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從閱讀一首詩訓練的能力/畢仙蓉


        讀不懂一首詩,也許不是讀者的錯。因為現代詩又叫「自由詩」;詩人的心太自由了,也許他的想像,真使讀者無法捉摸。但是今天若以「尋找線索」以及「組織方式」來讀一首詩,至少進行了一場思辨與想像力的訓練。
        可先以一首詩為例(如本詩)請學生在閱讀老師的想像之後,指出每一段想像分別來自詩的哪一處。並鼓勵他們說明自己讀此詩的想像。續由學生選擇一首詩,以同樣的方式解讀。
    除了想像,今日更是一種教學生「尋找線索」以及「組織能力訓練」的作法。
  
★選對了詩
在短短的文字裡(相較於一般散文的字數)
可以訓練檢索擷取與組織和想像的能力
原來讀詩可以使人靈秀的「靈」
還有我發現的這層意義呢 ^^

讀好詩可以使你更聰明喔^^

熱烈 ◎鄒政翰2016-08-15  自由時報副刊

我有家屋
它該是木造的門戶
與橫梁
原本應有重量
我小心摸出一塊磚頭
包容在心
世界如玉跳著
世界最美的肢體
被我納入胸懷
我將木造的香氣住進身體
每晚我便嗅著神祕
編織而成的外衣
躺臥如床
我認識流星掉下的記號
彼時磚瓦尚未搭造
入口狹窄而長
我便認識到分別
像是眼淚
落入湖與
深深溪谷
我被造在這裡了
外面的路看似
很遠
很遠
天頂的路變成
紅色與
紅色

我從詩中文字的串連進行一場想像/畢仙蓉

   「原本應有重量」表示原本多期待。而這「重量」是詩人心理放入了什麼。「摸出一塊磚頭」表是詩人正用心一磚一瓦砌上去。「木造的」可保有原始的單純味道。
   「磚頭」要堆砌在哪裡,管他的!反正我想詩人是要讓這間木屋更穩固吧!那麼「小心」翼翼,莫非是一種呵護之心?一面砌著一面對未來這間屋子增加的重量(增加人口喔^^)期待著……,心裏蹦蹦跳。
    那個未來會使屋子增加重量的人兒,在她住進來前,詩人已在幻想中聞到她的味道。為什麼癡癡期待?
    因為曾經愛上,接著在流星落下的那一刻許願:有朝一日能與她共同在這間愛的小屋生活。於使開始砌上第一磚……,每砌上一塊磚,彷彿伊人的腳步就近了一些……,屋子的重量似乎也在自己的幻想中加重了。但詩人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意識到:她是進不來了。
    狹窄的入口是自己當初心裡只容下她的身影而造的,她為什麼進不來了呢?除非她根本不想進來。是的!「我已在屋裡等候許久許久……,她為什麼還不走向我?是走近我的那條路太長了嗎?」詩人開始落淚,因為明白了兩人的結局:像是「眼淚落入湖與深深溪谷」根本找不著,她也根本不會看到,這場愛情的開始只是那該死的流星(幹嘛給人家許願的機會呀)還是不該見到她的第一眼?
    來得及抽離嗎?詩人已在離外頭(現實)好長好長的屋裡,出不去了。這傻子愛傻了,當然看不到外頭,只能從天窗裡仰望……,還在仰望他的愛情嗎?
    這屋子裡僅有他的重量。還有他那澆不息的癡心妄想……,他的眼該不會仍如他的心繼續紅著吧?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