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國中生唸課文的方式和規範/畢仙蓉

答覆明道中學教師提出問題/畢仙蓉
1.     國中生唸課文的方式和規範
答:以下是我曾經採用的方法:
(1) 全班齊讀(若不先提出獎勵方式,學生讀來有氣無力;有時即使提出獎勵方式,也僅有少數學生讀得頗認真,大部分都像和尚念經。因此我不喜歡採用這種看來有點浪費時間的作法,除非該班級的班風令我覺得普遍學生可訓練。)
(2) 接力(一人讀至老師喊停時,再換下一人。換誰?由老師指定。這種方法可以測出學生的專心度。有時接力是採一排或兩排讀至老師喊停時,再換另一排或另兩排。魚目混珠者,同齊讀方式——仍不少!)
(3) 挑出幾位曾在過去課堂朗讀表現優良者,台上齊讀或個人朗讀,或者接力(先提出獎勵方式)。此方法頗令台下學生注意(初次實施,台上笑場,台下也竊笑;一旦台上學生冷靜投入後,台下頻頻點頭肯定同儕表現。)
(4) 學生任選文中一處(或由我選擇較能表現聲情處)朗讀,例如:「靜極了,這朝來水溶溶的大道,只遠處牛奶車的鈴聲,點綴著周遭的沉默。順著這大道走去,走到盡頭,在轉入林子裡的小徑,往煙霧濃密處走去,頭頂是交枝的榆蔭,透露著漠楞楞的曙色」讀得優美者,給予加分或優點獎勵。僅過去課堂朗讀表現優良的學生能大方表現,因此這項朗讀方式,外加一個限制:除非是令老師覺得有投入朗讀者,否則讀錯一個字音,即被扣分或記缺點,畢竟在此活動進行前,已先提醒學生務必先依據播放的課文朗讀有聲書表準字音,於課本寫上生難字音。

(5) 目前仍努力思考:找出什麼樣的方法,可以讓普遍中學生勇於朗讀並喜愛朗讀(朗讀教育確實應該從愈小年紀愈有赤子之心的時候開始,學生的參與度才較高)。雖然尚未想出方法,但確實發現課文朗讀有聲書可以使普遍學生感受文本意境(請見——從「課文朗讀有聲書」賞析〈我所知道的康橋〉學生回饋)。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