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用我的想像拉著白靈的〈風箏〉奔跑

用我的想像拉著白靈的〈風箏〉奔跑  / 畢仙蓉


朗讀新詩以後
我發現
朗讀一首詩
可以調和自己較剛的性格
可以讀出感情的真摯與柔美
可以藉由閱讀理解策略中的檢索與擷取或省思與評鑑
分辨一首詩是否也能提供學生閱讀
如果確定它可作為測驗題
那麼學生可以同時經由朗讀一首新詩的陶冶
培養深厚的閱讀理解力

風箏/白靈

扶搖直上,小小的希望能懸得多高呢
長長一生莫非這樣一場遊戲吧
細細一線,卻想與整座天空拔河
上去,再上去,都快看不見了
沿著河堤,我開始拉著天空奔跑

        回想小時候放風箏,只希望它飛得越高越好。如果風箏飛不起來,便著急,還懷疑自己拿到的是爛風箏。等到有人讓我手中的風箏飛高了,才相信那隻風箏不爛,也許當時曾感謝他(不記得了)但我想我應該只擔心風箏會不會又掉下來吧!
        開始懂得思考問題的時候,風箏,在我心裡就不只是童玩(ㄨㄢˊ)了。看著天上的風箏,它似乎像生活裡存在的一些希望,又似乎承載著我滿心的懸問;在那麼高的地方快樂嗎?想再飛得更高或是想下來休息呢?看得清地上的人他們的舉動嗎?猜得到他們的心思嗎?是不是希望我手中的線斷掉好放你自由呢?
    「扶搖直上,小小的希望能懸得多高呢」如果放風箏的是小朋友,我會像小朋友一樣——單純的希望風箏越飛越高——熱切期望風箏能聽我的話,滿足我這簡單的希望。但我不是小朋友,我對人生充滿了種種希望,我是這隻風箏的主人,當然希望它完全在我掌握中,卻又沒把握它那麼聽話,心裡仍然忐忑——一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理油然而生……。
        該怎麼「讀」出「長長一生莫非這樣一場遊戲吧」的味道呢?一生?手裡拉著風箏的孩子,哪懂什麼「人生」還是「一生」如此需要深思的問題?但誰說風箏只能是孩子們的遊戲?我,一個成年人,甚至說經歷了些許人生的成年人,看著孩童拉扯風箏的畫面,與他們一同希望這場遊戲的勝利者就是掌控風箏的人,卻又不免感慨。人生,什麼時候該放鬆?什麼時候該拉緊?我還沒參透,不是很有把握,該往哪個方向跑?會遇上什麼阻礙?能順利通過嗎?有時也會徬徨。或許這就是玄妙的人生。
       「細細一線,卻想與整座天空拔河」是呀!別自不量力了。但夸父縱使追不到日頭,卻是勇氣可嘉。那麼細細一線與整座天空拔河,不也精神可嘉嗎?看起來「這一線」是隨時可斷的,多令人同情與擔憂,但拉住它的人不放手,他(這條線)也不應該放棄,是吧!「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正是這精神吧!無論手持這條線的人是孩童,還是我,真感覺這線不能害了那頭的風箏,不能讓原本就該在高處飛翔才顯神氣的風箏失去希望。    
       「上去,再上去,都快看不見了」越來越不得了!越來越緊張,越來越興奮!越來越覺得手上這條線不易掌控!因為風箏越飛越高,越高越不能讓它墜下,否則會是多大的遺憾呀!別擔心那麼多,看來是放風箏的孩童成功了,我成功了,我們成功了——成功的讓風箏居高不下,讓風箏擁有了整片天空……

        準備好了嗎?我們準備奔跑囉!風箏來吧!與快樂的孩童與我,一起奔跑——在長長的河堤上——迎著風一路翱翔……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