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 星期三

新詩命題範例之寫作測驗


詩歌的聯想

甲、一棵開花的樹 席慕蓉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乙、冷冷的街    卡夫
我的眼睛沿著這條街
走著
妳的長髮在另一條街上
蕩著

我聽到妳的腳步聲
來不及轉身
只好假裝與妳相遇
無非不想,你看見
我的詩,患了憂鬱症

穿過這條冷冷的街
妳的聲音,充滿
遙不可及的距離

在這條街上/只有眼睛努力想/撈起淚水

丙、單戀關係(歌詞)   韋琪
(歌曲 《)
害怕一個人孤單的週末
害怕一肚子話沒有人說
電話在想念時最軟弱
忍不住又給你撥

你說昨天看的電影不錯
還說今天太熱不想見我
簡單幾句話好難琢磨
難道是想掙脫

我不說你不躲關係還不錯
可是你不懂我遺忘在角
我們 現在算什麼
期待著什麼
還是我想太多

我不攻你不挪關係不會破
可是我很害怕會不會錯過
而我 輸給了沉默
敗給了執著
單戀關係太折磨

想要陪你去看每個日落
想要說句愛你猶豫太多
感情如果繼續往下拖
也許更加焦灼

我不說你不躲關係還不錯
可是你不懂我遺忘在角落
我們 現在算什麼
期待著什麼
還是我想太多

我不攻你不挪關係不會破
可是我很害怕會不會錯過
而我 輸給了沉默
敗給了執著
單戀關係太折磨

如果再靠近一點
你就會有感覺
如果再勇敢一些
我就敢把手牽

我不說你不躲關係還不錯
可是你不問我會不會難過
我們 任時光斑駁
失去了太多
愛讓我變脆弱
我不攻你不挪關係不會破
可是我怎麼做才不會錯過
而我 迷路在沙漠
等待風吹過
下一場雨澆醒我

作文     以下二選一題發揮即可
一、試比較甲、乙兩首詩。 
«甲詩與詩乙詩分別有著三小節與四小節。分析時,可以各小節來說。
二、試將甲、乙、丙三首詩歌串連成一則單戀的故事。
«故事的每段(意義段)開頭,必須註明是甲、乙或丙的題目。故事發展,不需依照甲、乙、丙順序(可自行安排)。故事中的角色,也不設限於三首詩歌原本的角色;不一定依照詩歌中的「妳」特指女生,故事可將其視為男生,也可將「你」改為「妳」。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