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我在高塔文字裡的想像/畢仙蓉

朗讀新詩以後
我發現
朗讀一首詩
可以調和自己較剛的性格
可以讀出感情的真摯與柔美
可以藉由閱讀理解策略中的檢索與擷取或省思與評鑑
分辨一首詩是否也能提供學生閱讀
如果確定它可作為測驗題
那麼學生可以同時經由朗讀一首新詩的陶冶
培養深厚的閱讀理解力


朗讀音檔   http://ppt.cc/RopcB
詩人簡介
高塔
   1950年出生於台灣省雲林縣,台北市立成功高中,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從事專利工作,曾任萬國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聖島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文彬國際專利事務所專利工程師,2005年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公演之「矸轆王」兒童創作劇編劇,2011529日加入udn寫詩迄今。
   每天凌晨,詩人的父親會用台語,字正腔圓地把上海書局印的線裝書,包括四書、論語和孟子,全部吟誦一遍。
   詩人寫詩始於大一,在學校周刊陸續投稿,直至畢業,中間曾幾次在聯合報投稿,不過,對外投的稿都是散文。進入職場,第一份工作是廣告,作了一年,轉到專利,直到幾年前,逐漸淡退,回頭又拾起筆塗塗寫寫,甚至寫詩。
  以上內容節錄自《左頰》作者簡介與自序。

左頰  高塔
左頰側出
好大平原
足夠放一個完整
春天
山影試吻
比傳說
香甜

我的想像是:
車駛過台灣西部
一路向南
綠野平疇
心曠神怡
青山雲影
相戀相依
好不爛漫
就愛臺灣西部平原

落花  高塔
心無暇
梅蘭芳的手指,绽如花
一春作多春過
蜜與蜜之間,蝶翅
「好整以暇」
飛的鷂子,膀麻
要幾個蘇格拉底
影子才會留下
「有力尚能含細雨,無言獨自下春山。」
袁枚落花

我的想像是:
最美麗的事物
來自一顆最單純的心
單純的心就是
不想其他
一心只想如何詮釋想要詮釋的

藝術
如果可以像梅蘭芳的手指
令人醉得渾然忘我
將是何等境界
瞧那每一根手指
輕點
輕畫
都是一個春天
釀出
令鷂子也忘記飛翔的蜜
醉了
醉了
全都醉在蜜裡
醉在梅蘭芳的手指上
這種浪漫
須多少理性才能喚醒呀
恐再多也難


經過天  高塔
浪奔浪流,海起園心
回憶朵朵水花,在岸
機翼兩臂抱寒
俯視陸地
乾的上一眼
濕的下一眼

浪戲浪逐,為赴洗塵宴
雲試件件霞衣
在望遠的眼神拼裝而成的鏡前
日子被思念,巴了幾次臉
忽想起,送和迎
經過天

我的想像是:
離開家園
心如波瀾
無法平靜
甚至可以說
那一朵朵的
水花
根本就是我留給家園的
愛與依戀
即使遠離了陸地
無法放下的依戀
仍在我的淚水中
頻頻回顧
頻頻打轉

終於有一天
可以回家了
喜悅寫在飛躍而過的
海水上  雲朵間
但是
離家太久
思念已累積得令人無法自拔
待清醒時
才驚覺遼闊的天際
承載的也是難以數計的悲歡離合

滴水  高塔
這滴水,有海的心
約好漲潮,同指壯闊
攘臂爭前,一波波
今明昨
滾湧劈空,翻騰
滔天浪頭
消波塊,入口
嚼過,吐些在岸
都成碎沫
浸漫,灘上滾了數十載
空海螺

我的想像是:
天地間
多少雄心壯志
都是從渺小的那一刻開始醞釀
一旦力量形成
便一發不可收拾
是被激發還是被激怒
不都一樣洶湧
今天如此
明天一樣
昨天不也是嗎
歷史造就多少人物
每一人物其實都可以
留下瀟灑的背影
不需迷戀
因為肉身消失
什麼也握不住
而當初握住的
不也回歸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