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除了提問單,有無其他引導學生自習的方式/畢仙蓉

答覆明道中學教師提出問題/畢仙蓉
1.     除了提問單,有無其他引導學生自習的方式?
答:我不相信大部分的學生有預習國文的習慣(至多相信僅極少部分的學生在老師未強調課前須預習的情況下有此習慣)。相較於英、數、理化,國文科,除非老師強調課堂需作預習測驗(並且有獎懲),否則幾乎都是:上課時,老師講解什麼,學生才可能記錄什麼或聽進什麼。有一次突然納悶:為什麼白紙黑字寫得清清楚楚,我還要照著講一遍給學生聽呢?我講述時,難道不會有學生像我少女時代一樣:有時表面裝得很專心聽講,其實心裡正在想著哪一部小說的情節,還為它編寫劇情?另有一次我又突然納悶:我那麼認真記住教師手冊或備課用書的內容,只為在課堂讓學生知道我有豐富的專業知識?還是真得純粹想讓學生學得更多?如果是後者,那麼我何苦捨棄閱讀其他更令自己感興致的書籍,硬是捧著教科書(教師手冊或備課用書)猛背呢?我為什麼不改採真正學習者是學生(而不僅是我)的方法呢?從此我改變了教學方式,過程與成果皆可從我的教學網誌《試在畢得》尋得。此處先專門回答「  除了提問單,有無其他引導學生自習的方式」這個問題
※請鼓勵學生閱讀文本的過程主動提出疑問,並強調:「不懂卻裝懂,不可原諒。是否真懂,抽問即知!
1)請學生自行閱讀課文、作者、題解與課文賞析
教師叮嚀
◎請將注釋中的字音寫入課文中。
◎若有不確定的字音,而注釋未標明,可以提問。
◎老師將於全班閱讀完畢後抽問同學朗讀句子,讀錯字音即扣分。不懂的詞意,可以提問,但注釋已經標明確又提問,或者老師抽問而不會回答,即扣分。
  ★以上作法節錄自《從「課文朗讀有聲書」賞析〈我所知道的
  康橋〉》

2-1)發下備課用書資料與提問單。提醒學生:
◎依據提問單問題畫記資料中的關鍵處 。
◎準備口頭報告(可攜帶課本與備課用書資料)。
◎為協助學習緩慢者,於個人作答時間結束後,開放小組討論。
◎為鼓勵畫記優良者,獎勵方式有:加分、記榮譽卡優點。
★以上作法節錄自《〈木蘭詩〉文本內容研究與討論之設計》
★不是每一課都需要影印備課用書供學生作為預習或複習講義使用,即使影印,也不是每一處都需要提供給學生。請另參考【備課用書】的使用:
2-2)【備課用書】的使用
◎印製給每位學生有關作者陶淵明的資料
◎發下資料並拋出問題:請將資料中提及陶淵明性情、人品、喜好以及人生理想的句子 一一畫記(並提醒學生:十五分鐘之後上臺報告。各組成員,由誰負責介紹作者性情、人品、喜好以及人生理想,由老師臨時指定。若指定之後,五秒鐘內找不到線索,則予以處分。為提供同學與小組成員口語演練時間,閱讀時間緊十分鐘,另五分鐘可進行演練。)
◎監督學生閱讀與畫記情形(提醒學生:上臺報告時,可以拿著資料上臺,但若想得更多肯定,兩眼盯著資料的時間不宜過長、過頻繁。此外,要講述得令人聽得懂,不要自己讀了幾句文言文卻也不知其中意思。)
◎鼓勵學生閱讀過程提問
◎上臺之前,老師解釋資料中,一般學生不易懂,但測驗題有可能出現的詞句(此活動也可放在臺上報告後補充)
◎資料中,<責子詩>與<飲酒詩>為容易出現的閱讀測驗。因此老師設計成需要口頭分享,也需要每人只筆測驗的題目(如果希望學生有獨立思考的機會,以下三題規定先在尋找作者「性情、人品、喜好以及人生理想」之前先作答──規定學生須教出紙本,作答時間十五分鐘。之後,老師可利用學生閱讀資料的時間,偶爾巡視,偶爾批改,除給予回答優良者獎勵,並鼓勵上臺報告時分享)。題目如下:
◇從<責子詩>可推測出陶淵明什麼樣的教育態度?須有線索可尋(從關鍵句說明)
◇從<飲酒詩>可推測出陶淵明什麼樣的人生態度?須有線索可尋(從關鍵句說明)
◇<飲酒詩>是陶淵明歸隱前還是歸隱之後的作品?須有線索可尋(從關鍵句說明)如果<飲酒詩>是陶淵明辭官歸隱後的作品,為什麼有「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這幾句呢?能否說明這幾句的目的是強調什麼?
★以上作法節錄自《<五柳先生傳>教學節奏》
3)自學指導(以下稱的「講義」即備課用書的資料)
 叮嚀學生:
 ◎在講義上畫記從文本及「課文賞析」閱讀到的重點。
 ◎依據提問單的問題尋找文本與講義中的線索,並於該處註明是第幾題的
   答案(簡單註明,如:Q1Q2Q3Q4Q5
 ◎巡視中的師生互動(教師回答前,要求全班聆聽同學的問題以及教師的
   回答)
★以上作法節錄自《〈木蘭詩〉文本內容研究與討論之設計》
4)結合課文朗讀有聲書引導學生課堂自學上一堂課結束時,叮嚀學生必須先預習即將進入的新一課生難字義,並於下一堂課開始前,提出問題,請老師或同儕解惑。
步驟如下
◎全班闔起課本並且抬頭
◎教師說明【活動規則】與【獎懲方式】
當老師(朗讀者)聲音停止後,盡量自願發表自己剛才聽到什麼。這「聽到什麼」可以是
 △你憑記憶重述老師剛才讀了什麼
 △敘述剛才老師讀的那段內容重點(白話說法:主要是說什麼)
◎五秒鐘後,無人自願,由老師指定。自願者說得好,可得雙倍獎勵(加分、記優點);被指定者說得好,仍有獎勵,說不好,甚至不說話(當日因病而無法說話者,須在活動前讓老師知道),請先站著,直到有同學願意「解救」成功,才可坐下,但解救者必須犧牲自己該次發言被加分的權利──不能既加個人分數又同時解救「同胞」。雖然如此,相信同儕和老師也會肯定你的可愛精神。發表成功者,若是不主動說明要解救誰(可能是忘了說,也可能是沒注意誰被罰站了,當然也可能試他自己過去被扣太多分,內心掙扎而錯過可以說要解救誰的時間),則由老師自動採取加分方式。一次發言,只能解救一位。
◎回答者答案沒有問題,教師即繼續進行朗讀
★以上作法節錄自《從有聲書訓練專注力與表達能力》
(5)        補充教材的課堂自學(以《唐詩》為例)
 ◎要求學生畫記關鍵處。閱讀每首唐詩【賞析】這個部分時,必
 須畫記關鍵句。被視為關鍵的句子,一定有關鍵詞,這些關鍵詞更須圈出。過去僅要求學生畫記關鍵句,但升了一個年級,希望他們的判斷力更精準,因此進一步要求圈選關鍵詞。
 ◎ 教師巡視暨問題解決 :這段時間,學生陸續提出問題,教師也會在回答之前說:「請各位同學注意!這裡有同學提出問題,老師也希望你們每個人都了解……。」教師對全班回答(希望每位學生都能明白的問題)之後,再說:「請各位繼續閱讀與畫記。」
 ◎教師補充:學生課堂自學時間,可隨時補充(提醒)須熟記的詞義,以及講解閱讀測驗中屬於他們這個年級不易理解的問題(或選項)。
 ◎鐘響前三分鐘詢問全班平均進度:完成四首詩者占全班二分之一,完成三首者,幾為全班。故教師宣布:今日檢查三首詩畫記。
 ◎教師批改:這是一項重要工作!在批改過程,必會遇到以下幾個問題,解 決方法一併在此說明:
 △若有學生不會畫記keywords ,怎麼辦?教師使用紅筆幫他畫上(為了避免學生弄不清哪些地方是教師幫忙畫記,哪些地方式他們自己畫記的,課堂進行自學時,即應強調:請各位同學勿使用紅筆畫記,老師批改時是使用紅筆,若你也使用紅筆,我會當做那是我畫的,結果就當作你都沒畫,也就是你課堂沒在思考與判斷,不知在做什麼。)
△學生判斷錯誤(也就是畫記錯誤)怎麼辦?教師使用紅筆為他圈出正確地方。
△關鍵正確詞與關鍵錯誤詞,有一定答案嗎?不一定!有些題目顯然可判斷關鍵正確詞與關鍵錯誤詞,學生若為圈選,教師即為他圈選。至於不易判斷又或者可是可不是者,教師則勿太主觀,甚至可留作下一堂提出供學生討論與發表見解。當然畫記越精準者,成績越高。所為「精準」是指:非關鍵詞,不畫記;關鍵詞,必畫記。
△請問老師如何評分?我是採「☆」這個記號,直接寫在學生完成的那一頁。最高五顆星,當然也有倒扣者──看來甚不認真。
  △程度差的學生怎麼辦?在下一次的課堂自學時間,個別指導他三
  分鐘。甚差者(目前沒遇過,但遇過轉學生第一次接觸我的教法),
  課後輔導。無論程度如何,給分標準一致。
★以上作法節錄自《我在唐詩教學裡的節奏》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