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8日 星期二

名家作品與聲情朗讀指導之一/畢仙蓉老師


月光餅-琦君(畢仙蓉老師朗讀)https://goo.gl/fTe1g8
學生甲: 什麼叫聲情朗讀?
老師: 聲情朗讀就是透過聲音傳達情感的朗讀。由於漢語有一字一音的特質,因此朗讀時聲音必須清楚,才可能使聽眾清清楚楚感受到作者的思想、情感。同時,朗讀是一種深度的閱讀。好的朗讀可以將一首作品詮釋得比一般閱讀時,更深入也更動人。
學生乙:朗讀時要如何展現感動人的聲情呢?
老師: 聲情來自真情,而真情來自對作品的一份摯愛。如果愛這份作品,就恨不得把它讀得入筋入骨,彷彿自己就是作者上身,有作者骨子裡對自己作品的那份摯愛。
學生丙: 朗讀是不是需要藉由聲音的大小聲變化來強調情感呢?
老師:這真是個好問題!其實朗讀就像唱歌,唱歌時,要注意音階的升降變化,而朗讀也是,它不是指聲音的大小聲變化喔。讓聽眾感動的技巧是在抒情的地方將音調降低;在慷慨激昂處,音調就要升高。如此以來,才可能讀出真感情。
學生甲: 朗讀就是字正腔圓,再加上適合文意的情感嗎?
老師:確實字正腔圓才容易讓聽眾聽出你在說什麼,而用恰當的情感詮釋文意,才能讓聽眾感受更深。而說到「恰當的情感」這又關係速度的變化。
學生乙: 怎麼變化?
老師:朗讀的速度要要隨文章的意思而變,整篇文章聽來才不會呆版。
學生丙:老師,有哪一個課文可以讓初學者練習朗讀呢?
老師:我們就用琦君的〈月光餅〉為例子,讓同學聽聽將聲情帶入文本之後的感覺,看看是不是更能體會作者的情思。
老師: 你們誰可以告訴我第一段主要是表達什麼呢?
學生甲: 第一段寫的是作者童年快樂的回憶。
老師: 說得好!因此聲情傳達必須流露出喜悅。譬如從這段開始(聲情朗讀) :家裡親友們送來的月餅很多,每個上面都有一張五彩畫紙,印的是「嫦娥奔月」、「劉備招親」、「西施拜月」等等的圖畫,旁邊還印有說明。我把這些五彩畫紙抽下來,要大人們給我講上面的故事。幾年的收藏積蓄,我有了一大疊。長大以後,我還捨不得丟掉,時常拿出來看看,還把它釘成一本,留作紀念。
老師:這是表達喜悅的讀法。同學默讀第二段時,有沒有發現其他說話語氣呢?
學生乙:指責。但,只是略帶一點指責,不是真得很生氣。
老師:你指的是哪一句呢?
學生甲:你還吃月光餅!再吃,臉長得更大更扁,雀斑就跟餅上的芝麻一樣多了。
老師:好!還有其他語氣嗎?
學生丙:期待。
老師:這又是哪一句呢?
學生甲:表嫂,你說我臉上的雀斑長大以後會好嗎?
老師:太好了!繼續!繼續!繼續說你們的發現!
學生乙:「你放心吧!女大十八變,變張觀音面。你越長大,雀斑就越隱下去了。」這是安慰的語氣。「我們分吧!我跟你要好。」這句像是祈求。
老師: 太棒了!分析得很精準喔!
老師:不過,這裡我要強調一點:朗讀到對話的地方,必須將對話人物的語調與作者敘述的語調區隔,而各種說話語氣傳達的聲情也必須切合說話的心情。分析了語氣之後,就請聽完整的這段:
(聲情朗讀) 我有一個比我只大兩歲的表姑,她時常在我家度中秋節,她也喜歡吃月光餅。有一次,她拿了三張五彩畫紙要跟我換一個餅,我要她五張,她不肯,兩個人就吵起來。她的臉很大很扁,面頰上還長了不少雀斑。我指著她的臉說:「你還吃月光餅!再吃,臉長得更大更扁,雀斑就跟餅上的芝麻那麼多了。」這句話真傷了她的心,就掩面哭泣起來,把一疊畫紙撕成片片地扔掉,我也把月光餅扔在地上,用腳一踩踩得粉碎,心裡不免又心疼又後悔,也就哇的一聲哭起來。母親走來狠狠地訓我一頓,又捧了個剛烤好的月光餅給表姑,表姑抹去眼淚,看看餅,抬眼望著母親問道:「表嫂,你說我臉上的雀斑長大以後會好嗎?」母親撫著她的肩說:「你放心吧!女大十八變,變張觀音面。你越長大,雀斑就越隱下去了。」母親又笑笑說:「你多拜拜月亮菩薩,保佑你長得美麗。月光餅供過月亮,吃了也會使你長漂亮的。」表姑半信半疑地摸著月光餅面上的芝麻,和我兩個人呆楞楞地對望了好一回,她忽然扳下半個餅遞給我說:「我們分吧!我跟你要好。」我看看地上撕碎了的畫紙與踩爛的餅屑,感謝萬分地接過餅,跟表姑手牽手悄悄地去後院裡,恭恭敬敬地向天上的月亮拜三拜,我們都希望自己長大了都有一張觀音面
學生甲:老師,這樣讀來真的比默讀還更能體會作者的心情喔!
老師:看來大家都漸漸領悟了。老師直接再示範第三段,你們聽聽看有什麼竅門?
 (聲情朗讀) : 表姑長大以後,臉上的雀斑不但沒有隱去,反而更多了。可是婚後夫妻極為恩愛,她生的兩個女兒,都出落的玫瑰花兒似的。我們見面時談起幼年搶吃月光餅和拜月亮的事,她笑笑說:「月亮菩薩還是聽我的禱告的。我自己臉上的雀斑雖然是越來越多,而她卻保佑我有一對美麗的女孩子。
老師:到這裡,大家有什麼發現嗎?
學生乙: 第三段讀的時候是不是要將音調放低一點呢?因為作者的表姑成年了,作者只比她表姑小兩歲,也該成年了。大人說話音調會比小孩低。
老師:所以朗讀者最好能透過聲情傳達對話中說話者的年紀、身分與性格 ,讓聽眾明顯感受。接下來,還有沒有發現其他地方呢?
學生丙:還有在「月亮菩薩還是聽我的禱告的……」這裡說話速度慢下來了!
老師: 好棒喔!這裡是作者當時是帶有一種替表姑「因為善良而有善報」感到安慰的心境。想安慰對方,說話當然越是溫和就越能給人溫暖的感覺。這時語速不能快,否則會給人壓迫感。
學生丙:那麼「表嫂,你說我臉上的雀斑長大以後會好嗎?」這句因為說話的人帶著既擔憂有期待的心情,是不是要放慢語速才有心裡害怕的那種感覺呢?
老師:我也這麼認為。可以繼續分享你們的發現嗎?
學生甲:「你放心吧!女大十八變,變張觀音面。你越長大,雀斑就越隱下去了。」是長輩安慰晚輩的口氣。我看大不分的長輩,他們說話會比我們慢,而且要安慰人家,放慢速度才會使被安慰的人覺得舒服喔!
老師:有道理!還有呢?
學生乙:「我們分吧!我跟你要好。」是作者的表姑釋出一片善意,我認為放慢語速會顯得溫和一些。
老師:嗯!有沒有要補充的地方?
學生丙:啊!還有這裡!「你多拜拜月亮菩薩,保佑你長得美麗。月光餅供過月亮,吃了也會使你長漂亮的。」這是作者的母親給我一種溫柔和藹的感覺,所以當她安慰心理受傷的「表姑」時,說話語速度應該是放慢的。
老師:真要給你們拍拍手呢!
老師:最後兩段呢?語速該有什麼變化呢?
學生甲: 最後兩段帶著濃濃的鄉愁,有種思念的情感。語速要緩慢,才有帶著聽眾一起陷入沉思裡的感覺,否則會失去感傷的氛圍,對不對?
老師: 我只能說你分析得太好了。
學生乙:請老師再為我們示範最後兩段的聲情朗讀。
老師:沒問題。請聽!
(聲情朗讀) :
    臺灣是產糖的地方,各種餡兒的月餅,做的比大陸上更膩口,
    中秋節,一年又一年,來了又過去,什麼時候回家吃月光餅呢
老師:剛才談到「語速」,我們只提出語速漸慢的句子,有沒有漸快的句子呢?
學生丙:有!有!有!我正奇怪老師怎麼沒提呢!
老師:說說看是哪些地方。
學生甲:「有一次,她拿了三張五彩畫紙要跟我換一個餅,我要她五張,她不肯,兩個人就吵起來。」我發現老師有加快速度喔!而且我知道老師為何要那麼做。
老師:哦!繼續說。
學生乙:畫紙爭奪戰嘛!加快語速才有緊張的感覺。
老師:嗯!對!
學生丙:「有一次,她拿了三張五彩畫紙要跟我換一個餅,我要她五張,她不肯,兩個人就吵起來。」從一方興沖沖的來面前,到條件談不攏而爭吵,我的血液好像都跟著加速流動了。難怪老師加快語速。
學生甲:「你還吃月光餅!再吃,臉長得更大更扁,雀斑就跟餅上的芝麻一樣多了。」這裡帶有指責的意味。我認為加快語速才有一點生氣的感覺。雖然作者當時不見得是真生氣啦!還有喔!「這句話真傷了她的心,就掩面哭泣起來,把一疊畫紙撕成片片地扔掉,我也把月光餅扔在地上,用腳一踩踩得粉碎」這裡是作者描述自己當時很生氣的情緒,所以語速要漸快,才有那種吵架時,氣氛緊張的感覺。
老師:今天聽你們分析,感覺你們是同意我的詮釋囉!
學生丙:應該說我們的想法正好跟老師一樣吧!
老師:想法若是有跟老師不一樣的地方也儘管分享與討論喔!
老師:今天從聲情朗讀的指導方式帶著大家一起閱讀名家作品,是不是更能使大家感受文本的美麗價值呢?
學生甲:謝謝老師!讓我們了解這麼多聲情朗讀的技巧。

試題
畢仙蓉老師出題
 ( D )1.依據文意與聲情的關係,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 A )「月光餅也許是我故鄉特有的一種月餅」這句只是文章開頭,平淡讀來即可,不必有絲毫情感也能表現對月光餅的懷念
   ( B )「中秋節,一年又一年,來了又過去,什麼時候回家吃月光餅呢?」表達的是思念家鄉的情感,所以要讀得愈小聲愈好
   ( C )「你還吃月光餅!再吃,臉長得更大更扁,雀斑就跟餅上的芝麻一樣多了。」讀這句要大聲嘶吼,才能表現作者嘲弄的心情  
   ( D )「我把這些五彩畫紙抽下來,要大人們給我講上面的故事。幾年的收藏積蓄,我有了一大疊。」這兩句讀得喜悅,才能表現對收藏的珍惜  

( A )2.下列哪一選項最適合採用喜悅的口吻來朗讀?
( A ) 我總是首先搶到大半個,坐在門檻上慢慢兒的扳開嚼
( B ) 中秋節,一年又一年,來了又過去,什麼時候回家吃月光餅呢
( C ) 這句話真傷了她的心,就掩面哭泣起來,把一疊畫紙撕成片片地扔掉
( D ) 我也把月光餅扔在地上,用腳一踩踩得粉碎,心裡不免又心疼又後悔

( C )3.下列哪一選項在朗讀時最適合以深切期待的語氣呈現聲情?
( A ) 你放心吧!女大十八變,變張觀音面
( B ) 你還吃月光餅!再吃,臉長得更大更扁
( C ) 表嫂,你說我臉上的雀斑長大以後會好嗎?
( D ) 長大以後,我還捨不得丟掉,時常拿出來看看

(D  )4.依據文意或情境判斷,下列哪一個選項在朗讀時的語速最適合採漸快方式?
( A ) 你放心吧!女大十八變,變張觀音面。
( B ) 表嫂,你說我臉上的雀斑長大以後會好嗎
( C ) 月光餅供過月亮,吃了也會使你長漂亮的
( D ) 我也把月光餅扔在地上,用腳一踩踩得粉碎

 ( D )5.依據文意或情境判斷,下列哪一個選項在朗讀時的語速最適合採漸慢方式?
                   ( A ) 我要她五張,她不肯,兩個人就吵起來       
                   ( B ) 你還吃月光餅!再吃,臉長得更大更扁  
          ( C ) 我也把月光餅扔在地上,用腳一踩踩得粉碎 
          ( D ) 中秋節,一年又一年,來了又過去,什麼時候回家吃月光餅呢?

2018/5/30
精簡篇(含試題修改)
以下精簡版感謝教育部磨課師中區小組江芳婷老師協助校稿

老師:今天跟大家談閱讀文章的另一種方式—─聲情朗讀。自己能朗讀最好,往往比默讀更能理解文章內涵。
學生甲:什麼叫聲情朗讀?
老師: 聲情朗讀就是透過聲音傳達情感的朗讀。由於漢語有一字一音的特質,因此朗讀時聲音必須清楚,才可能使聽眾清清楚楚感受到作者的思想、情感。同時,朗讀是一種深度的閱讀。好的朗讀可以將一首作品詮釋得比一般閱讀時,更深入也更動人。
學生乙:朗讀時要如何展現感動人的聲情呢?
老師: 聲情來自真情,而真情來自對作品的一份摯愛。如果愛這份作品,就恨不得把它讀得入筋入骨,彷彿自己就是作者上身,有作者骨子裡對自己作品的那份摯愛。
學生甲: 朗讀是不是需要藉由聲音的大小聲變化來強調情感呢?
老師:這真是個好問題!其實朗讀就像唱歌,唱歌時,要注意音階的升降變化,而朗讀也是,它不是指聲音的大小聲變化喔。讓聽眾感動的技巧是在抒情的地方將音調降低;在慷慨激昂處,音調就要升高。如此以來,才可能讀出真感情。
學生乙: 朗讀就是字正腔圓,再加上適合文意的情感嗎?
老師:確實字正腔圓才容易讓聽眾聽出你在說什麼,而用恰當的情感詮釋文意,才能讓聽眾感受更深。說到「恰當的情感」這又關係速度的變化。
學生甲: 怎麼變化?
老師:朗讀的速度要要隨文章的意思而變,整篇文章聽來才不會呆版。 因此在語氣和語速這兩方面是聲情朗讀的基礎功夫。
學生乙:老師,有哪一篇課文可以讓初學者練習朗讀呢?
老師:我們就用琦君的〈月光餅〉作例子,讓同學聽聽將聲情帶入文本之後,是不是更能體會作者的情感與思想。我們就先談語氣的讀法吧!
老師: 你們誰可以告訴我第一段主要表達什麼呢?
學生甲: 第一段寫的是作者童年快樂的回憶。
老師: 說得好!因此聲情傳達必須流露出喜悅。譬如從這段開始(聲情朗讀) :「家裡親友們送來的月餅很多,每個上面都有一張五彩畫紙,印的是「嫦娥奔月」、「劉備招親」、「西施拜月」等等的圖畫,旁邊還印有說明。我把這些五彩畫紙抽下來,要大人們給我講上面的故事。幾年的收藏積蓄,我有了一大疊。長大以後,我還捨不得丟掉,時常拿出來看看,還把它釘成一本,留作紀念。」
老師:這是表達喜悅的讀法。接下來老師朗讀幾個句子讓你們聽一聽,大家要留意在語氣上有何不同?第一句「你還吃月光餅!再吃,臉長得更大更扁,雀斑就跟餅上的芝麻一樣多了。」語氣是……
學生乙:指責。但,只是略帶一點指責,不是真得很生氣。
老師:好!第2句「表嫂,你說我臉上的雀斑長大以後會好嗎?」語氣是……
學生乙:期待。
老師:太好了!繼續說你們的發現!「你放心吧!女大十八變,變張觀音面。你越長大,雀斑就越隱下去了。」這一句的語氣是……
學生甲:老師,這是安慰的語氣。
老師: 太棒了!分析得很精準喔!接下來跟你們談聲情和語速的關係。我們來聽三句對白……
老師:第一句「表嫂,你說我臉上的雀斑長大以後會好嗎?」
老師:第二句「你放心吧!女大十八變,變張觀音面。你越長大,雀斑就越隱下去了。」
老師:第三句「你多拜拜月亮菩薩,保佑你長得美麗。月光餅供過月亮,吃了也會使你長漂亮的。」以上三句大家有什麼發現嗎?
學生甲:第一句聽來有放慢語速,是不是為了顯出說話的人帶著既擔憂又期待的心情?
老師:嗯!我同意你的分析。
學生乙:第二句是長輩安慰晚輩的口氣。我看大部分的長輩,他們說話會比我們慢,而且要安慰人家,放慢速度才會使被安慰的人覺得舒服喔!
老師:有道理!還有呢?
學生甲:第三句這是作者的母親給我一種溫柔和藹的感覺,所以當她安慰心理受傷的「表姑」時,說話語速度應該是放慢的。
老師:真要給你們拍拍手呢!
老師:剛才談到「語速」,我們只提出語速漸慢的句子,有沒漸快的句子呢?
學生甲:有!有!有!在畫紙爭奪戰的地方嘛!加快語速才有緊張的感覺。
老師:對!這一句可以這樣讀「有一次,她拿了三張五彩畫紙要跟我換一個餅,我要她五張,她不肯,兩個人就吵起來。」
學生乙:老師讀來讓我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從一方興沖沖的來面前,到條件談不攏而爭吵,我的血液好像都跟著加速流動了。難怪老師加快語速。
學生甲:老師,前面講到的略帶指責的句子,「你還吃月光餅!再吃,臉長得更大更扁,雀斑就跟餅上的芝麻一樣多了。」我認為加快語速才有一點生氣的感覺。雖然作者當時不見得是真生氣啦!
學生乙:還有喔!「這句話真傷了她的心,就掩面哭泣起來,把一疊畫紙撕成片片地扔掉,我也把月光餅扔在地上,用腳一踩踩得粉碎」這裡是作者描述自己當時很生氣的情緒,所以語速要漸快,才有那種吵架時,氣氛緊張的感覺。
老師:是呀!老師也很認同大家的想法!
老師:最後兩段呢?語速該有什麼變化呢?
學生甲: 最後兩段帶著濃濃的鄉愁,有種思念的情感。語速要緩慢,才有帶著聽眾一起陷入沉思裡的感覺,否則會失去感傷的氛圍,對不對?
老師: 我只能說你分析得太好了。
學生乙:請老師再為我們示範最後兩段的聲情朗讀。
老師:沒問題。請聽!
(聲情朗讀) :
    臺灣是產糖的地方,各種餡兒的月餅,做的比大陸上更膩口,
    中秋節,一年又一年,來了又過去,什麼時候回家吃月光餅呢?
老師:到這裡,老師總結聲情的詮釋方法,或許見仁見智,再說,朗讀是一種藝術,藝術各門各派往往有他們的招數。朗讀得是否好聽,不妨自己錄音看看,不同的聲情呈現方式,哪個對文本的詮釋最恰當。而別人的看法,有時也是讓我們表現更上層樓的很好參考喔!今天從聲情朗讀的指導方式帶著大家一起閱讀名家作品,是不是更能使大家感受文本的美麗價值呢?
學生甲:謝謝老師!讓我們了解這麼多聲情朗讀的技巧。

 本集課程結束。

試題
出題者:畢仙蓉老師:
( D )1.依據文意與聲情的關係,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 A )「月光餅也許是我故鄉特有的一種月餅」這句只是文章開頭,平淡讀來即可,不必有絲毫情感也能表現對月光餅的懷念(線索:鄉愁)
( B )「中秋節,一年又一年,來了又過去,什麼時候回家吃月光餅呢?」表達的是思念家鄉的情感,所以要讀得愈小聲愈好  (線索它不是指聲音的大小聲變化喔。)
( C )「你還吃月光餅!再吃,臉長得更大更扁,雀斑就跟餅上的芝麻一樣多了。」讀這句要大聲嘶吼,才能表現作者嘲弄的心情   (線索它不是指聲音的大小聲變化喔。)
( D )「我把這些五彩畫紙抽下來,要大人們給我講上面的故事。幾年的收藏積蓄,我有了一大疊。」這兩句讀得喜悅,才能表現對收藏的珍惜   (線索「各種語氣的讀法之一──喜悅語氣」)

( B )2.下列哪一選項最適合採用喜悅的口吻來朗讀?
 ( A ) 你還吃月光餅!再吃,臉長得更大更扁(線索這裡帶有指責的意味。
( B ) 我把這些五彩畫紙抽下來,要大人們給我講上面的故事。(線索各種語氣的讀法之一──喜悅語氣
( C ) 中秋節,一年又一年,來了又過去,什麼時候回家吃月光餅呢(線索最後兩段帶著濃濃的鄉愁,有種思念的情感。
( D ) 我也把月光餅扔在地上,用腳一踩踩得粉碎,心裡不免又心疼又後悔(線索這裡是作者描述自己當時很生氣的情緒

( C )3.下列哪一選項在朗讀時最適合以深切期待的語氣呈現聲情?
( A ) 你放心吧!女大十八變,變張觀音面(線索:各種語氣的讀法之四── 安慰語氣/學生甲
( B ) 你還吃月光餅!再吃,臉長得更大更扁(線索:各種語氣的讀法之二── 責備語氣/學生甲
( C ) 表嫂,你說我臉上的雀斑長大以後會好嗎?(線索各種語氣的讀法之三── 期待語氣/學生甲
( D ) 長大以後,我還捨不得丟掉,時常拿出來看看(線索各種語氣的讀法之一──喜悅語氣/學生甲

(D  )4.依據文意或情境判斷,下列哪一個選項在朗讀時的語速最適合採漸快方式?
( A ) 你放心吧!女大十八變,變張觀音面。(線索語速之一──漸慢的讀法/學生甲)
( B ) 表嫂,你說我臉上的雀斑長大以後會好嗎(線索語速之一──漸慢的讀法/學生甲)
 ( C ) 月光餅供過月亮,吃了也會使你長漂亮的(線索語速之一──漸慢的讀法/學生乙)
( D ) 我也把月光餅扔在地上,用腳一踩踩得粉碎 (線索語速之二──漸快的讀法/學生甲)

 ( B )5.志明想要朗讀一篇文章博取春嬌好感,讓春嬌讚美他是一個能將文章詮釋得完美無缺的人。志明應該注意的事項,下列何者說明最適切?

      ( A )咬字不必清晰,以免令春嬌覺得太刻意,不像平日講話自然而顯得不真誠(線索由於漢語有一字一音的特質,因此朗讀時聲音必須清楚,才可能使聽眾清清楚楚感受到作者的思想、情感。
      ( B ) 即使春嬌自選篇目供志明朗讀,志明不喜歡那篇文章,也要讀得像是很喜
           (線索有作者骨子裡對自己作品的那份摯愛)
( C )聲音變化要明顯,最好有時大聲而有時小聲,營造浪漫氛圍,使春嬌陶醉在夢幻中(線索朗讀就像唱歌,唱歌時,要注意音階的升降變化,而朗讀也是,它不是指聲音的大小聲變化喔)
      ( D ) 盡量展現溫柔敦厚的性格,才能打動芳心。因此不要受作者當下可能激動
          的情緒影響線索:恨不得把它讀得入筋入骨,彷彿自己就是作者上身)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