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元曲重要作家~關漢卿與作品介紹/畢仙蓉老師

本內容已授權教育部磨課師課程推動小組製作影片使用
教學影片請見Fun課程

4-6-2-1重要作家:關漢卿

朗讀音檔
更新版畢仙蓉老師講述元曲作家關漢卿(含作品朗讀與賞析)
     在元曲作家中,以關漢卿、白樸、馬致遠、鄭光祖四人成就最高,因此被稱為「元曲四大家」。今天介紹其中的關漢卿以及他的作品。讓我們從關漢卿兩首「散曲」中的「小令」來認識他吧!
四塊玉•閒適

舊酒投,新醅潑(ㄆㄛˋ)
老瓦盆邊笑呵呵,
山僧野叟閒吟和。
他出一對雞,我出一個鵝,
閒快活!

    這首小令的第一句,「投」這個字,有些版本寫成「沒」ㄇㄛˋ,也有人讀成ㄇㄟˊ。
   「他出一對雞,我出一個鵝」,怎麼那「一對」和「一個」的字都縮小了呢?這就是散曲中所謂的「襯字」。襯字是在規定的字數以外添加的字。多了襯字,顯得較白話與通俗。
    提到鄉村,總容易使人聯想到那是一個有著純樸氣息的地方;不僅可以享受大自然的清新空氣,還可以得到街坊鄰居的照顧。鄉村,沒有城市裡匆忙的步調,不像城市人因為各自忙碌的生活,而情感疏離。現在大家不妨想像一下自己就是關漢卿,正在鄉村裡生活。有一天,發現老酒喝光了,想繼續喝,便倒出新釀的酒。喝沒幾口,便習慣地想起鄰居,這就是鄉下人的熱情吧!是呀!自己喝怎麼行呢?當然要呼朋引伴啊!來!來!來!就跟山裡和尚以及鄉野老人一起在老瓦盆邊痛快乾杯。大夥兒圍在一起、不分彼此,一邊咀嚼簡單的菜餚,一邊品嘗自釀的薄酒,又一邊吟詩唱和,這日子多閒適快活啊!
    這首作品是不是很清楚地看出關漢卿熱情開朗的性格啊?再說鄉村生活不像官場的爾虞我詐,老百姓之間只要真誠相待,簡單的酒菜便勝過山珍海味,這是一種知足的性格,也是一種豁達的人生觀。
    關漢卿寫的〈四塊玉•閒適〉四首小令中,有一首被後人揣測應該是在官場上歷經世態炎涼,決心歸隱山林。倘若我們也作這方面的假設,或許更容易明白這首小令的意思喔!

四塊玉•閒適

南畝耕,東山臥,
世態人情經歷多,閒將往事思量過。
是他,愚是我,
爭什麼?
   學學陶淵明歸隱南畝,享受親自下田耕種的自在生活多好呀!學學謝安隱居東山享受安詳自然的生活,難道不好嗎?平心靜氣地思考經歷的是是非非,別人覺得他們自己賢能,就讓他們去吧!把我自己看成愚人也無所謂呀!誰賢誰愚,這有什麼好爭的呢?確實我沒有那些聰明的手腕,也不需要,因為我關漢卿的本性就是不喜歡跟人爭。人生有限,有什麼好爭呢?在大自然裡自在生活才痛快呀!是吧!關漢卿是不是在對我們訴說他的處世態度呢?
   「賢的是他,愚的是我」,這兩句透露的是關漢卿的謙卑性格嗎?還是說他在諷刺官場上那些爭名逐利而不擇手段的人呢?如果從「世態人情經歷多」這句來看,即表示作者有了人生歷練,自然豁達開朗,凡事不須再大驚小怪,甚至可以平心靜氣地看待了。再看「閒將往事思量過」這句,我們可以想像作者在回首過往點滴的同時,應該也在重新整理自己的思緒。將「世態人情經歷多,閒將往事思量過」兩句結合的結果,就是承認他人「賢」,而自己「愚」,但這「愚」可是愚得可愛呀!挺好的啊!當然,這「愚」更是看透人情冷暖後,裝聾做啞的「假愚」!關漢卿真是不簡單的人物啊!
    今天介紹了關漢卿這位元曲作家,是不是也讓大家從他的作品裡了解了他一些性格與思想了呢?

出題者:畢仙蓉老師
 (B )1.「一對」和「一個」這兩個詞語在「他出一對雞,我出一個鵝」句中的作用,下列何者說明正確?
      ( A )  依照《四塊玉》曲牌規定,第五、六句必須有量詞   
      ( B )  是曲牌規定的字數以外添加的字,能使文意更淺白
      ( C )  作者的朋友豪邁、熱情,願意比他準備更多的酒菜
      ( D )  鵝的價錢比雞來得昂貴,作者因生活清寒而買不起
      
( C )2. 「舊酒投,新醅潑。老瓦盆邊笑呵呵。共山僧野叟閒吟和。他出一對雞,我出一個鵝,閒快活。」這首小令中的哪一字最能點出題旨?
      ( A )
      ( B )  
      ( C )
      ( D )

( A )3. 「舊酒投,新醅潑。老瓦盆邊笑呵呵。共山僧野叟閒吟和。他出一對雞,我出一個鵝,閒快活。」這首小令呈現的情懷與下列哪一選項最相近?
      ( A ) 問餘何意棲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閒。桃花流水窅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2018/9/14修改
      ( B )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 C )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 D )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 B ) 4.「南畝耕,東山臥,世態人情經歷多。閒將往事思量過,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爭什麼?」這首小令用了哪兩個人的典故?
       ( A )李白、王維
       ( B )陶淵明、謝安 
       ( C )杜甫、辛棄疾
       ( D )蘇軾、白居易

( D )5.「南畝耕,東山臥,世態人情經歷多,閒將往事思量過。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爭什麼。」關於此曲的說明,下列哪一選項正確?
       ( A )「世態人情經歷多」透露作者處事圓融且交際手腕高明
       ( B )「閒將往事思量過」強調做人必須時時反躬自省以求精進
       ( C ) 「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為自貶口吻,有自慚形穢的意味
       ( D ) 「爭什麼」表示看透世間名利爭逐的醜態而不願同流合汙
自學講義【學習單範本】
此講義含五題試題(學習單),不同於一般測驗之處在於第1.及第4.:
1.先聆聽語音檔並劃記須提醒自己的地方
2.依據試題給的答案尋找文本中的線索並且標記
3.依據錯誤選項的關鍵錯誤處尋找文本中的線索並且標記
4.可利用電腦搜尋自己或同儕需要知道的知識並且記錄
口語表達與邏輯思考訓練】下一堂課開始:
1.  教師發下前一堂課批改的講義筆記。
2.  開放15分鐘給學生小組討論與發表前的演練,並且叮嚀:
  1 組員共同無法解決的問題,可舉手,教師可給予適度協助。不懂卻裝懂,永遠不懂。
  215分鐘之後,由教師抽問講義上的試題。被抽到的學生必須說明正確選
項以及錯誤選項的理由。回答時,可以參考自己的講義(不可拿同學的)答不出或答錯者,必須先站著思考,若至下課仍無機會搶答(任何一題)過關,則需接受教師給予的適當處分。
  3)回答問題時,雖然可以參照紙本(筆記),但想要得到更高分數,則需多看著聽眾說話。
 3.討論時間十分鐘過後宣布:自己組員無法解決的問題,剩下五分鐘可跨組請
益。
發表時間,對於程度差者,或者表現緊張者,教師仍可給予適度提示或引導。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