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從「課文朗讀有聲書」賞析〈我所知道的康橋〉之後呢/畢仙蓉

      以下內容若接於【從「課文朗讀有聲書」賞析〈我所知道的康橋〉】之後,讀來更顯清楚。
     「林徽因愛過徐志摩嗎?」一位學生問我。原本打算帶學生進e化教,讓全班自行搜尋各家說法,但一想到如此下去,恐怕需兩週時間才可完全結束這課,勢必延誤進度許多。再說,「什麼是必要教,什麼是不必要教」這句過去常提醒自己的話,又在耳邊響起……。當然學生提出的問題,我想青春期的孩子大部分都會感興趣,尤其剛完成的學習單(延伸閱讀暨短文寫作)已經在同儕發表的時候引起共鳴(從台下學生的反應得知)。於是,我找了兩篇文章(分別節錄自徐志摩元配張幼儀的自傳《小腳與西服》以及王敬之《我聽陸小曼講林徽音》)供學生閱讀,並與林徽因寫的〈你是人間的四月天〉一起判斷「林徽因愛過徐志摩嗎?」
        除了依照往常延伸閱讀的方式——拋出題目要求學生依據題目畫記線索,也提供十分鐘小組討論。學生果然對「愛情」這一主題感興趣(從踴躍發表個人看法得知)。學生發表自己主張的時候,台下同儕也會提主個人反對意見……一場由「林徽因愛過徐志摩嗎?」引起的辯論會,連同以上作法,又花上一節課,但是值得——看到學生踴躍參與、落落大方的談吐,深覺他們又進步了。
    記憶題與理解題的測驗暨檢討再占去兩節課。說到理解題,不是測驗完就算了,也不是全部由我講解。確切的說,在我批改完每份試卷後,整理出部分學生畫錯關鍵詞語,或者沒有找出關鍵詞語的題目,整理成小小試卷,讓全班利用十分鐘進行小組討論,二十分鐘進行發表(解題說明)。我的工作就是在一旁隨時依據發表學生的解釋內容提問,試圖讓發表人解說得更清楚。例如甲生說:「從『西天的變幻』可知時間不是在清晨。」當學生不能繼續解說清楚時,我立即提問:「更精準一點的關鍵詞語是『西天』還是『變幻』?你說時間不是在清晨,又是在何時?」該名學生接不上話,我就詢問台下學生。有人回答:「更關鍵的地方在『西天』,而不是『變幻』。如果是『變幻』,我可以說是東方發生變幻,星空發生變幻,校園出現變幻或者哪裡變幻,但這些都看不出時間就是『傍晚』。而只有傍晚的時候,太陽西下,才會注意『西天』是否發生變幻。」我說的試題整理如下:
    第三課理解題疑難【解說】班級:     座號:   姓名:
A
題號五.9.請依據關鍵詞語說明下列四個選項的時間分別是何時(A)靜極了,這朝來水溶溶的大道(B)頭頂是交枝的榆蔭,透露著漠楞楞的曙色(C)隔著一大田的麥浪,看西天的變幻(D)一層輕紗似的金粉糝上了這樹、這通道、這莊舍。
題號五.10. 請依據關鍵詞語說明「在靜定的朝氣裡漸漸地上騰,漸漸地不見,彷彿是朝來人們的祈禱,參差地翳入了天聽。」屬於作者的想像之筆。
題號五.13. 請依據關鍵詞語說明下列四個選項分別表示的季節(A)兩個黃鸝鳴翠柳 (B)白雲紅葉兩悠悠 (C)唯有葵花向日傾 (D)山意衝寒欲放梅
閱讀測驗
請依據關鍵詞語說明徐志摩〈再別康橋〉以「別」字貫穿全詩
B
題號六.10.請解說下列「」中詞語的詞性:(A)他「機智」地反應,令人感到他是位「機智」的人(B)他的「懦弱」,使他「懦弱」的不敢做出決定(D)「美麗」的名模在伸展臺上展現自信與「美麗」

       為了使每位學生整節課專心聆聽教師或同儕講解,發下這份小小「理解題疑難解說卷」的同時強調:活動結束,立即繳回此卷作為另一次評分或獎懲使用。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