排斥的、有迫不及待嘗試且期望繼續的、有初次好奇而後來說不習慣的〈其實是希望回歸「講光抄」方式〉、 有一直樂在其中的、有初次惶恐而後來喜歡的……,這些種種不同的反應也正反映學生個人的特質:有保守型、有靈活型、有喜追求創意型、有拒絕改變型……。結果想知道那一種學生國語文學習成就較高嗎?那得看試卷出題偏向哪種題型。倘若是思辨理解題,那就是相信「有效閱讀策略」的學生普遍成績較好;但若是偏向背誦的題型,則是肯在這方面下功夫的學生成績好了。而前者就是我們說的靈活型(或有創意)的學生。靈活其實是可以訓練出來的,端看學生他在保守的學習方式下有多少時間,時間愈久,改變需花費的時間則愈長。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