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 星期三

淺談新詩在校園的發展以及考試對新詩地位的影響



以下以問答形式呈現
臺中市立惠文高中畢仙蓉老師
受訪者國文教學年資30.5年
Q:「讀那麼多新詩,尤其還製作朗讀影片,您應該能看出哪些作品的優劣吧!」
A:「我尊重每位詩人的作品,不敢說哪首詩的優劣,但總會因為朗讀而列出它們在我心中的地位,畢竟任何人都有判別的權利,但我不會恣意公開這心中的答案。」
Q:「一般學生喜歡讀新詩嗎?」
A:「這答案跟學生是否喜歡考試一樣。他們覺得容易判別答案,便易接受考試,甚至有些人還喜歡考試;太常陷在正確答案的焦灼中,便先抱怨:『這什麼題目!』,更嚴重的還在這句之中加一個『爛』字。不過,總是寫簡單的題目,對某些學生而言,缺乏挑戰性,便覺得那樣的測驗沒意義。想燃起學生讀詩的興致,提供的新詩必須讓普遍學生能利用當前極為強調的【閱讀理解能力】來判別。否則又會聽到這樣的抱怨,其實也不能怪學生抱怨,連我也會這麼想:『我又不是詩人肚子裡的蛔蟲,哪知他在說什麼!讀這詩真是浪費我時間呀!』我說這些不是否定所有詩人創作的用心喔!只是懇切希望新詩不會因為考試趨勢而被打入冷宮。我甚至希望因為考試的存在,而使更多人知道讀新詩的好處,特別是能增加閱讀理解力以及聯想力、組織力,甚至表述力......等等。這些可在我的教學部落格《試在畢得》見到。
Q:「你叫學生讀新詩,如果他們一開始就抱怨有些新詩很難懂,而不想花時間去想那些詩的涵義時,你怎麼辦?」
A:「我跟學生說:『測驗時,有時寫錯,不是你的錯,是題目不好;但有時寫錯,還真是你程度不夠。』讀新詩也是一樣,有時讀不懂,不是我們不懂得如何讀,而是作品不值得一讀;但有時人家確實是卓作,是我們自己程度不夠、水準不夠。這是就更要把握此機會提升自己呀!放心!我自己至今這把年紀,已是不想活得浪費時間的人。做什麼事,多半都覺得那些事是必須做的,也不可能浪費你們寶貴的青春。加上我這個人一向愛面子,愛惜自己的榮譽。絕不想讓自己空有三十年的國文教學年資、白被一些貴人提攜、也枉費那些鼓勵我、肯定我的朋友,更不想讓自己明明還在教學卻無長進,甚至被嫌早該退休了。我當然關心你們的考試成績呀!所以提供給你們的新詩,絕對是可以利用線索來判讀的,有些還讓你們學到寫作滿級分的詞彙。」
Q:「您利用【閱讀理解能力】來判別新詩,會不會擔心一些大詩人反對?」
A:「管他的!讀不讀新詩,怎麼讀新詩,讀誰的新詩,都是我的權利。再說我也是為了新詩地位能不要永遠只是小眾文化而著想呀!我甚至擔憂它因命題趨勢的改變而徹底被忽略呢!要知道考試引導教學,教學關係某些文類的地位。最後,我想說,放心啦!詩人不會跟我們計較這個啦!誰不希望自己的作品廣為流傳?那麼就不會約束人家讀者用什麼方式讀囉!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