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已經走在這條路上了/畢仙蓉

原名<帶你去遠方>
歷史資料
舊平臺已無法呈現紀錄
今移至此平台

      曾經有個「出書」的夢想在遠方等著我──等我有足夠的經驗,走向它的時間也就到了。但是在我愈來愈接近它的時候,反而想轉身離去。不是我反覆無常,也不是我喜新厭舊,是因為突然覺得有沒有它,已不那麼重要;因為現在生活的每一刻,都是無形的文字,我是作者,也是讀者,自己寫生活、修改生活,名山事業,只是我曾有的虛榮──以為它很了不起而已。
      能寫出一本極有價值的書,確實了不起,特別是能作為後世學習的依歸,更加不容易。我的人生歷練以及涵養,讓我暫時不能想這個遠方,因為它離我還太遙遠。
    
           生命常有不可預料的事,我必須先想著能力可及、尚可達到的一方。藝術大師李國修在他罹癌之前,肯定也沒料到 夢想會來不及實現。實現了又如何?雖然沒有實現,他的精神不已是像一本 感人肺腑的書縈繞在愛他、欣賞他的每個人心中了嗎?
     原本想去的那個「遠方」,我不去了。但是在我行走的人生路上,突然想至另一個遠方。
     而我已經在朝向它的路上了。
     我希望有朝一日,臺灣的教學形式可以是我理想中的那種:學生能陶醉在每一篇文學作品裡,能了解作者的情思,能分享自己的見解,能有禮貌的侃侃而談作品引發他們的聯想……
   
我已經走在這條路上……
   
原來路上不僅我一人,有走在我前頭的、與我並行的,還有跟在後頭的……
   
雖然都在一條路上,但是每個人的見聞不盡相同。也因此我們可以分享路上的挫折與喜悅。
     
你是否要跟我一起去那個遠方?也許你覺得另一個方向才是你最想去的地方,那麼儘管去吧!如果願意,讓我也分享你一路的發現與斬獲。
   
遠方有一個聲音在呼喚我,那好像是我自己的聲音,又好像是那些文人的聲音:鄭愁予朗讀著他一生的經典<錯誤>,魏徵以他直率的北方人性格朗讀著他要唐太宗十思的事,驕傲的李白(不願讓考試決定命運的李白)朗讀著他要韓荊州識他這位人才的心志,……閱讀,讓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我聽到有人在巨人的肩膀上唱歌──那歌聲,不,那如歌聲一樣動聽的朗讀,好熟悉!
    
孩子!你不用背<錯誤>給我聽,倘若你花了大半時間背它,卻一點也感受不到它的美,那才是最大的錯誤;你也不用背<諫太宗十思疏>,倘若你不能深切知道:任何人都應該做到那十件事(而不是僅有一國之君),就算你倒背如流,我還是我叫你去面壁「思」過──思你浪費時間(只為分數背誦)又無心反思自己的這項過錯。
     孩子!我帶你去遠方,你一定很喜歡那裡,因為它有動聽的聲音教你喜愛文學,它有一個舞臺供你展現自己的思維與成果,它讓你變得聰明、靈活、有自信(自信又讓你變得更美)。
     
我們要去的這個遠方,其實不遠了。因為我們很努力的走向它,而它也很欣喜的靠近我們了。
    我們已經走在這條路上了……
【後記】
      老師自2002年始,便一直努力於臺灣國語文教學的改革(作品<國文學習方向的省思>刊載於《師說》http://ppt.cc/d7g9)。其中遇上不少志同道合者,卻也受過其他阻攔;那些阻攔,是因為部分師生受傳統教學影響甚久,習慣難改,因此老師的教法難免引起少數家長與師生的質疑。然而隨著國際教育趨勢改變日益顯著,老師的教法也在臺灣多所中小學引起共鳴。走過愈多學校,才發現想改變的人其實大有人在,但都需要一股共同扶持的力量,才真能使普遍的臺灣學生走在一條正確的學習路上。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