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聲情朗讀——課本現代文範文示例/畢仙蓉老師

本內容已授權教育部磨課師課程推動小組製作影片使用
這主要不是談朗讀技巧,因此不細說技巧方面。然而又必須讓學習者明白如何透過朗讀方式進行文本閱讀,因此仍需講述朗讀的重要概念。聲情朗讀聲音這部分,敬請期待磨課師教學影片。

                  一般閱讀文章,最常採用默讀的方式。今天跟大家談另一種方式——朗讀。自己能朗讀最好,若是因為環境或個性關係而無法朗讀,聆聽專家朗讀,也能收到閱讀的效果,而且往往比自己默讀更能理解文章內涵。   
              一定有同學會問:朗讀不過是讀出聲音,為什麼就更能理解文章內涵呢?其實未真正了解聲情朗讀的學習者,大部分都會有這樣的疑惑。
            聲情是什麼?就是透過聲音傳達的情感。朗讀由於聲音必須明朗,使作者的思想、情感被聽眾清清楚楚感受(2018/5/8修改:由於漢語有一字一音的特質,因此朗讀時聲音必須清楚,才可能使聽眾清清楚楚感受到作者的思想、情感。)
,因此它比默讀或低聲地讀更下功夫。一個朗讀者下功夫,聽眾若是專心,能不更清楚感受到作品內涵嗎?朗讀是一種深度的閱讀。好的朗讀可以將一首作品詮釋得比一般閱讀時,更深入也更動人。
    想問朗讀時要如何展現能感動人的聲情嗎?這是學習者最常提到的問題。聲情確實要表現出來,但是聲情來自真情,而真情來自對作品的一份摯愛。如果愛這份作品,就恨不得把它讀得入筋入骨,彷彿自己就是作者上身,有作者骨子裡對自己作品的那份摯愛。
           有同學問:朗讀是不是需要藉由聲音的大小聲變化來強調情感呢?這真是個好問題!不少朗讀的人把聲音的大小聲變化,視為讓聽眾感動的技巧,以為抒情的地方就要將聲音變小,而生氣就要吶喊。其實這是危險的詮釋方法。想想:如果聲音變小,聽眾就聽不清楚你在讀什麼,而大聲又會突然嚇到聽眾。朗讀就像唱歌,唱歌時,要注意音階的升降變化,朗讀也是,是音調高低的問題,不是聲音大小聲的問題。聲音變大變小的讀法,很難讀出真感情。
             朗讀就是字正腔圓,再加上適合文意的情感嗎?確實字正腔圓才容易讓聽眾聽出你在說什麼,而用恰當的情感詮釋文意,才能讓聽眾感受更深。而說到「恰當的情感」這又關係速度的變化。朗讀的速度要有變化,整篇文章聽來才不會呆版。怎麼變化?當然不是亂變,要隨文章的意思而變。例如:人在緊張時,心跳會加快,說話速度也會跟著加快。因此文章朗讀到緊張處,節奏就要加快;想安慰對方,說話當然越是溫和就越能給人溫暖的感覺。這時語速(也就是說化速度)不能快,否則會給人壓迫感;感傷時,人容易陷於思念中,若不放慢語速,很難呈現令人傷感的氛圍;想表現事情突然發生而讓人措手不及,或是生氣、責備、興奮、著急……等之類跟緊張情緒一樣會使心跳加快的情境,語速也會快一點。說到語速,順便談一下說話者的年紀、身分與性格。同樣是語速加快,老人家總不如年輕人說話速度快;德高望重者,總要表現他的沉穩,即使需要高音呈現他生氣、責備、興奮、著急……等心情時,也不適合把音調提得太高。建議學習者朗讀文章時,不妨把自己當作說故事的人,讓聽眾聽你講述,彷彿覺得那畫面就在眼前。
            今天將南一出版社出版的國中國文第一冊琦君的〈月光餅〉為例,讓大家聽聽將聲情帶入文本之後的感覺,看看是不是能更體會作者的情思。為了不阻礙同學們聆聽時的感受,我先將每一段希望大家留意的地方一併說明:
           第一段寫的是作者童年快樂的回憶,因此聲情傳達必須流露出喜悅。第二段出現幾處對話以及各種說話的語氣。    對話的讀法要注意,必須將對話人物的語調與作者敘述的語調區隔,而各種說話語氣傳達的聲情也必須切合說話的心情。第三段 也出現對話,但作者當時是帶有一種替表姑「因為善良而有善報」感到安慰的心境。   最後兩段帶著濃濃的鄉愁,思念的情感,語速絕不能快,否則會失去感傷的氛圍;也就是說只有緩慢的語速,才有帶著聽眾一起陷入沉思裡的感覺。
              接下來,請聽南一出版社出版的課文有聲書,由畢仙蓉老師朗讀。
            月光餅       琦君
        月光餅也許是我故鄉特有的一種月餅。每到中秋,家家戶戶及各商店,都用紅絲帶穿了一個比臉盆還大的月光餅,掛在屋簷下。廊前擺上糖果,點起香燭,和天空的一輪明月,相映成趣。月光餅做的很薄,當中夾一層稀少的紅糖,面上灑著密密的芝麻。供過月亮以後,拿下來在平底鍋裡一烤,扳開來吃,真是又香又脆。月光餅面積雖大,份量並不多,所以一個人可以吃ㄧ個,我總是首先搶到大半個,坐在門檻上慢慢兒的扳開嚼。家裡親友們送來的月餅很多,每個上面都有一張五彩畫紙,印的是「嫦娥奔月」、「劉備招親」、「西施拜月」等等的圖畫,旁邊還印有說明。我把這些五彩畫紙抽下來,要大人們給我講上面的故事。幾年的收藏積蓄,我有了一大疊。長大以後,我還捨不得丟掉,時常拿出來看看,還把它釘成一本,留作紀念。
      
                我有一個比我只大兩歲的表姑,她時常在我家度中秋節,她也喜歡吃月光餅。有一次,她拿了三張五彩畫紙要跟我換一個餅,我要她五張,她不肯,兩個人就吵起來。她的臉很大很扁,面頰上還長了不少雀斑。我指著她的臉說:「你還吃月光餅!再吃,臉長得更大更扁,雀斑就跟餅上的芝麻那麼多了。」這句話真傷了她的心,就掩面哭泣起來,把一疊畫紙撕成片片地扔掉,我也把月光餅扔在地上,用腳一踩踩得粉碎,心裡不免又心疼又後悔,也就哇的一聲哭起來。母親走來狠狠地訓我一頓,又捧了個剛烤好的月光餅給表姑,表姑抹去眼淚,看看餅,抬眼望著母親問道:「表嫂,你說我臉上的雀斑長大以後會好嗎?」母親撫著她的肩說:「你放心吧!女大十八變,變張觀音面。你越長大,雀斑就越隱下去了。」母親又笑笑說:「你多拜拜月亮菩薩,保佑你長得美麗。月光餅供過月亮,吃了也會使你長漂亮的。」表姑半信半疑地摸著月光餅面上的芝麻,和我兩個人呆楞楞地對望了好一回,她忽然扳下半個餅遞給我說:「我們分吧!我跟你要好。」我看看地上撕碎了的畫紙與踩爛的餅屑,感謝萬分地接過餅,跟表姑手牽手悄悄地去後院裡,恭恭敬敬地向天上的月亮拜三拜,我們都希望自己長大了有一張觀音面。
           
             表姑長大以後,臉上的雀斑不但沒有隱去,反而更多了。可是婚後夫妻極為恩愛,她生的兩個女兒,都出落的玫瑰花兒似的。我們見面時談起幼年搶吃月光餅和拜月亮的事情,她笑笑說:「月亮菩薩還是聽我的禱告的。我自己臉上的雀斑雖然是越來越多,而她卻保佑我有一對美麗的女孩子。」
          
                 臺灣是產糖的地方,各種餡兒的月餅,做的比大陸上的更膩口, 想起家鄉的月光餅,那又香又脆的味兒好像還在嘴邊呢!
        中秋節,一年又一年,來了又過去,什麼時候回家鄉去吃月光餅呢?
               今天從聲情朗讀的指導方式帶著大家一起閱讀名家作品,是不是更能使大家感受文本的美麗價值呢?期待下次還有機會跟大家分享這類的閱讀方式喔!


出題者:畢仙蓉老師
(D )1.關於朗讀時聲情傳達的原則,下列何者說明最適切?
  ( A ) 即使不愛手上的作品,也要勉強讀得令人聽懂文章內涵
( B ) 勿對文章投入太多情感,以免讀完之後因無法抽離而痛苦
( C ) 朗讀前須先了解聽眾程度,再決定詮釋作品須放入多少感情
 ( D ) 朗讀任何作品都應該讀出對它們的熱愛,全力成為作品代言人

(D )2.在詮釋文意這方面,下列何者對於聲情的傳達最適切?
  ( A )「月光餅也許是我故鄉特有的一種月餅」這句只是文章開頭,迅速讀過可,不必急著透露作者對月光餅的情感
 ( B )「中秋節,一年又一年,來了又過去,什麼時候回家吃月光餅呢?」念家鄉的情感,所以讀得愈小聲愈動人
 ( C )「你還吃月光餅!再吃,臉長得更大更扁,雀斑就跟餅上的芝麻一樣多了。」讀這句必須盡量大聲,才能表現嘲弄的心情
  ( D )「想起家鄉的月光餅,那又香又脆的味兒好像還在嘴邊呢!」為了使這句現既懷念家鄉又陶醉於月光餅的滋味,必須放慢語速

(A )3.下列哪一選項最適合採用喜悅的口吻來朗讀?
( A ) 我總是首先搶到大半個,坐在門檻上慢慢兒的扳開嚼
( B ) 中秋節,一年又一年,來了又過去,什麼時候回家吃月光餅呢
( C ) 這句話真傷了她的心,就掩面哭泣起來,把一疊畫紙撕成片片地扔掉
 ( D ) 我也把月光餅扔在地上,用腳一踩踩得粉碎,心裡不免又心疼又後悔

(C )4.下列哪一選項在朗讀時最適合以深切期待的聲情表達?
                ( A ) 你放心吧!女大十八變,變張觀音面
                ( B ) 你還吃月光餅!再吃,臉長得更大更扁
                ( C ) 表嫂,你說我臉上的雀斑長大以後會好嗎?
                ( D ) 長大以後,我還捨不得丟掉,時常拿出來看看

(D )5.以文意或情境判斷,下列哪一個選項在朗讀時的語速逐漸加快?
                ( A ) 中秋節,一年又一年,來了又過去
                ( B ) 月光餅也許是我故鄉特有的一種月餅
                ( C ) 表嫂,你說我臉上的雀斑長大以後會好嗎?
                  ( D ) 心裡不免又心疼又後悔,也就哇的一聲哭起來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