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讀到一顆會飛的心/畢仙蓉

朗讀新詩以後
我發現
朗讀一首詩
可以調和自己較剛的性格
可以讀出感情的真摯與柔美
可以藉由閱讀理解策略中的檢索與擷取或省思與評鑑
分辨一首詩是否也能提供學生閱讀
如果確定它可作為測驗題
那麼學生可以同時經由朗讀一首新詩的陶冶
培養深厚的閱讀理解力
     今日介紹詩人許哲偉的四首作品。它們看似浪漫,但我以為不僅可以浪漫,也可以是一種生活美學,甚至有哲理蘊藏——端看我們怎麼讀囉
      詩人簡
    許哲偉在自己甫出版的詩集《當春光走過》寫道:
   我認為萬物皆有情,所以我以詩與其對話。有人說寫詩,好像是走上一條人跡稀少的花徑。又何不說詩是會飛的雙翼,可以讓人間的悲歡離合,瞬那一翔大千萬里……李商隱詩云:「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讀詩,就有會飛的心。
    是的,讀今日介紹的四首詩作,您可以聽見詩人許哲偉一顆會飛的心。

倒影/許哲偉
如果,有一首詩
很久很久
才被人會意
是短鳴如夏蟬,或
月光清寂
照亮百花的嘆息
如果,有一個人
很久很久
才回過背影
是沙漠仰望雨滴,或
歸羊牧笛
催促草原的別離
如果,有一座湖
很久很久
依然晶晰透底
波紋莫來,游魚止跡
漣漪是投石 ?
一次心事的傳遞……

詩也好,人也好,湖也好,對詩人來說,我想都是「美」的化身。但這些美的出現,給人一種「不確定」的感覺;不確定它們自身的感受,更不確定自己帶給它們的影響。也因這「不確定」,才有了更多期待與想像。  ~畢仙蓉

看海/許哲偉
一杯咖啡,褐的
而海是藍的
什麼顏色都真誠
漾睛的,包容
想念
岸伸長的,影是黑的
腳印淺淺向前
波紋深深,如你
忽近又遠……
山環手圍繞,夜
輕輕無語
美好的星光,如我
便要靜靜睡著
遊人走了,小屋還在
是否,心思若淡了
就不再
看遠遠的海……

海的彼岸,是有什麼呢?有詩人值得用「真誠」等待的「遊人」。生命裡,或許會有一些如詩中「遊人」留給我們的期待,彷彿值得一再引頸企盼,除非心思淡去。你正用著一片真誠等什麼呢?他若不來呢?那就讓心思淡了吧!~畢仙蓉

雪國/許哲偉
靈感是一群雪猴
瀕臨絕滅於落夢的深峰
尚存者猶在跳躍
枯枝上,摘食著月光
耐冷的松好生孤崖
輕笑:寒境無念方得為白
如菩提,葉念未落盡
求悟的印跡不來
退毫進化為詩人前
先且偎身取暖
交互難止的啼聲
欲出重山
嘯醒一夜風的寧靜
卻想,那時山艷
迴聲如桃花開之灼灼

最美的時刻,總不會被有心人忘卻。但那時刻也終會過去,繼之追求的應該是平靜。平靜,也是一種美,甚且可以說它是悟道後的反映。只是常人追求的美,是那種喧嘩中的勝出。無妨,畢竟那也是人生可經歷的歷程,而在成為那樣之前,也頗辛苦。就像創作中的靈感,存在不易。倘若有一天真不忮不求了,或許才能如生在高處的松,成為最美的風景。~畢仙蓉


蝸牛的路/許哲偉
青鳥飛過時
打了一聲招呼
知道我還在走自己的路
爬足的痕跡處處
熙攘人間中
生活是緩慢的孤獨
堅殼裡隱藏著
特有的哲學態度
若是從此沒有期盼
這世界會由暗黑開始虛無
花開月落或冬霜春雨
我將靜默
如偉崖上松樹一株
熱烈的心還在遠方前行
終有一日
我將到達有妳的小小宇宙
這就是夢裡千遍以求
並行慢遊的幸福

有些人的幸福,來得頗慢。也因為慢,更要有自己的生活哲學,才能在漫長的等待裡,不顯乏味。每行一步,心就更熱切一分,行著行著……,心早已與幸福同遊。而幸福,一直在招手呢!真好!慢雖慢,可以一步又一步載著幸福的滋味……  ~畢仙蓉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