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105年全國語文競賽經典古文朗讀前的聯想(六)<徐文長傳>/畢仙蓉


讀袁宏道的靈魂密友——徐文長
        我是袁宏道。今以一顆悲憫憐惜之心介紹我的密友——徐文長。雖然我倆相差四十七歲,他可能不知我這號人物(更不可能當我是密友,但我說了算)。他太忙了,忙著在自己的書畫與戲曲上,挑戰傳統、樹立風格,更忙著與自己的精神病搏鬥。而我在他病逝前兩年,也忙著遊覽江南名勝。即因如此,今日讀到,更是恨不能與他相識,只能自稱是他的「靈魂密友」來表達對他的仰慕與喜愛。
        我能體會像他那樣靈魂自由的人被禁錮在一個不自由的身軀裡,是多麼痛苦的事。我雖不致如此,但剛才說過自己也是一個喜歡自由的人。或許我可以這麼得意:我倆性子就是「真」,不喜「假人假言」;我是,而他應該更是,否則怎會因奉命寫了一堆應酬文章就痛苦得精神分裂呢?他比我還真!
        我喜歡他這樣的人,但是見他痛苦地活著,而我不能為他做什麼……,就跟著抑鬱了。但是我可以讀出他的璀璨成就,可以讀出對他的疼惜與不捨,更可以讀出他那無法抑制的精神痛苦。

       我是袁宏道,朗讀<徐文長傳>,就是袁宏道。
   
我與他倆/畢仙蓉

袁宏道寫徐文長
真人背後不說假話
一樣真來一樣爛漫
讀徐文長傳
如讀詩人性靈
要放
要鬱
要戀
要惜
要……詩人上身

105/6/17
一氣呵成,無NG,無剪接的唷!
只是蟬兒還沒下班,
在窗外與我較勁^^
(請專心聽我讀,不要理牠們)
畢仙蓉朗讀105年全國語文競賽高中組國語朗讀篇目第五:〈徐文長傳〉 
http://ppt.cc/iwNwE(2017年回顧時發現自己可以讀得更好,因此將此版本刪除,帶有機會重錄。)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1 則留言:

  1. 老師,好想你喔!
    聽到妳的聲音,彷彿回到國中時期。


    by 永遠的11班 毓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