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心智圖國文教學〈一〉/畢仙蓉老師指導



以防舊平台無法呈現歷史資料
今將它們一一整理重現於此平台......



     我不是教授心智圖的專家,只是將研習聽來的內容,加上自己的方法然後實際運用在教學上特別感謝惠文高中洪伶怡老師以及花蓮高中王清平老師(依演講順序)──他們十分用心的演說激勵我再次給學生傳統式教學以外的學習法。
     今日以國中國文南一版<萬聖節驚魂>為例,分享自己如何利用心智圖有效率的教授這麼精彩的小說:
     首先利用一節課帶領全班至電腦教室,請學生專心觀看我寄給他們--由洪伶怡老師分享的心智圖檔案〈您也可至網路搜尋各專佳的演講〉。然後講解王清平老師的結構圖。由於〈萬聖節驚魂〉並無表中的「餘韻」和「補序」,便請學生略過不寫。今日實施學生為九年級生,因擔心少數學生仍不懂何謂「背景」、「轉折」與「高潮」,便對這三個詞語又作了一點解釋。第二節課即要求學生利用文本開始繪製與撰寫。
    
老實說,精采的小說若是被老師逐字逐句講解,還會精采嗎?雖然我是學朗讀出身,對自己透過朗讀詮釋文章的這種方式頗有自信,但仍然不敢破壞一篇精彩的作品。因此今天不朗讀,純粹由學生透過心智圖繪製法自行學習。當然在課程開始前,提供了洪老師分享的心智圖檔案給每位學生了解,也說明王老師「敘事類」的心智圖教學(利用一節課,不時補充重點)。然後於下一節課開始的時候,讓學生依據文本製作。
     以下這段話應該放在【後記】,但還是在此先說了:
     當這堂課完成後,雖然高興學生自己專心閱讀了一篇長文,但仍想在下一單元來點改變──看見學生的判斷力。因此接下來的〈奶油鼻子〉一文,在繪製心智圖之前,會先教學生如何抓出各段的重點字,而這些重點字又與心智圖製作有何關係──我會利用課堂訓練學生思考與表達,敬請期待!

    
以下是學生的優良作品,就由劉彥慈同學的漫畫揭開序幕,請大家欣賞。雖然學生第一次利用文本製作,有不完善的地方,但是透過繼續學習,他們將愈來愈了解心智圖繪製的原則〈圖片只是輔助,不宜採長句敘述,建議使用關鍵字詞或短句,不建議以漫畫方式呈現〉。另外,不知各位老師是否跟我一樣好奇學生他們自己在學習後的想法呢?因此我提出這個問題請學生們依照自己的心意作答〈題目與學生看法請見於圖片後〉:










































你認為像<萬聖節驚魂>這樣的敘事文(甚至小說)使用心智圖法學習,對你有沒有幫助?請說明理由。

黃冠慈:
我會為了精減字數,而讀得更仔細,更多次,也會去思考這篇文章的精華是什麼,所以會更有印象,也更熟悉。
賴硯渝:

會自己去探討課文內容並了解段落意義,明白每一個起承轉合的句子,了解課文寓意。
林洧丞:

可以讓我認真看過課文,所以我覺得很好。
賴信樵:

有組織性,對冗長的課文來說,組織起來比較容易懂。

蕭筠蓉:

簡單了解課文在講什麼。
徐涵瑜:

使用心智圖來學習,可以自己閱讀,自己分析,理解此課課文,可加深對課文的印象。
陳亭予:

了解課文內容,並知道課文的起承轉合。
陳建霖:

寫過對課文更加有印象
周誠治:

能簡單的統整故事的全方面
黃佩慈

因為可以更加了解本課內容,且畫出來,寫出來可以更加深印象,讓內容更加活躍且可以訓練自己寫大綱。
鍾承孝:

方便記憶
蕭育駿:

因為本身我就很喜歡畫一些太空人,五顏六色的圖案讓我反而想多用心一下多看一下自己寫的東西,心情也很好。
蘇郁淇:
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利用心智圖可以幫助我們統整出故事的前後順序,並讓我們練習利用簡單的文字寫出文中的主軸,對我們作文寫作也有幫助。
黃道永:

可以了解事情的經過,有系統的表達。
江佳容:

因為能快速的抓住重點!而且就算不看課文,從心智圖也能推論出。
蔡修安:

這使課文大綱一目了然,對課文可以有基本概念。
徐翊豪:

能夠讀出其中的重要,把重點講出,花的時間也少。
   陳豈銘:
  
沒有
  
因為我之前補習班就有用心智圖上課,我覺得沒用。
黃子純:
  
有幫助
從學習到製作新製圖,這一課的課文,重點可以清楚、明確的、濃縮的呈現在一個「網子」上,複習時也可以快速瀏覽。鮮豔的顏色也能使我暪「喜歡」看我們製作的心智圖。

陳奕伶:

把這課課文分類成背景、發展、結構、轉折、結尾、高潮...等,讓我充分了解課文的起承轉合,這種方式既生動又有趣,我很喜歡。
陳紹倫:

可以利用簡單有趣的方式學習
呂韋萱:

因為透過自己的思考可以在腦中建構整篇文章各個分段的主旨,更能讓學生深入理解文章所要表達的內涵,還能烙印在學生腦海。
賴明君:
沒有幫助
因為自己都知道的事物只是把它具體描繪出來。
張玉瀅:

這讓我更加了解課文中的內容還有分段的意義。
林皓文:
  

  
畢竟是自己親手繪製,在繪製的過程中可以幫助記憶,有助學習。
黃建誠:

其實我之前的老師上心智圖是用於作文上,其實我覺得用在作文上比較好。
劉怡君:

可以把課文的重點拉出來,比起大篇文章心智圖可以快速知道內容。
蕭育溱:
  
沒有
因為對課文沒有全部了解,只有大概懂。
曾永來:

心智圖讓我可以方便的學習,這種方式也很好。
陳立倫:

因為這樣才能抓到重點,比較好
陳奕瑄:

雖然這種方式可以讓我們自己學會閱讀但該補充的還是要補充。
陳慕涵:
沒有
其實讀完一遍後,就能夠了解故事內容。所以有沒有使用心智圖,對我來說沒有差別。
廖珮汶:
沒有
我覺得用不用其實沒差別,因為看課文就可以了解。
廖宥翔:
沒有
我覺得這種學習方式對我沒有效果,我也不擅長以這種方式來作整理。
陳葛均:

  
因為自己寫過一次比較有印象。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