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思」「辯」能力訓練課程/畢仙蓉老師指導

以防舊平台無法呈現歷史資料

今將它們一一整理重現於此平台......

星期一, 五月 30, 2011

他們不僅是會讀書──我對「交朋友宜多宜寡」的看法    
       「朋友」在每個人的生命裡占有一定的影響力,在青少年的心裡,分量更常是多過師長與親人。交到益友,自己生命的價值更容易發揮,更容易有光采;交到損友,原本有希望的人生,很可能因此變調,終至萬劫不復。正常人都知道要結交益友,勿交損友,但很多時候青少年只考慮「要不要交這個朋友」,或「要不要多交朋友」等問題。究竟朋友是多多益善呢?還是重質不重量?且聽這群同儕中較資優的學生他們怎麼說: 
正方:朋友越多越好 
104蔡雨彤  
        我認為朋友愈多愈好,因為你能夠從各個朋友身上學習到優點,也能將他們的缺點作為借鏡。俗話說:「出門在外靠朋友。」當我們遇到困難時,朋友能夠給予不同的意見及幫助,這樣可以讓我們學習到更多處理事情的方法與解決困難的方式,幫助自己成長。朋友是不可或缺的,且愈多愈好。我們能從朋友身上得到關懷與幫助,更能夠指正我們的缺點及分享各種經驗,互相幫忙,一起成長。在職場上,多結交朋友更是重要,不但能促進企業間的合作,還能增加業績,不是一舉兩得嗎?我覺得從各方面來說,朋友都是愈多愈好。從小到大,我也結交了不少朋友,他們都給予我許多幫助和教導,從這些不同的看法中,我領悟了很多事。如果沒有結交這麼多朋友,我認為不可能有現在持續在成長和學習的我。 
107謝艾庭  
        我認為朋友是愈多愈好,但並不是所有人都值得我們去交往,還是要謹慎交友。有一句話說:「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我認為選擇的朋友必須是有優點值得仿效。人人都有自己的優點,當然也會有缺點,而這些缺點,可以當作自我改正的借鏡。雖說交友要謹慎,但不是指一定要有完美無缺的朋友,因為十全十美的人實在罕見,若是在交朋友時如此苛求,最後反倒一個好友也找不到。因此,把可能成為自己好友的人他們的優缺點都拿出來有彈性的思考看看,我認為交到許多好的朋友並非難事。「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當出門在外沒有父母的依靠時,有好友在身邊,豈不是很溫馨嗎?朋友多多在此時就發揮了很大的作用。相反的,平時不多交朋友,一個人在外地孤獨無依,我想應該沒有人喜歡這種事發生在自己身上吧!我認為有愈多的朋友,是人類生活當中相當重要的一件事。當年紀大了準備結束精彩人生時,我相信和眾多好友相處的時光也能增添更多美好回憶。 
108蕭皓云  
        世界上每樣事物都有其好壞處,就連朋友也一樣。古人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意指三人之中必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好的我們可以加以學習,而壞的我們則將它當作借鏡,不可再犯。朋友也是一樣,我們交愈多朋友愈好,這樣才知道哪些朋友是可以學習,哪些是可以教導,使他們進步的。雖然壞朋友有可能會教壞你,但是我相信「人之初,性本善」,只要你有心,壞朋友仍然會改頭換面、立地成佛的。交愈多朋友,愈會了解做人處事的道理。只交好朋友,固然有他的好處,只不過在現在的社會,你要有各式各樣的朋友,才有機會鶴立雞群,高人一等。交朋友不是挑朋友,好的、壞的朋友通通交,你才會更了解自己和別人,才會懂得怎麼與人交往。「朋友是世界上不可或缺的,所以朋友要交愈多愈好。」 
107蔣承鈞   
       我覺得朋友愈多愈好,因為如果一個人沒有了朋友,就會沒了自信,也少了許多可以幫助自己某方面困難的支助,心情不好時也沒有可以訴苦的對象,這樣只會讓自己的心情更加低落,整天悶悶不樂,悶久了怎不會生病?有人提過,如果交到不好的朋友,或都不唸書的朋友,要怎麼辦呢?既然你都知道那些朋友會影響自己學習的過程,那不就有自知之明了嗎?還是可以跟那些比較不好的當朋友,因為人多,比較有話說,也比較快活些,再說,「人也不是十全十美」,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獨特或不擅長的事物,跟比較多且多樣化的朋友在一起也可以互相學習、互相改進,正所謂孔子說的「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所以,我主張朋友愈多愈好,因為人際關係越好,受到的幫助就越多。
 101張宛婷  
       我認為朋友愈多愈好。朋友愈多,人脈愈廣。不管是現在,還是未來,朋友對你的影響都是很深遠的。多交朋友必然是好的,不管你們是點頭之交,還是莫逆之交,記住一句話:「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如此,你便能學到朋友的優點,也能從朋友身上找到改進自我的地方。所謂:「朋友多,人脈廣。」正是因為,不管你們的交情深淺,他與你總是有些交情,在未來的工作上,他可能就是你的「貴人」。 朋友在學習上的幫助也是很大:當你在課業方面有困難時,你就能尋求他的協助;當老師要分組競賽時,你便能即刻找到組員,盡快開始討論要如何發揮每個人的長處,拿下優勝。這樣看來,朋友多的好處不是很多嗎?正所謂「近朱者赤」,交愈多的「好」朋友,你的一切,自然也會愈來愈好,所以朋友愈多必然是對自己的益處也愈多。 
103王先禕(ㄧ)  
        我認為,朋友是愈多愈好,我們可以擁有許多不同類型的朋友,不一定每一個都要非常要好,但我們可以藉著朋友所歷經的種種,來學習人生中可能也會面臨到的問題。正因人的一生並不長,就算是受到挫折,那機會也不多,當陪著朋友一同走過困難,那感受似乎比自己親身經歷還深刻,看著朋友因迷了路而哭泣,那些淚滴彷彿在告誡自己:別踏上他們的後塵,別犯與他們相同的錯。即使是誤交損友,也是一個難能可貴的經驗。在自己能悟得自己交錯朋友的瞬間,那所學習到的,其實只有自己明白,那也是一次人生所賜與的「價值」。 
 109陳令淵  
        朋友難道不是愈多愈好嗎?只要是朋友就會對你有好處。他們的優點值得我們仿效;他們的缺點可以警惕我們並改過。雖然在交朋友的過程中,總會遇到一些個性比較衝動、品格較差的朋友,或許在外人的眼光來看,你走了錯誤的一步,但是「交朋友」不只是能獲得幫助,也是減少衝突的一個極佳辦法。既然大家都很畏懼他們,為何不交個朋友對彼此都有好處?不論在哪裡,朋友都是很重要的。如果交了很多朋友,不管到哪裡不是都方便嗎?如果一生中只結交一個朋友,儘管這位朋友在你心目中已經達到了完美的地步,但只要有一天,你們發生了爭執,不再是朋友了,難道你還要重新篩選一個朋友嗎?我認為,有時候朋友可以比家人帶給我更大的快樂!我常替一些朋友屈指可數的人惋惜,在他們的生活中,一定少了許多便利和快樂。
 108邱妍菲  
        顏淵說:「四海之內皆兄弟」我覺得朋友愈多愈好,在這個世界上有各種不同個性的人,我們可以在不同朋友中學到他們的優點,我們也可以把他們的缺點記在心裡,自我警惕,就像孔子說的「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每一個人都有機會成為別人的老師。有一些人只交一位朋友做為「知心好友」,但是朋友之間難免會因為想法不同而起衝突,那麼在爭吵中就不會有另一位朋友站出來要爭吵中的兩人冷靜的想一想,不是嗎?又或者當兩個人當中,其中一位某天心情低落需要有人安慰,而另一人卻有急事或待在遠方不能馬上趕回來,那麼對一位心情低落的人而言不就更受傷了嗎?而且平常不與他人談話,久而久之當然越陌生,有需要別人幫忙時,別人也不會伸出援手啊!有人會認為交越多朋友是不好的,因為他們擔心會被壞朋友帶壞,但是我相信好人一定會比壞人多,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就有機會把那些思想偏差的人帶回正確的想法中。
 103蔡長廷  
        交到好朋友,它可以讓你知道做人的道理和充實你的生活或幫助你學習,甚至等你出社會後,他可以幫助你登上人生的巔峰;交到壞朋友,它會讓你成績退步,誤入歧途或失去好朋友,甚至打破你美好的人生。當然朋友一定要篩選過,這樣的話就不會有交到壞朋友的問題。你是個正直的人,你的朋友也會是個正直的人,因此交很多朋友就是在增加自己的人緣、知識來源、困難的援助來源等。朋友愈多,可能來自:宗教方面、知識方面、做人方面,才能讓你在各方面同時進步,成為社會上不可缺少的重要人物。若朋友太少在某方面只能靠自己進步,就會發展不平衡,而導致無法發揮自我,使社會少一位人才。所以,我主張朋友越多越好,不要刻意只交幾人,但也不要毫無選擇、來者不拒。 
107陳姿羽   
        顏淵說:「四海之內皆兄弟。」 朋友當然是越多越好,朋友越多,見識也就越廣,對於人際關係的處理也越成熟。世上人雖有善惡之分,但有智慧的人一定有選擇朋友的能力。孔子說:「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 能廣交各式各樣的人物,(縱然他們的學歷、家世背景不是太好),一定有我們值得學習的長處。任何人都可以是我們的良師,只是每個人學習的重點因價值觀而有所差異罷了。朋友之間的關係亦淡亦濃,假設此人的品德良好,且與你頗有緣分,何不就讓自己多一個知己的可能呢?如果你總是只與固定的友人互動,把自己關在一個小世界裡,你的人生一定會少了很多意外的收穫。朋友能互相扶持、互相激勵,雙方都會有成長,而當你需要幫助時,朋友一定會伸出援手;同樣地,當朋友需要安慰、鼓勵時,你當然也得幫助他,「助人為快樂之本」,你自己也會得到相同的喜悅。所以朋友在人生中占著不可或缺的位置。 
 102蕭佩宛    
     「朋友愈多愈好」這句話我很認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長與特點,如果認識愈多朋友,那我們從朋友那裡學到的東西會更多。如果陷入困境,需要幫助時,那些真心對待的朋友們就會盡全力的幫助你。結交各種領域的朋友,那當你與朋友分享經驗時,你的見識不就更廣,獲得的也愈多?況且各領域的朋友能在你需要時,發揮他們的專長幫助你,這不也是朋友間常有的事嗎?如果怕是因為朋友的缺點使自己跟著變壞,那就表示自己一直拿放大鏡找對方的缺點,畢竟人不可能毫無優點可言。相反的,如果你是拿顯微鏡找尋對的優點,而向他看齊,那不就是替自己增添了一項優點?那這位朋友也可以算是「益友」啦!人無完人,人一定會有優缺點。優點,向朋友看齊;缺點,則拿來警惕自己,那朋友愈多,學到的東西不也愈多了
106方玄翰    
      古人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如果我們結交許多來自各行各業的朋友,在自己危急時,朋友們或許就能幫上大忙,幫你走出困境。「雞鳴口盜」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孟嘗君收了許多的食客,後來他也是靠這些食客才順利保住了性命。在現今社會也是一樣,結交的朋友來自各階層,各有不同的才能,如同那些食客,哪天說不定能協助我們逃離大難!孔子說:「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每個人一定都有他的優缺點,我們可以選擇優的而排除壞的,這也是我們要交更多朋友的原因,以他人的長處補自己的短處,正所謂:「截長補短」。在生活中影響最大的除了父母就是朋友了,與善人交如入芝蘭之,久而不聞其香。在一群好朋友的感化下,自己才能加快修正的速度,補足自己的不足!  
反方:朋友不是越多越好 
108陳彥妤   
        朋友不是愈多愈好,萬一交到了壞朋友呢?萬一被壞朋友拖下水呢?「朋友」是要經過慎選的,但不用一個一個像是在挑禮物的選;你可以從他的日常生活表現、習慣、思想……等方面,慢慢的了解對方。古人說:「與惡人交,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如果不小心和壞朋友扯上關係,那就有可能是把自己推入「無底的深淵」,永遠爬不起來。舉個例來說:假如你有一個混黑道的朋友,跟你交情很好,但成天打架、和人家廝殺。有一天你遇到了困難,他幫了你一次,那如果他也有麻煩,是不是說你欠他人情,叫你幫他頂罪、坐牢呢?雖說「四海之內皆兄弟」,但「慎選朋友」也很重要。好的朋友就可以深交,壞朋友就盡量遠離,這樣不僅不會害了自己,還能把自己推向愈來愈好的地方。
 105吳舒婷   
        朋友,真的越多越好嗎?有些人會回答「是」,有些人則否,每個人的理由不盡相同。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曾提出一套人類的需求理論,其中有一項是「社會需求」。這個需求說明了人是要有被接納及歸屬的感覺,而在青少年時期更是明顯。如果我們廣泛的交朋友,把人人都當作是「兄弟」,那麼我們得到的益處真的會比害處多嗎?一個就讀國中的青少年,就是因為交友不慎,一不小心踏入歧途。有一次,他和同學發生爭執,找了所謂的「好朋友」來私下解決。事情過後,他覺得那群朋友真夠「義氣」,真值得繼續當朋友。之後,他的那群朋友要出去打架鬧事,甚至殺人放火,他也一起去「幫忙」,因為在他的認知裡:朋友就是要講「義氣」,即使上刀山、下火海也在所不辭。就是這種錯誤的價值觀,讓他越陷越深,最後走向了自我毀滅。傳播媒體在這個資訊進步的時代,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一點偏差的觀念,將影響許多人。青少年盲目學習黑道的「義氣」,而一輩子脫離不了損友。「義氣」真的是王道嗎?「交友」是門學問,有時也像投資。沒人能保證誰賺誰賠,但或許,我們能把自己投資在擁有較低風險的朋友身上,而花些時間觀察為何別人認為風險較大的人身上,這樣不僅可以使他們成為自己的借鏡,時時反省自己,更重要的是:我們所觀察到的事物,也能做為下一次交友的依據! 
102黃若嫣   
        很多人都認為朋友多,有非常多益處,其實不然。朋友的好,在於互相協助。人一生的知己有多少?就只有一、兩個,有三、四個就是幸運。何況會到幫忙的程度,必定是交情深的知己,難不成正常人會毫無條件的幫助認識兩、三天的朋友嗎(我是說除了像「舉手之勞」或「乘車讓座」等之外的事)?真摯的兩、三個交心,永勝過淺嘗的一百人!有人問,如果那些都是壞朋友怎麼辦?事實上,性質相近的事物,會互相吸引,那你是否便是別人眼中的壞朋友?黑布進入黑色的染缸裡,一樣是黑布,想要變好,唯有改變自己。不要怪任何人,因為人類習慣用自己的雙眼看世界。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如果兩個人都跟你借一萬元,他們都是朋友,所以雙方你都借;朋友多,共有一百人跟你借一萬元,一百人共借一百萬元。如果都不還呢?在種種比較之下,朋友多寡雖各有利弊,但明顯地朋友少一點、真心一點勝出。真心的才叫朋友。
 102袁苙芸   
         我認為朋友並非愈多愈好。對於交朋友而言,數量的多寡並非重點,感情是否真摯才是。試問:如果交了一群酒肉朋友,那對自己的生活不是有害無益嗎?反過來說,一個知己勝過十個狐群狗黨,畢竟,真正的朋友,是會幫助你,使你進步,甚至會在你有困難時伸出援手。在我身上,就有一個真實的例子:我有三個死黨,我們每天都溺在一起,下課一起打球、聊天,但是,每當段考時,他們總會提醒我:該讀書了,使我並不會沉迷於玩樂,而這樣的好友也使我的成績提升、學習更快樂。此外,中國人常說:「患難見真情!」倘若你遇到困難了,一些酒肉朋友便因忌諱而棄你於不顧,唯有那些真正的知己才會出手相助。有許多領導人認為朋友多等於人脈廣,卻不知道真正使他進步的只有幾個。所以我說:「朋友並非愈多愈好」。我願意用一群酒肉朋友去換一個知己,我不想因為交了損友而一輩子墮落。
 110呂歆媃   
         雖然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但是如果交到了一些狐朋狗友,反而會害了自己。現在普遍大眾都認為,在社會上,人脈就是要廣,在外頭才會有人願意幫助你。但是有些人的想法是:既然人脈要廣,那我就把所有人都當作好朋友。就是因為這樣,如果不小心交上了黑道朋友,那可就糟了。萬一哪一天,那位黑道朋友做出了殺人放火的事,然後推到你身上,這樣值得嗎?像有些天真的人,連自己交上了壞朋友都不知道,甚至有時候與他們相處時,看見大家都在做壞事,而自己在一旁,覺得很奇怪,所以乾脆與他們一起做壞事,好融入他們。久而久之,反而覺得不做壞事是奇怪的事。古人常說:「與惡人交,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 。」所以我們交朋友還是要慎選,才不會造成永久的遺憾。
 105尹致凱  
        朋友,亦即同儕,是這年紀中影響我們最深的團體,他們的一舉一動,都會對我們造成深刻之印。或許有人認為朋友愈多愈好,也有人否定。我則是否定的一方。原因很簡單,他們會影響我們。好的朋友,會對我們助益良多;反之,壞的朋友,也容易使我們誤入歧途。或許你會反問:「難道他就沒有判斷力嗎?朋友可以多交,但不一定須深交!」但是我也得說明:在我們這年紀,不僅僅只有生理上發展,同時,我們的腦袋、個性、性向也在重新建立。最重要的就是「價值觀」!仔細觀察,你不難發現,擁有正確價值觀的,週遭朋友通常也都是「正常人」,由此可見朋友的重要。說到這裡,我想大家都會有一個疑問:「那你說,我究竟該如何『交朋友』?」我的答案很簡單:通常跟我們接觸的人,多數都是從工作或娛樂場所中。如果今天你想和一個人交朋友,不妨去問問他的同儕或鄰居,聽聽眾人對他的評價,這樣,你就可以間接的得知他的人格了
104葉姿彤   
        在電視或報紙上,我們經常會看到許多青少年因為做壞事而被逮捕。他們大都是受到壞朋友的慫恿,或是看見朋友在做,才跟著做的。在我們這個年紀,會非常信賴同學和朋友,也會很喜歡跟他們黏在一起。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跟愛讀書的人在一起,身上多多少少也會沾到一點書香;相反的,跟壞同學在一起,就有可能同流合污。我曾聽朋友提過一個例子:他們班有一位較晚轉學來的同學,之前較早認識這位同學的人曾說,那個人以前的在校成績都不錯,每次都得班上前三名,非常厲害,他轉過來後,班上的前三名名次恐怕會大搬風。結果,在轉來的剛開始,那位同學真的都能考令人讚嘆的高分,但自從一位連老師都不想管的不良學生跟他熟識後,他幾乎每一節課都跟那名壞學生蹺課,成績也開始一落千丈,老師們看了都直搖頭。所以,如果交的朋友愈多,遇到的壞朋友就愈多的話,不如少交朋友,遇到的壞學生就比較少了!
 103郭柏均
       朋友不是越多越好的,因為一旦交到壞朋友,就會深受他的影響,漸漸的自己就會變成下一個壞朋友。如果今天一個人不小心交到黑道份子當朋友,近墨者黑,自己就會跟著一起做壞事,到時候,被捕的不只是黑道份子,警察也會當他是共犯,一起將他給逮捕;相反的,今天交到的是一個樂於助人的朋友,近朱者赤,自己也會深受到他的影響,擅長幫助有需要的人,這樣,身邊自然而然的,就會多出許多和自己性質相同的人,自己就像在幫助別人走向正道。在交朋友的時後,一定要謹慎的去做選擇,選擇交好朋友或是交壞朋友。如果選擇正確,不僅對自己好,也對別人好;但如果選擇錯誤,恐怕後悔莫及。環境是會影響自己,慎選朋友,是件很重要的事,如果整個環境都是壞的,好的自然會受到改變;整個環境都是好的,壞的就會轉變為好的,所以一定要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朋友。 
108張祐臺
       朋友並不是愈多愈好。因為可能有一些的朋友不是益友,而是損友。交了那些損友,也會把自己拖向不好的路上,久而久之,自己也就變壞了。當自己走向了不歸路時,身旁好的朋友也就拉不回你了。因為自己已經把自己認定成那種壞的模樣。所以身邊人的話,你都會覺得是在刁難自己。「物以類聚」,因此身旁的益友就愈少,損友就愈多。自己卻不知道自己正在一步一步的走向不歸路──這正是所謂的「旁觀者清,當局者迷」。自己身旁都是損友時,就會有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的現象,會覺得自己的所作所為都很正常,不會察覺到其實自己已經變壞了。我覺得顏淵說的「四海之內皆兄弟」是指在外頭有難時,會有一些好心人來幫助,而不是指在外頭的人全部都是朋友。我們應該慎選朋友,不要濫交朋友。一個知己,往往就能抵上好多個普通朋友。益有助你,損友害你。慎選朋友也是一項重要的課題!
105陳玉衡
       我是站在「朋友並非愈多愈好」的一方。朋友並非越多越好,重質不重量,請看我以下分解:朋友,想當然耳,要跟你有某種程度的親密。而根據大部分人的想法,都是以「可以給自己帶來某些好處」為基礎,心靈安慰、聆聽苦水或解悶等等,而「職場」上的朋友更是利益多多:可以得到一些生意上的優惠、更好的待遇──性惡論也支持這個論點。重質不重量,是許多工廠的目標,也可以用在朋友上。假如有一個不良分子跟你做了朋友,後來你出事請他幫忙,你欠他的人情,鐵定要還,他或叫你出錢,或請你背黑鍋,不還,他說你沒義氣,甚者找人來教訓你;還,卻要付出慘痛的代價,可能影響你一生。當了朋友,要保住對方的面子,請你幫忙也不好意思當面拒絕,卻也不好辦事。但好友、益友是不會要求你做辦不到的事。所以交朋友,重質不重量,有了惡友,出事了再挽回的代價是很慘痛的

106郭秉閎 
         在人的一生,旅程上,會有難關,會有歧路,而一路相伴的,是朋友,我相信朋友在生命中的質量,也了解他的重要。雖說朋友很重要,但我不認為朋友多就是好。我一直覺得一生中只要有幾個就好,雖然不多,但每個交情都可以很深厚,每個都是知心,在遇到挫折時,都能獲的最熟悉的溫暖。提倡「朋友多就是好」的同學則說朋友應從各階層的人來,如此便能從每個不同的朋友身上學到不同的事。對方辯友也認同朋友雖從各階層來,但要慎選。之後對方則說:「如果你今天爬到一個很高的地位,跟你等位階的人必也具備一定之水準,應該都能交往,並不需要太謹慎的檢驗。」但最近發現,IBF的總裁,竟然只是一個克制不了自己性慾的性侵犯……另外,也有人說,朋友多,在遇到困難時有更多人幫忙,但如遇生死攸關或極重大的事時,面對這麼多平常只是點頭之交的人,援助有多少?相反的,這些少數但深交的好友,你得到的幫助,就大大不同了。

104陳威翰
      從國小到現在,看過許多因為交友不慎而從天堂掉入地獄的例子;原本有著光明的未來,卻因為交了損友,失去了一切,所以我認為:朋友不一定越多越好。 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有些人認為只要不被朋友干擾就好,事實上,並非那麼容易。以我國小的一個同學為例:A同學本來是班上成績名列前茅的人,一直維持在前三名,但他個性愛玩,到了六年級,班上有一位B同學迷上了線上遊戲,B同學就是A同學的好朋友,在B同學的介紹下,A同學也迷上了線上遊戲,無法自拔,成了名符其實的「宅男」,每天只想著如何闖破下一關,甚至花了大量金錢強化遊戲角色,完全把功課丟到九霄雲外,從一個百分之百能考上明星學校的人,變成一個連及格邊緣都摸不到的人,這懸殊的差異就在於:交友。要不是他交上了損友,相信他一定是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朋友,固然是人生重要的夥伴,但是,所謂的「朋友」,必須經過慎選,「友直、友諒、友多聞」,這樣的朋友對你才有幫助;如果沒有仔細挑選,朋友對你不但沒有益處,還可能毀了自己的前程。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