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畢仙蓉老師朗讀文摩創作觀與詩作

朗讀新詩以後
我發現
朗讀一首詩
可以調和自己較剛的性格
可以讀出感情的真摯與柔美
可以藉由閱讀理解策略中的檢索與擷取或省思與評鑑
分辨一首詩是否也能提供學生閱讀
如果確定它可作為測驗題
那麼學生可以同時經由朗讀一首新詩的陶冶
培養深厚的閱讀理解力

一氣呵成
一刀未剪
畢仙蓉老師朗讀文摩創作觀與詩作
朗讀字音依據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片長1221.33
朗讀字音依據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片長1221.33秒
此片是至目前挑戰自己一口氣可以讀幾秒而無誤的長度^^
最重要的是豐富的內容^^
感謝詩人文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7_gLNaf-Qs


詩人文摩
曾經榮獲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
想知道他是如何寫詩的嗎?如果先了解他,便知他的文字為何那麼真又那麼純了。今就以詩人的作品來介紹詩人。首先讓我化身為詩人,將他的「自我介紹」讀給大家聽。在文摩的「自我介紹」後,就是他如何寫詩,作品又如何讓人看見他真的是把生命放在詩裡了。

自我介紹  文摩 

你好,我叫文摩
我常忘記年輪
但哪一年豐枯很知道
有一年縮短過一公分
從此百八十不到
這身穿掛過長袍
戴過徐志摩眼鏡
現今僅上下各一布遮
秋冬怕冷心怕寒
但總會著涼
磨砂了的眼鏡已失焦
讓我看不清事物的不好
早慣自理黑與白髮
大半個生命都輕瞿
但──
我在詩裏是很重的
超過所有肉體
但還拿得起心裡的大塊壘

現在回歸土裏水裏
用乾淨的空氣呼出乾淨的嘆息
滌清一條詩律
才知道我在哪裡
──我在詩的縱谷裏
親山親水親單純的各種聲音

《手工的幸福詩集》文摩
我並不以想像作詩
那是自身的弱點
我以生命情愛的感觸
下一句又一句肺腑的字
當你看得我貧乏了啊
原諒我,正怔忪於糾葛裏
如果滿滿幸福,我要告訴你
那將是傾瀉所有詩情的時候
一天都不會斷,像那時
僅僅那時寫出即手製的
類天長地久證詩
取名 --「百首偕老」

詩無其他 
感觸的聯想罷了
若能聯想得行雲流水,有音樂性
若能聯想得非比平常,有原創性
若能聯想得腐化不朽,有再造性
若能聯想得如蒼蠅叮,有感受性
.......
便是一首好詩了
沒什麼的
上乘的詩又是什麼呢?
我個人覺得
1、感受深度要無底,例如情詩、哲理詩
2、人生的畫面要鮮明,最好是有故事敘述性,兼周遭背景的影像,交融一起,所謂「物我合一」
3、文字至少要有一層可以淺入深出,再來中層次的,最高層次的難解文字可置可不置
4、這第四說點反話:文字不一定要精簡、凝聚,聯想的意象不一定要跳躍不定
就如:我愛你
不能說要精簡,就說成:愛你
詩的靈動感很多就在那些可有可無的字,若還能運用虛字,也是!
這裡插個話,一首詩就是一首詩,無論怎樣分行或不分行還是覺得是詩,小心翼翼的人就會提倡意象跳躍,因為這跟舊體詩是同樣道理,跳躍的結果就容易不被人抓辮子,說是散文化,不過這種詩作方法或者說是性子,只是其中一徑,自由體詩的路有許多道路可以前進。
然而,依此檢驗作品可以立竿見影得到是不是太過散文了,還是根本就是散文,只是把它切蔥一樣分行了,這個方法可以迅速強化作品的詩質,甚至作為驗證的基準
這裡淺淺談詩的精簡與靈動性
以徐志摩「偶然」為例
( 精簡 )
我是一片雲
偶爾投影你的湖心
不必訝異、歡喜
轉瞬間消滅蹤影
你我相逢黑夜海上
你我各有方向
記得也好,最好忘掉
在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 原作)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更無需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如果你覺得精簡較原作好或者感受比較俐落,
文字表達比較乾淨,我真的就下台一鞠躬。
.
要我上來說說嗎?其實你已經給自己說了,我只想告訴你,失掉了甚麼!
當我們接觸詩的時候,已經推時移日來到現代詩的環境了,當然徐志摩、鄭愁予等人大概都略讀過,但你應該不得不被大量的「現在詩」所感染或是逼迫吧!
但不想談得過多或過深,就這首「偶然」,精簡版失去了甚麼,也就是現在的詩失去了甚麼,當然也是你失去了甚麼,包括廣大的讀者群,都失去了。
一、
是失去了整齊美,整齊至少比雜亂好,你想一犁犁的田順眼還是紊亂的?
這整齊美也可以叫做結構美,但它的結構是自由的,由你自己去制定,它沒有任何限制
二、
是失去了靈動性,往往為了詩的迷障--「詩是精簡凝練的文字」,而省這字略那言的,尤其是「你、我、他、的、是、在、這、那、了....」,
當你越精簡,文字的靈動就越減,是的,你會說,去蕪存菁,會說濃縮意境,自由詩之所以要自由,最大目的就是能夠透過個人的特別靈性去舞動文字,越能看出寫詩人的個性美,而這點,就是我最重視的「詩的口氣」,它可以立判是否一首詩合不合胃,可以欣賞創作者內心流動的靈魂,就像唱歌一樣,唱歌也是因為口氣,而顯示出個人獨特的魅力,沒有了口氣,等於沒有了靈魂,只是一具寫詩、唱歌的工具、機器罷了。
三、
是文字的音樂,徐志摩的偶然,包括許多早期的詩人詩作大都有音樂性,好像唸字就竄出音符,詩歌合一了,就像我們敬愛的古體詩一樣。文字有韻律感,不管是韻腳還是內部自然流動的律動,詩才可能晉為偉大藝術之列,否則只是一篇好的文字罷了,現在寫新詩的人,早就抓不到韻的心靈了,為什麼,這就拿一句成語就可說明:
近朱者赤
近墨者黑


寫詩要真
不然就是要有趣
出奇可以考慮進去
但不要寫千古凡常
要寫,可以
散文話去
詩,最忌諱玩文字遊戲
還要叫人感動


我的詩    
每一首都在身上蒲公英樣
無聲落在你背部
他的肩頭,那蒼蒼的白首
它可以再譜一首吧!
如果你允許,納它入
你寬厚的心土
一直一直散播下去

《情詩兩三句》文摩
那我寫一首小情詩
在天上
本來要沿著電線端正
可我的字像雲
思緒又像風,深怕你說我
故意亂亂
那我寫一首小情詩
在海洋
現在可以沿著海岸線校正
有史以來寫出最驚濤的
但一個個浪亂打上來
深怕你說又故意淘散
好吧!我寫一首,再一首
當你從心中掠過,再掠過
我揉揉手上的紙團
順著喉下去(既然不能說)
到時你再攤開我只為你寫的
其實只有兩三句

捉拿月光 》文摩
說送給你一樣禮物
那是月光獨門的白
今天晚上剛剛上來
我拎一只詩囊小袋
乘著全醒還未酒醉
趕緊跨一匹星騎
趁月光在那兒獨白
一個馬步套將起來
「喂,怎麼把月光捉了?」
「你不明白?她誘殺了李白
所有的詩人任她逍遙法外
囉,就從此你再不必煩心
平反你無端的憂鬱!」


我,孤獨 》文摩
孤獨在我身體裡
它不是一匹獸
不舔傷口
不是一條蛇
見人便躲
孤獨在我的
我的人群裡顯露
它住著
比我還年輕十來年
發現它時
似一條蛇,怕被發現
草叢裏隱匿它行跡
似一匹獸,怒吼向我
彷佛不讓我走入人群
畢竟它與我心腦與共
且恐懼,恐懼動分離手術
它去真能獨立我?
且羞於,羞於啟口
孤獨並不是世人都能承受
它附的我愛極裡面面子
忽然有一天門牙兩顆脫落
假的脫落,我開啟真笑給人家
也順便笑掉人家門牙裏的面子
孤獨從此來去自如
當我孤獨,孤獨如煙不見
當我混於人群裡,孤獨
如那隻小王子的狐狸
一起擊退空氣裏的污穢
孤獨到現在
仍然比我年輕
卻已經成熟我足以應付來年
是一匹永不老去的獸
是一條迅捷十足的蛇
勇猛無懼的巨獸
柔軟身段的小蛇
孤獨是我
我是孤獨
至此
.
現在,才懂得它的存在與消失,雖然與它相處那麼多年,我開始勇敢寫自己了。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