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

概說我的國文教學2017下半年版/畢仙蓉老師

畢仙蓉老師於母校國立中興大學師培中心106/9/29
畢仙蓉老師於臺中市明德高中106/12/20
畢仙蓉老師於臺南市新興國中107/3/31

                      台南市新興國中   陳明宏主任 / 畢仙蓉 / 蘇恭弘校長
台中市崇倫國中107/5/4

美娜/仙蓉/玟楣

(美娜與仙蓉同年同月同日生)

    改變需要智慧,更需要勇氣──面對長久以來習慣過去某些教法的親、師、生,如何耐心帶領他們相信我們的改變只會更好。 ~畢仙蓉

     前言不多說,直接就未觀課的家長或老師可能想知道的過程說明:
    畢老師上課方式與一般老師教法確實有很多不同,但大家都是為了學生好。而畢老師更是勞心勞力,頗令同仁感動。」感謝教務主任林玉芬主任如是說,更感謝國中國文科同仁紛紛給予我肯定與鼓勵。以下是就第三人稱立場說明未觀課而僅見我的教學網誌者,回答他們可能想知道的地方:
.為什麼各校紛紛邀請畢老師去分享國文教學法
      因為在她的教學網誌可以見到她的教學歷程,也有老師前去觀課後口耳相傳,使得欲使國語文教學更精進的老師,紛紛致電惠文高中,希望學校准予畢老師公假至他們學校教師研習時分享。補充說明畢老師幾乎是利用自己沒課的時間外出分享,若是調課,是因學期未開始前(課表未產出)已先暫時答應邀約。待課表產出時,深感跟邀約學校更改時間是不禮貌行為(無法作為學生身教),乃不得已調課,但這種情形不多。此外,過去一些公假並非外出演講,而是接獲教育局重要任務(必須協助辦理一些專業事務),但畢老師也不馬虎,她以多年教學經驗而知可利用什麼時間測驗學生學習成果,因此,在外出期間,請代課老師監考。為了不給代課老師增加困擾,之後,她主動要求自己親自批改試卷
.畢老師的國文課為什麼常在電腦教室(或說e化教室)進行呢?
    因為這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學生必須有擷取資訊與判斷資訊可信度與否的能力。為了養成學生蒐集資料、整理資料、分析資料的能力,每一堂在電腦教室或e化教室進行的課程,她從不會坐下,有時還連續站三節,全程巡視學生使用電腦情形,並對能力生疏者給予親自指導。畢老師還在學生們查詢資料完畢後,予以統一要求記下該記的知識,並收回一張張親自檢查。畢老師深知會考趨勢,也知學生任何時候需要的閱讀能力(檢索與擷取、發展與解釋、省思與評鑑)她以專業能力帶領學生利用電腦搜尋並培養閱讀素養。要求學生搜尋這部分,她會事先規劃哪些是必須指定學生閱讀的,而哪些是學生必須接受她技術指導搜尋的
.模擬考試題為什麼不一題一題檢討?
   畢老師認為每位學生需求不同,為了不顧此失彼,而努力找出最好的方法──每次模擬考後,出版社都會提供詳解。而畢老師會針對一般學生不易理解或者是本屬不良試題者,以文字稿說明且於課堂再次解說,例如<我看106年第一次模擬考試題爭議/畢仙蓉老師>
.為什麼課堂需要播放《畢仙蓉老師課文朗讀有聲書》?
    她在<我在國文教學上的用心>說:「在我設計的閱讀活動裡,有一項是讓學生聽見語文的美感。當然我說的『美感』絕不是一味強調聲情之美,還包括有些作品存在的思想價值。藉由聆聽訓練可訓練出學生自行分析的能力。絕對有必要培養學生分析的能力,怎麼做?這時便考驗老師掌控時間與教學情境的能力,以及設計問題的智慧了。在思考『時間』、『教學情境』與『問題設計』這三點之前,不妨先問自己:為什麼要教課文?倘若各位同意我說:『課本不過是我授予學生語文基本知識與文學史常識的媒介。課文存在的目的是為了使學生明白處世智慧,知悉世界變化,了解生活樂趣,清楚環境美醜……。學生在課文以外的閱讀更有興味。(請參考從課文存在的目的談起/畢仙蓉)那麼對於問題設計便知該如何省去不重要的問題,該著重在哪些問題。能掌握問題設計的方向,自然較能掌握課堂時間。』為了使學生能將文本與生活經驗結合,畢老師幾乎每堂課都會設計學習單,它不僅是訓練整合與思考的機會,更是訓練表述的機會。但為了不使學生寫作疲乏,而失去學習興趣,學習單作答欄皆適中,而且這些學習單一張張都經過畢老師批改。除了課文朗讀有聲書,為了增加閱讀機會,畢老師還自製朗讀影片協助學生透過聽覺感受詩文內涵,並帶領學生透過她設計的學習單增強學生考試極需要的閱讀理解力。過去,在e化教室進行此課程之前,她還會俏皮地說:「若是喜歡我對這篇的詮釋,也可以按個讚,但是千萬千萬不要勉強喔!」
.老師為什麼要求學生自行閱讀課文並自己畫記重點?
    畢老師一直認為臺灣的教育一直是老師說什麼,學生才可能記錄什麼。她想把這種被動式的學習轉為主動。因此每進入一課之前,必先讓學生將以下幾大單元,藉由畫記來要求學生專心閱讀:課前暖身、課文導讀、作者介紹、課文與注釋、課文賞析,之後再選擇有必要解說的生難部分說明。說到此,辦公室同仁常不忍畢老師那麼辛苦地一本本課本與習作檢查,但她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我既然採用自創的這種教學法,就必須做好檢驗工作。怎麼只能讓學生畫完課本就算了呢?總得知道他們畫些什麼,而誰有比較認真。看學生的畫記便知誰是仔細閱讀了。認真的學生絕不會拿起筆將句子從頭畫到尾,反而會圈選關鍵詞句。對於這樣的學生當然要獎勵,反之,一看即是空白處多的,自然合理懷疑他們閱讀了沒有──我也常這樣叮嚀學生,還跟他們說:『不要冀望人家相信你,而要做到讓人信任。』我每次辛苦的檢驗工作即是為了核對他們是否確實閱讀。習作與課本應用練習,我不但一本本檢驗,還將他們畫錯的地方用粗的紅筆幫他們畫出正確線索,發回課本再解說一般學生容易錯的地方。其實今年這三個班是我從別人手中接下的,倘若是我自他們一年級就教起,早訓練他們上臺解題的口條以及組織能力了。時間緊迫,僅這一年,我只好有所取捨。」
.為什麼畢老師會將【備課用書】和【習作】解答寄給學生呢?
    為了同時兼顧學習較快而需要自學以及學習較慢也需要自學的孩子,學期初,畢老師即寄上解答給每位孩子,讓他們可以自行再找時間預習或複習。說到她把習作與課本應用練習的答案給學生抄這件事,十幾年前她如果看見學生「抄答案」,不僅制止,還會處罰。但是現在她的國文課一週裡有一堂課,必須讓學生依據答案尋找線索,並請他們解釋正確選項與錯誤選項的理由。畢老師給的題目即是課文之後的「應用練習」與「習作」。當然她還是會提供學生寫測驗卷的時候,而其中題目都是經過畢老師挑選或設計過的,目的是訓練學生作答應變力,以及強調該記住的記憶題絕不可偷懶不記。其中的理解題又是下一堂課檢討時進行分組合作學習以及思辨與思辯的機會。關於這類作法,至少可在《如何從解題訓練增強閱讀理解能力》、《【檢索擷取】與【發展解釋】在選擇題上的訓練》看到。請參考<哪些過去不能做的現在需要做了/畢仙蓉老師>

.強調閱讀力的同時,會不會忽略校內考試,甚至重大考試,如:會考?
    畢老師很清楚目前會考準備方向,她不僅顧及學生「考試」能力與成績,還不忘訓練學生現在與未來都非常需要的種種能力:思辨、組織、聯想、表述(含筆試與口述)、創造……。這些都可在她的教學網誌之一《試在畢得》得知她的教學歷程與學生學習成果。由於畢老師的教學一向強調「有效」,因此她可以比其他老師更多的時間為學生作精緻複習,包含會考前,她比其他班級及早結束課程,還提供自己整理的講義供學生練習。因為她清楚知道哪些是準備會考真正需要的練習,她希望學生集中火力考出理想成績但不是每位學生都能符合家長期望,因為這關係期望是否過高以及學生個人學習態度。請見<為什麼無法讓所有學生都有A成績/畢仙蓉>這篇在全國將近九千人的中學國文社團,獲得廣大迴響。以去年班級為例,會考前一個月在e化教室自修,畢老師全程巡視,從未休憩,其中還包含指導學生透過網路閱讀長篇文章,以習慣會考必出的長篇閱讀,並請學生推薦自己閱讀到的好文。

    「凡努力過,必留證明!」這是她常跟學生說的話,而她自己也確實在用心經營的三大教學網誌留下她努力的足跡(MQ我抓得住分享》、《畢老師寫作裁縫室》、《試在畢得》)。她語帶感慨地說:「我們不必期待每位家長都能接受我們的教學法,更別期待他們喜歡。因為這社會本來就存在多種人,每種人的思維模式不盡相同。我們只能反求諸己,跟上時代的脈動,盡我們所能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