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105年全國語文競賽經典古文朗讀前的聯想(五)<蘇秦說秦惠王歸>/畢仙蓉

畢仙蓉老師









<蘇秦說秦惠王歸>朗讀前的準備/畢仙蓉
               初讀<蘇秦說秦惠王歸>者,應該發現許多排比句型。如果認同我說朗讀像唱歌需要節奏變化,排比句型羅列的一篇文章,更需變化。然而我一向不喜歡朗讀者僅以聲音取勝,近年也不喜歡只著重技巧卻未實際作功課者。朗讀是一種藝術,但它也是一種極具深度的閱讀;唯有先分析人物性格,揣摩其說話心理,才能讀來傳神。技巧是一種輔助,固然有畫龍點睛的效果,但是不能使龍無骨。今日不在此談排比句型讀法,僅分享朗讀<蘇秦說秦惠王歸>前的準備:
            〈蘇秦說秦惠王歸〉雖以蘇秦為主角,秦惠王說話的心態與口吻,卻是決定我該如何讀出蘇秦時運不濟卻不甘沒沒無聞的性格。
                秦惠王委婉拒絕蘇秦,即以為「寡人聞之,毛羽不豐滿者不可以高飛,文章不成者不可以誅罰,道德不厚者不可以使民,政教不順者不可以煩大臣。今先生儼然不遠千里而庭教之,願以異日。」這些句子讀來該溫柔敦厚?我不認為。司馬遷於<蘇秦列傳>寫道:「方誅商鞅,疾辯士,弗用。」即使惠王剛斬了商鞅,對外國人才的憎恨未消,才不用蘇秦之計。因此冠冕堂皇的一段話裡,難道不是想說:「寡人心頭恨猶在,你這外來客,還想煩我?瞧你蘇秦雄懷大略又伶牙俐嘴、自信滿滿,根本就是下一個商鞅!去掉當年不賣我面子,妄自尊大,執意黥我師面的商鞅,正想輕鬆,才不會再般一塊石頭砸自己呢!聽你蘇秦滔滔不絕也頗辛苦,就先跟你說我還沒打算,回去等通知吧!」當然,秦惠王那幾句也不能讀來咬牙切齒,因為「政教不順」是謙虛之詞。無論是惠王真謙虛還是假謙虛,至少不是犀利言詞。
                讀到此處,或許有人疑惑:「商鞅真令秦惠王厭惡?還是司馬遷自己厭惡商鞅而假秦惠王之口?」我想這個答案也關係到朗讀者如何揣摩惠王說那幾句話的心態。此處閣下亦可不採我前一段的詮釋法,即各自發揮了。
               話說蘇秦碰了個軟釘子!釘子雖軟,總還不舒服。想我蘇秦,好歹也在鬼谷先生門下修讀縱橫之術多年……。一次說不成,就二次;二次不成,三次,三次不成……,不到黃河,我心不死!好呀!十多次都被你拒絕,真絕情呀!想我已被你的絕情搞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連六親都不理我了……,不甘呀!我苦學多年竟至此地步?恨意怎消?就讓你他日後悔今日不用我!死也要成功!
               成了!成了!我蘇秦流年晦氣已去,正走大運……,來到趙國,簡直成神人,運籌帷幄,天下崇之、捧之,權勢與富貴──盡在兩隻瞳孔裡閃閃發光……。

               誰來說〈蘇秦說秦惠王歸〉,誰就得將蘇秦的自信、沮喪、憤懣、剛烈、得意、威風,全說得神靈活現。

鎩羽而歸後/畢仙蓉

想你蘇秦
軟釘子碰後
刺股狠讀
權勢與富貴
盡在紙上蠱惑
你揚名立萬


形容枯槁
如何
面色黧黑
如何
妻子嫂子老子
全不認你
又如何
兵家韜略
盡在你囊袋發光

畢仙蓉朗讀〈蘇秦說秦惠王歸〉朗讀音檔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