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我在白靈〈笑的雲朵〉裡想著讀著/畢仙蓉

畢仙蓉老師2016/3/31於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聽見‧桃花源》
朗讀詩人白靈的作品













朗讀新詩以後
我發現
朗讀一首詩
可以調和自己較剛的性格
可以讀出感情的真摯與柔美
可以藉由閱讀理解策略中的檢索與擷取或省思與評鑑
分辨一首詩是否也能提供學生閱讀
如果確定它可作為測驗題
那麼學生可以同時經由朗讀一首新詩的陶冶
培養深厚的閱讀理解力

我在白靈〈笑的雲朵〉裡想著讀著/畢仙蓉
  
笑的雲朵/白靈

你的笑是雲朵

自你臉頰上飄出

飄向我 撞到我

包圍了我的臉頰

我的笑醒來 也甜成雲朵

       一首純潔無暇的小詩,對吧!「雲朵」這兩字,既柔軟又綿密,從「你的笑」裡而來,像棉花糖一樣帶著童稚的純潔,又像對孩子無盡包容的慈母。好想躺在她懷中,讓她柔軟的愛撫……。
     「自你臉頰上飄出」,原來我在不知不覺中凝望了你許久,要不怎知這朵雲是從那裡飄來?當它飄向我時,我有點緊張,是不是凝望你的祕密被發現了?撞到我時,我有點不知所措,卻喜孜孜在心頭……。雖然不知道你的笑意會在我眼前停留多久,但我深深覺得它是衝著我來的,我已經在這朵雲裡醉去……。是昏了?還是傻了?終於我醒來——從你的魔幻力量中醒來。抑制不住我的驚喜,你是否也看見我的心思——從回報你的微笑中看出?
        一朵雲,不會長留在我身邊,管它!在享有的時刻,即使短暫,也已心滿意足了。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