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國文老師的一封信 / 畢仙蓉


國文老師的一封信 / 畢仙蓉
末附103學年度給家長與學生的一封信《我的教學重點與期望》

敬愛的家長:
      我是貴子弟這一學年的國文老師。關於我的教學成果以及個人資料,您可至奇摩或谷歌嵌入「畢仙蓉」即可尋得。兩年來,我答應不少學校的邀請──至各校演講〈品德教育〉、〈班級經營〉、〈閱讀推廣〉、〈作文教學〉以及〈十二年國教下的國文教學〉。請放心!我非但不會因此影響授課品質,反而在教學上更努力創新。〈演講所得全數捐給邀請學校的「愛心儲蓄專戶」,這麼強調的目的絕非自命清高,而是說明並無任何營利的企圖且真想為清寒學生盡棉薄之力。最重要的是要感謝給我發表園地的學校--沒有他們,我就沒有這個舞臺,而我的學生就會少了被肯定的喜悅。〉
      我喜歡自己現在的教學方式,因為它是我至今覺得成效最大的教學方式〈我會繼續發現更合適的〉:
一、 讓孩子藉由協同學習的機會培養合作的精神,也從中汲取他人的智慧
1. 分組討論〈由主持人—老師掌控全場秩序〉
2. 抽籤發表〈為使小組成員個個認真參與並合作,一人發表即代表整組成績。視發表者的口條決定是否加個人分數。發表時間,所有學生必須回到原本位置坐好。〉
3. 主持人現場從發表者的內容中提出問題,鼓勵全班發言並進行加扣分
4. 分組設計問題〈此項訓練有助學生了解文本內容〉
1 初由老師設計題幹,學生設計四個選項〈老師須先強調選項中僅一個正確答案〉
2 由學生設計完整題目
5.其他〈日後發現可行方法再補充〉
二、 老師設計問題並提問
三、 提供孩子作品發表的園地,藉此訓練其思辨能力並鼓勵他們創作的興趣--請參見〈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我抓得住—班級經營〉
    1.畢老師幾場演說中曾強調寫好作文的四要件〈獲在場老師認同〉:
1 句子流暢
2 個人見解有深度
3 會敘事或說故事
4 懂組織〈段落分明+結構完整〉
◎因此我常做這幾方面的訓練
    2.經老師修改後的作品,學生若有興趣發表,必須親自打字並以電子檔寄給畢老師—藉由打字的過程可以明白:為什麼自己寫的不通順而老師改後的句子才好〈若由他人代打,學生便少了此項學習機會〉
    3.發表次數多者〈與全班比較〉應可獲由校長頒發的〈校園網路作家獎狀〉—因畢老師是教育部閱讀推手,且此項作品發表的活動即將在全年級推行。另外,學期成績單上將獲諸如以下的評語:
1 經常〈或「偶爾會」〉於教師教學網誌發表作品,頗獲賞識
2 經常〈或「偶爾會」〉發表個人見解,頗獲師長青睞
3 榮獲〈校園網路作家〉此一肯定
4.獲肯定的作品經作者本人同意,將於課堂上或畢老師的演講中與同儕及他校老師分享〈ppt.+背景音樂+畢老師親自朗讀〉
四、尋找關鍵段落、關鍵句與關鍵字詞--訓練精準的判斷能力
1. 由老師課堂提問
2. 檢查筆記〈key wordskey points的圈選情形〉
   在此補充我在國文課的協同學習法
   我不認為常態分班下的協同學習,它的坐位安排一定要採ㄇ字型,因為容易有以下缺點:
1.學生易做無關課堂主題的交談--閒聊
2.需要肢體表演的題目卻無法伸展四肢--除非老師允許學生起來活動
3.無法專注聽台上的人報告--因為他〈報告者〉講他的,我們〈學生〉繼續聊我們的,筆談也可以
4.要我〈學生〉轉頭看他〈報告者〉,不如望著我對面的美女〈或帥哥〉
    所以我不認為日本教育大師佐藤學提倡的「學習共同體」教學模式──把教室課桌椅改為「ㄇ」字形排列──是最好的坐位安排法。好幾年前我就試過,但還是兩三年前開始的〈我自己的方式〉較見成效。
    我讓學生分組討論時,小組各選擇教室一角落進行──不要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他們可以任意伸展肢體,上臺表演的方式可以是:話劇式、歌唱式、接力發表式……。若是選擇一人代表發言,發表內容即代表整組成績,但發表者可因個人臺風、口條、反應等表現獲得加分機會。當然,為了避免成員中有人投機--不參與討論,主持人(老師)會隨機抽問未發表的成員問題(問題來自發表者所述內容)。又為了避免一組發表時,而他組擔心自己即將上臺卻未能專心聽講,主持人事先告知:會隨時從臺上發表人的內容中設計問題詢問聽眾,也為聽眾進行加扣分。
    總而言之,知識如果不能反覆應用便容易被遺忘,給學生發表的舞臺,可訓練他們的膽量和口語表達的能力,讓他們牢記自己的表現〈甚至講述內容中曾被肯定的部分〉,老師自己因為能掌控全場秩序,又能透過聆聽隨時設計問題──這樣的教學方式可讓師生雙方能力精進。
    倘若各位家長對我的教學尚有疑問,歡迎書信往來。敬祝
闔家平安                                                                                                 
                                                                                                           畢仙蓉 敬上           
                                                                                                                        2013/8/30

我的教學重點與期望       台中市立惠文高中  畢仙蓉老師    103學年度
敬愛的家長:
      教育會考試題取材以學生學習及生活經驗為主,命題原則如下:(一)以能經由紙筆測驗評量的能力指標為主,期能客觀且公平地實施教育會考;(二)以能有效檢測學生能力水準為目的,期能依各等級表現標準描述有效地將學生學力分類;(三)以符合課綱且不涉及素材(版本)之選取為方針,學生無論使用哪一版本教材,只要能融會貫通,皆足以作答教育會考試題。所以我認為:
      國文課本不適合像聯考時代講得太徹底,以免無暇多給予「能力」訓練。所謂「能力訓練」即包括閱讀理解能力、思辨能力與寫作能力。由於好的朗讀勝過逐字逐句的講解,所以我會以朗讀課文的方式帶領學生感受文章情意(感謝二十年間所有指導過我或給我表演舞臺的恩師及貴人,使我有不錯的朗讀條件)。接著我會講解學生可能產生疑惑的文句,然後就是進行「閱讀理解能力」的訓練。當然,課本中的「應用練習」與「習作」是基本試題,我會設法教學生如何記住才不會忘記這些「基本能力」──過去稱「基測」(今稱「會考」)主要測驗的能力。
       我希望我的學生養成思考與判斷的能力最好也同時具備說與寫的表達能力因此設計「合作學習」的課程──將學生分組後,提供他們討論的機會。評分是採計個人表現分數而非小組分數。還提供我的教學平臺供學生發表作品,只是作品必須是在課堂上完成。關於合作學習評分項目有:提問、表達、報告。上述平時成績當然還包括筆試、筆記〈關鍵詞句圈選〉、寫作與禮貌(說話態度和語氣、雙手接物等)。它們所占的比例,我在惠文高中教師專業網中的《教學計畫》此一頁面中放入<國中國文成績冊>。請別擔心,貴子弟的成績不會顯現於其上。平時成績並非試卷呈現的分數,它包含上述所占比例以及加扣分。段考一定要用心準備,因為這項成績是多少就是多少,不能更改。我還會一再強調「考後一百分」的道理:倘若一張考卷測驗結果僅有六十分,差四十分才有一百,表示這一單元還有四十分的程度未學到,所以要在最短時間內搞懂這四十分,如此才表示自己已經把這一單元弄明白了;如果擱著不管,再學新的,還是遇到問題,結果問題越積越多(不懂的,越來越多),那還得了?
       關於上述詳細作法以及理由,請至我個人的教師專業網點入《教學計畫》頁面,便可發現以下相關檔案:<國文科成績是否應納入禮貌一項>、<如何進行有校閱讀>、<閱讀理解策略實務經驗分享>、<此檔案含—從閱讀推動品德教育>、<閱讀式作文教學>、<有效閱讀在課堂上的運用>。 由於<有校閱讀在課堂上的運用>是我於九月底和十月初才會在兩所學校演講的內容,請恕暫不公開於網誌中,不過另附檔案給家長。
      最後想請家長明白:雖然我至各校共進行了近百場的分享,但那只證明我在教學上的努力與創新,並無絲毫懈怠。因為各校老師要的是實務經驗,所以必須先在課堂上實際做過,才敢與他人分享。請不必擔心我會因為演講活動而影響孩子們的學習。我也會繼續期許自己:讓與我相遇的學生成為最幸福的學生!
    希望我們每天都能珍惜身邊擁有的幸福!                                                                     
                                                                                                畢仙蓉 敬上103/9/1

附上我的解題訓練方法
畢氏閱讀測驗滿分秘訣──作答習慣的訓練──也適用於一般非記憶性的選擇題  
作者:台中市立惠文高中國中國文教師 畢仙蓉
1. :靜心閱讀文章(靜心的方法──加強信念:答案都在文章裡):每句都有連貫性,若當下不懂該句子的意思,暫不多想,先看下一句,直到看懂了一句之後,再回頭去判斷之前所不懂的句子它的意思。
2. :題幹的句子若是出自該篇文章,則先回到文中找到該句所在位置,然後根據題目意思去看該句的前後文(有時是從其前文找到答案,有時是從其後文找到答案)。
3. :分別找出(要畫線或圈起來,不要偷懶)題幹及四個選項中的關鍵字句,然後做假設。
4. :假設該選項是答案,那麼它有沒有與題幹(或文章)相違背的地方呢?若有,則非答案。
5. :一開始閱讀題目就覺困難的,便採「選項刪去法──將最不可能是答案的選項先刪去」,如此刪到最後,剩下的那個選項就是答案了。
有些題目的選項都沒有很好的答案,但要記住下列口訣,那麼你就會選對答案了:
1.選擇是比較來的   2.選擇是選最佳答案(指四個選項中最接近題幹需求的那個答案)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