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十二年國教國文教學方向 / 畢仙蓉

原本以下內容是以圖片呈現
感謝Desert-rose 當初授權圖片
但是106/2/15某攝影師來函說該社團授權與我的圖片中
有一張是他的作品不得使用
為了避免其他圖片也有此情況出現
慎重起見
106/2/16 當初圖片以馬賽克呈現
十二年國教國文教學方向

講師:臺中市立惠文高中 畢仙蓉老師
演講時間:4/24 星期三上午8:50-11:40(三節課)
演講地點:臺南市大橋國中視聽階梯教室
研習成員:台南市八所國中國文老師
講師畢仙蓉老師與研習老師老師合影留念


講師與好友張尹娟老師合影

講師畢仙蓉與主辦學校大橋國中黃校長炳權先生合影 



美麗的大橋國中孕育了多位閱讀推手--榮獲101年閱讀磐石學校

Thank you all for allowing me to use the pictures you took!



































前言:
   我們都知道「培養能力」與「厚植學力」是十二年國教的理想,無論哪一科的教學,也無論遇上哪個時代的教育政策,捫心自問:這兩項不就是教學的重要目的嗎?前幾場演講我建議未來不要將國學知識放入教材中,後來有補充說明不是不能放,是要看放些什麼。身為中文人,我仍覺得有些國學知識確實很重要,但今日再補充:讓國學知識與歷史融合──與該段知識有關的歷史放入教材中,讓學生以讀故事的方式來了解它;套一句我學生吳穎萱說的:「誰會不知道《小紅帽》的故事呢?假使國學知識也像《小紅帽》那麼精彩,很難不記住。」教材是老師出題的重要來源,許多教材不是不好,是老師出題把題目出死了,也把學生教死了(不靈活),但老師仍會堅守自己的「專業」自主權──堅信自己是對的,怎麼辦?那麼就要有一個完備的審題機制──將不合宜的題目退回修改或淘汰。出題方向會引導孩子學習的方向;孩子學習的方向對了,「培養能力」與「厚植學力」就不再是難事。我不是專家,論學問,可能還比不上在座的任何一位,所以很感激各位給我這個發表的園地,感激各位願意聽聽我這個還算認真教學的國文老師──深切的反省與發現。
演講內容
一、 九年國教國中國文與高中國文教學斷層之因
1. 教師教法認知不同
2. 
試題方向不同
3. 
教法與試題影響學生學習方向
二、 十二年國教國中國文教學方向
★2017外加:宜訂定國學知識的範圍
1. 宜訂定成語、名言、俗諺等考試範圍
2. 
宜訂定字音、字形考試範圍
3. 
宜訂定修辭與文法考試範圍
4. 
鼓勵閱讀好文
5. 
培養對佳文(詩、詞)的欣賞能力
6. 
加強思考訓練
7. 
加強口語表達能力
8. 
訓練解讀長篇語體文和短篇古文的能力
9. 
加強寫故事的能力
10. 
教師宜給予學生作品發表的舞臺
三、 十二年國教高中國文教學方向
延續國中國文教學方向,不過是加深、加廣思想內涵與字詞、成語、名言、俗諺等運用
四、問題與討論
〈凡不便透露校名或個人姓名的老師,以下均已〈研習老師〉稱呼〉
  1. 究竟學什麼才真能提升文學素養與能力?
     研習老師:年紀太小就不要接觸電腦。好書不離手。
     
和順國中黃雅萍老師:學習語言與文字的表達、運用能力、欣賞
    能力、表演能力、感染能力,以及自助、助人的能力。
     
研習老師:〈1〉閱讀古典文學,從中補充、學習、做活動〈多
    媒體〉。〈2〉畫關鍵字、找出文章〈白話文〉意義,也可藉此
    判斷學生的理解程度。
     
大橋國中黃嚴俊老師:以每客學習的範文為根本,再鼓勵學生多
    延伸相關閱讀,培養對文學的興趣。
     
大橋國中張尹娟老師:孩子要對生活及周圍人、事、物有更多的
    感知能力。身為國文老師,我們都知道只學課本上的知識是表達
    不足的,透過老師的引導及多方閱讀,才能讓孩子擁有帶著走的
    能力,也讓文學成為孩子學習的動力及助力。讓國文成為孩子喜
    歡的科目,一直是我們努力的方向。相信透過更活潑的教學方式,
   
能促成孩子喜愛閱讀與文學,將會是我們最大的成就。
     
研習老師:除了老師教、學生學的媒介外,分組讓學生彼此
    交流、討論,增進互助學習的機會。各組分享後,便能截長補短,
    激盪更多元的火花。
     
研習老師:我覺得自己教得不夠好,難以回答這個問題。我自己
    較常思考我的學生在國語文這個領域應該學到什麼樣的程度,我
    希望學生至少學到在日常生活中能應用,能在面對訊息時,有自
    己的獨立思考,當然如果能內畫一些核心價值就更好了。
     
研究生梁惠茹:可以每天養成「閱讀」的習慣,讓學生透過老師
    的教導鑑賞名篇,並透過小組討論方式,了解學生所產生的共鳴
    點,進而延伸閱讀。閱讀後若可寫作,才能學以致用。
  2. 各區統一訂定成語、名言、俗諺等考試範圍的優點
    研習老師:有統一的教材,學生較有學習的目標。
    
和順國中老師:訂定範圍,建立學習標準,讓學生有所依循。不
   至於漫無邊際,無所適從。對於中等程度〈或以下〉學生,可建
   立一定程度的成就感,亦可建立明確的評鑑標準,有效提升台灣
   中學生的基本語文水準。
    
研究生梁惠茹:各區都有各區的文化,統一訂定成語、名言、俗
   諺可讓學生融入文化情境。
  3. 各區統一訂定字音、字形等考試範圍的優點
    研習老師:有統一的教材,學生較有學習的目標。
   
和順國中老師:訂定範圍,建立學習標準,讓學生有所依循。不至
  於漫無邊際,無所適從。對於中等程度〈或以下〉學生,可建立一
  定程度的成就感,亦可建立明確的評鑑標準,有效提升台灣中學生
  的基本語文水準。
   
研究生梁惠茹:可符合各區的字音、字形的習慣
  4. 各區統一訂定修辭、文法等考試範圍的優點
    研習老師:有統一的教材,學生較有學習的目標。
    
和順國中老師:訂定範圍,建立學習標準,讓學生有所依循。不
   至於漫無邊際,無所適從。對於中等程度〈或以下〉學生,可建
   立一定程度的成就感,亦可建立明確的評鑑標準,有效提升台灣 
  中學生的基本語文水準。
   
研究生梁惠茹:可符合各區運用修辭、文法的習慣
  5. 閱讀好文對國文科學習的影響 
    研習老師:文句通暢、修辭技巧及情意表達接能提升。
    
研究生梁惠茹:浸潤閱讀的世界,長期會對文字方面比較敏銳,
   閱讀理解方面也多知其含義。並在潛移默化中,把書裡傳達的精
   神內化。
  6. 如何訓練學生對文章的欣賞能力
    研習老師:結構分析、提鍊重點、主旨。
    
研習老師:晨讀10分鐘。
    
研習老師:不排斥文章,鼓勵閱讀自己最有興趣的書籍,並試著
   說出文章的內容。
    
研究生梁惠茹:可先從讀名篇散文並啟發對文章的興趣,進一步
   再閱讀文言文
  7. 如何訓練學生的思考能力
    研習老師:辯論比賽
    
研習老師:丟問題,彼此琢磨、激盪。
    
和順國中蔡怡婷老師:以結構圖〈心智圖〉教學,能訓練學生的
   思考力。
    
研究生梁惠茹:可以小組討論的方式,使同學進行問題的思考。
  8. 如何訓練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
    研習老師:讓學生多說、多講。
    
研習老師:收集各種300字小故事,使學生朗讀,並口語分享
   心得。利用問答,開啟學生思考表達力。
    
研究生梁惠茹:可由小組討論法,請同學進行分組討論,再上台
   發言。
  9. 如何訓練學生解讀長篇語體文和短篇古文的能力 
    研習老師:結構分析。
    
研習老師:多看篇章。
    
和順國中老師:如何解讀長篇語體文?請學生先分意義段,再寫
   出文意脈絡,或以心智圖的方式來解讀文章結構。如何解讀短篇
   古文?〈1〉可先以講故事的方式講述古文內容。〈2〉看原文,
   請學生逐字、逐句翻譯。
    
研究生梁惠茹:可以結合文章與生活經驗連結後的感悟,允許學
   生從不同角度解讀
 10. 如何加強學生寫故事的能力
    研習老師:多讀故事,注意其情節安排。
    
研習老師:情境教學的運用,先聽故事,再寫故事。
    
研究生梁惠茹:多閱讀讓學生有共鳴的故事,進而引導寫作。
 11. 給予學生什麼樣的發表舞臺才能引起他的學習興致
   和順國中老師:因為本校正在推動雲端教育,我絕得可藉由合作分
  組方式,不論是由教師設計問題,同學討論後,將結果上傳至平板,
  可由教師直接在投影布幕秀出,讓學生共同分享、欣賞。藉此也可
  以給予學生上台發表的機會。此外,若是讓學生製作心智圖〈紙
  上〉,亦可用拍照方式,直接上傳,讓同學欣賞。此舉不但可讓學
   
生樂於參與,也能從中得到樂趣。
   
研究生梁惠茹:給予孩子一個勇於發表的舞台,進行鼓勵的方式,
  引起學習動機。
 12. 你理想中的高中國文教學是什麼樣子
   研究生梁惠茹:可先從一段時事或說故事的方式,慢慢的進入高中
  課文中,培養一個讓學生勇於討論的方式。
. 近日教學範例
  〈此處不介紹平日的幾項必教課程:字音與字形的記法、關鍵字詞的選擇訓練、文言文的學習法〉
〈一〉 故事記憶與思考能力訓練
1. 以《三袋米》為例
可問:
1〉故事中的男孩是不是孝順的孩子?請舉其中事件說明。
2〉為什麼母親拿給學校的米是雜色米?
3〉為什麼母親要到街上討米?
4〉為什麼母親拒絕學校捐款?
5〉畢業典禮時,台上出現的三個蛇皮袋有什麼意義?
2.  以《藏在被子裡的愛》為例
可問:
1〉小女孩的「爹」是如何疼愛她?請以故事中的例子說明。
2〉藏在被子裡的愛是一份什麼樣的愛?為什麼說「藏」?
3〉你對於故事裡的中年男子、女孩以及那對夫婦,各有什麼看法?
〈二〉聯想力與寫故事的訓練
1. 以《看見希望》為例〈請見投影片〉
2.
以《追》為例 〈請見投影片〉
六、畢老師作品可見下列教學網誌
《我抓得住班級經營》http://ppt.cc/6V3G(舊平台)
http://ppt.cc/r5Y~(新平台)更名為MQ我抓得住》
《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http://ppt.cc/2Xig(舊平台)
http://ppt.cc/7saX(新平台)
《惠文高中國文領域國文科科網誌》
http://ppt.cc/GLUs(舊平台)
已移至http://ppt.cc/iATu(新平台)《試在畢得》

結語:

    熟識的朋友會問我:你們一堂課是幾分鐘?你一天工作幾小時?我說:一堂課五十分鐘,確切的工作時間不一定,且很多時候我在工作其實是一種享受。朋友覺得我有那麼多時間做這些教材且真得教給了學生,他們認為不可思議。其實沒什麼,我只是清楚一堂課裡,教給學生什麼才是較重要的事,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之下,我心中認定什麼才是學生需要的「魚」或「熊掌」。因此選擇部分來教給他們,未能給的就提醒他們自己上網或上圖書館查詢。否則知識那麼多,哪能什麼都教得了?我常跟學生說「熟能生巧,要巧就要熟。」我不認為記誦能力強就是聰明的學生,我喜歡有想法、能表達的孩子,當然更希望他們有強烈的學習力(哪個老師不這麼希望呢);我絕不是說要求學生記憶知識是錯誤的,但「培養能力」與「厚植學力」是不是比培養一個「兩腳書櫥」好多了?當我們把時間拿來叫學生記憶一些知識的時候,是不是應想想先用方法教他們「內化」及「運用」比較重要?如果我們認定哪個重要,就會著重在那方面的教學,那麼後果是不是也該承擔?我教學生生字、生詞和成語,但我更花時間教他們如何記憶、如何使用,更花時間讓他們上台教同學如何記憶、如何使用;檢討測驗題時,我為學生解答問題,但我更提供機會讓學生告訴同儕如何解題我給學生欣賞美文以及好故事,但我花時間從中設計問題訓練他們思考或記憶(因為很多文章與故事都值得記憶或思考,即使是做為將來寫作的題材也好),如今我要更進一步讓他們從中設計問題詢問同儕。也許我的國文課還可以上得更好,但以上是我至目前為止認為比過去死記知識的教法更令自己心安的教法。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