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105年全國語文競賽經典古文朗讀前的聯想(一)〈馮諼客孟嘗君〉/畢仙蓉

痞子人物——馮諼
               我說馮諼是個「人物」,教育部國語辭典裡的解釋之一:有品格、才幹的傑出人才。雖然他也像個痞子(市井無賴)那樣對孟嘗君耍流氓。如果我心裡當他是個人物,那麼稱他「痞子人物」既可以在朗讀時掌握他的無賴性格,又可以讀出他確實是一個傑出人物的不平凡,對吧!
                 戰國七雄,群雄爭霸無不劍拔弩張。所謂:「時勢造英雄!」「英雄不怕出身低!」這是一個需要英雄的時代,識時務者為俊傑……,市井無賴只要下注下得對,鹹魚也能翻身。當然市井中應該也有所謂的「無賴」他們骨子裡,其實寄望能為蒼生謀福的領導者出現,自己能否擺脫過去的命運或許不重要,只要賭他一把,或許自己就貞也能為蒼生做些甚麼——就像馮諼賭上了孟嘗君——成就孟嘗君,也證明自己非等閒人物。
            我為什麼選用《戰國七雄》這首曲子,因為我不認為馮諼是個痞子,我相信他是個人物——如我可以從影片裡見到的沙場英雄,只是他用的是他的智謀。藉這首曲子,我可以想像他的瀟灑以及「人物」性格。

遙寄馮諼/畢仙蓉
人家說你是痞子
我就說你是人物
只聽你歌
「長鋏歸來乎!食無魚!」
「長鋏歸來乎!出無車!」
「長鋏歸來乎!無以為家!」
就說你是無賴
卻不知你早已將自己賭給孟嘗君
劍拔弩張的時代
你也想蒼生有魚有車有家
就這把賭贏了
時勢造你英雄
無賴出身又如何
痞子也有傲骨
我說了算

~2016/6/11朗讀〈馮諼客孟嘗君〉有感
朗讀音檔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