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讀楊瑞泰詩作的聯想/畢仙蓉

朗讀新詩以後
我發現
朗讀一首詩
可以調和自己較剛的性格
可以讀出感情的真摯與柔美
可以藉由閱讀理解策略中的檢索與擷取或省思與評鑑
分辨一首詩是否也能提供學生閱讀
如果確定它可作為測驗題
那麼學生可以同時經由朗讀一首新詩的陶冶
培養深厚的閱讀理解力
朗讀音檔   http://ppt.cc/w5zM7
    楊瑞泰老師,任教於彰化縣湖北國小。喜歡寫新詩,也寫散文,還寫愛情小說,而出版的一系列「勵志型」小說,頗受全國師生喜愛!
    今天不介紹他的散文,也不介紹他的小說,而是他的詩作。楊老師喜歡透過寫小說的方式記錄學生的生命,是不是在他的詩裡也可以聽到生命的足跡呢?今日介紹他多首詩作裡的四首,並附上我的聯想:

<>楊瑞泰
車站
一座鐘
站在牆上的壁虎說
壞了
南來北往的列車
站在風中,我
鬢髮說
壞了
一截跳樓的尾巴
正不停死裏逃生
就在重力加速那一瞬
時間笑著說
我,
也壞了
我的聯想
    時間的流動,可以讓壁虎斷尾再生,但是,時間不動了呢?已斷了的尾巴,豈不在生命裡定格——生不是生,死也不是死?多難受呀!壞了的鐘,出狀況的列車,一臉錯愕的人……,悲劇發生了嗎?看來是的。要不,為什麼一切都壞了?
    命運總是那麼調皮,不想讓我們掌握他。誰曉得安靜時的他,何時又會給人帶來慌張?那麼讓自己像那隻壁虎一樣吧!要有強烈的求生意志。你說牠求生不得而求死也不能?不!我覺得牠的痛苦總會過去,因為時間只是休息了一下;當時間繼續走動時,那隻壁虎會再生——這麼相信總是好過一點。
    

〈父親〉楊瑞泰
下筆的故事
緣自一生的厚實肩頸
上天的眉批,橫豎非得將之懸命為
不得酸疼,亦無權年久崩壞
即使呼吸已日益消瘦
大河,他正自乾涸
那棵號稱千百年來不倒的搖錢樹
有幸搖了,嘴裡也信不了萬有引力
反倒射出兩枚黑眼圈,與
新陳代謝中的頭皮屑
在午夜的鐘聲之前
仙女的咒語已然生效
她把一張古老的臉
拓成一面疑似彩色的魔鏡
其共通點僅餘
鏡子裡睡了些古典的話語
我的聯想
     「有厚實的肩膀」、「如一棵大樹」、「身負教導的責任」……,這些彷彿從身為父親開始,就是生命接下來的腳本。有父親可以依靠是多幸福的事,但是當肩膀不再結實,身體不再直挺如大樹,一切老化的現象都明顯出現時……,親愛的父親將被帶走,那時那刻,才驚醒:肩膀再厚實,也要休憩;大樹再雄偉,也要照顧。當仙女的咒語生效時,帶來的已不是童話裡的驚喜,而是永恆的悼念——懸掛在牆上的一幀,仍有厚實的肩膀,仍有大樹的影子,還有隱約可聽見的教導……

<梳子>楊瑞泰  
那一年
當他睡進由我親手打造的
白色瓷甕裡
我並沒有留住什麼
除了眼角一枚航行到盡頭的眼淚
而今
我找到那些早夭的笑容
就在一把帶髮的梳子上
每次梳頭
都是一次記憶的回家

我的聯想
     有人喜歡蒐集瓶瓶罐罐,我也看過朋友蒐集的瓶罐,各個都有它的來歷,也各個值得以一種愉悅的心來欣賞。唯獨一種罐子,我想不會有人蒐集,它被鎖在小小鐵門裡,等特殊的日子讓親人尋它的姓名,換它一聲思念的稱呼……。罐子裡裝的是那人的一生,因為習俗說不能把它擺在家裡,便無機會經常望它。於是以它的分身來取代,如一把梳子。每梳一次頭,那人曾在梳子下的笑容就會浮現一次,而我也不知不覺地跟著笑,但不知為什麼沒有愉悅的感覺,只有隱隱的痛……。

<瓶>楊瑞泰
為了打造一座永恆的引渡
我決定萃取那片
埋藏在你心底最深處的泥土
復加上由我眼間滴下的水痕
就這樣,慢慢把彼此輕巧且浪漫的揉成一圈
接著用我的手不停拍打捏型
像輕撫你柔軟似雪的髮絲
然後才是熊熊的火燄啊!
把你泥中的我的水,我水中的你的泥
燒烤成堅硬且密實的
孤單的瓶
然而時間於此
並沒有所謂臨停與倒退
直到清晨醒來的眼眸
當那只插著玫瑰的瓶靜靜倚在眼前
你的嫣然微笑
正被我慢慢擎起
再緩緩,存進瓶中

我的聯想
          如果我們對自己的另一伴是那麼深愛,而他又早先我們一步離開這世間……,會不會在清晨睜開眼時,仍感覺看到他的影子?瓶,為什麼孤單?因為撫瓶的人心孤單了。留不住親愛的身影,那麼就用對他的思念,做成什麼吧!一只瓶。捏揉過程,兩人曾共同享有的光景也被一一揉捏浮現……。當瓶已成形,又是一個可以陪自己共度日子的伴侶。思念就此被滿足取代……。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