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聽見語文的美感使閱讀更精緻/畢仙蓉老師指導


 好文章,值得仔細閱讀,更值得透過朗讀來讀出它精緻的美與感動。~畢仙蓉

    這雖然是我的資優課程之一,卻也是普通班需要施行的作法。過去類似的作法,在普通班也見成效,因為學生可以被教得聰明、有美感、有品味、有格調,只是需要多一點的時間。然而一旦老師相信這作法,確實是任何學生需要,就必能看見學生的改變。即使一點點的改變,都可提升他們的閱讀力與生命氣質,更何況有信心與耐心的老師,他們的學生,改變豈止一點點?

       以下這堂課,原本是利用週一第八節。受教學生分別是國一、國二與國三個一名資優生(選課),然會考前幾週,全校國三已停上第八節,因此國三資優生未參與這份學習單。而國二資優生冠吟在每週一至週五的國文課仍選擇由我擔任她的國文老師,因此她可以將這份學習單寫得比國一資優生家伃更詳細。每週一至週五的國文課另有一名國二資優生婕安選擇由我擔任她的國文老師,因此後來寫了這份學習單,但書寫時間仍比冠吟少一堂課(畢竟還是得考慮課本進度)。結論是:家伃婕安二人共花了五十分鐘完成這份學習單,但尚未聽到我的朗讀音檔;冠吟花了八十分鐘寫這份學習單,完成後,還仔細聽了兩遍我的朗讀音檔。

<年,真的是一隻怪獸>學習單     國二資優班 林冠吟
請以朗讀者的角色分析作家陳胤<年,真的是一隻怪獸>一文,判斷哪些地方須有明顯的語氣或節奏(快或慢)的變化,並說明理由。
※語氣有哪幾種?開心、緊張、感慨、高亢、羨慕、悲痛、遺憾、輕蔑、憤怒……等。

第一段
1.「童年的風」應該是充滿幻想、稚氣的,從冬末的窗櫺「輕輕吹來」應該是很
  輕鬆、節奏應該是慢悠悠的。
2.「那行經千萬歲月的年」,讀起來沉重、承載了過去;「不知跑到哪裡去了」
   應該是節奏較輕鬆愉快的,因為「跑」這個字。
3.「年,真的是一隻怪獸」,強調「真的」,表示準確。「淡淡的歡喜,淡淡的孤
  寂」,既然是淡淡的,那讀起來應該是輕飄飄。「至今仍盤據我心靈一處陰暗
  的角落」,「盤據」可看出事物是很重要、很有地位的,而「陰暗的角落」應
  是無人去管轄,但依舊存在,在此可以用強烈的對比呈現。也就是說「盤據」
  要讀得很有力,「陰暗的角落」就要讀得低沉而且緩慢。
結論:整段在朗讀時應帶著感慨的語氣,似乎是因為過去的過年讓作者有些不好
   的回憶,卻又感到時光荏苒,有點可惜
第二段
1.     「不知是幸還是不幸」是疑惑的口吻,因為「不知」。
※冠吟寫至此,跟老師討論完成時間。老師先肯定她分析細心,再提醒她這份學習單只有五十分鐘寫作時間。冠吟恐無足夠時間完成此份學習單,因此以下改採重點分析:
2.     「身為台灣人,同樣是地球繞太陽公轉一週,卻要比他國人民多過一個年。」感覺並不是開心過年的感覺,而是無奈之外又更無奈,節奏可以念的稍微慢一點。從作者「十二歲又八個月離家求學」那段可推知過年對他來講是孤寂的。多過一個年,就多一次孤寂落寞的感覺。
第三段
    朗讀時應該是有掙扎的心情。因為「年幼時,拿紅包的喜悅」至「半夢半醒夢著新年的美夢」這地方令我感覺小孩拿到紅包是很開心的事,而作者也跟一般小孩期待著。但「只是沒想到,這一輾轉竟是一輩子神經質式的淺眠──冥冥之中,註定我要走上創作這條坎坷路吧,或者,創作的煎熬與狂喜,要回溯到童年的神經末梢尋找救贖。我經常在鼻塞腦脹神智不清的邊緣,掙扎著。」可讀出作者的心情實際是煎熬,讀起來應該是較硬、較慢的,尤其是「掙扎著」。(「救贖」這兩個字給人感覺是煎熬的)若要說是什麼語氣,我想這段很糾結,因為「創作」對作者來說,不是只有煎熬的痛苦,還有喜悅,看見滿意的作品產出的狂喜吧!
第四段
    作者把很多看似快樂的事寫得很痛苦。如:「頌樂大作」、「恭喜」本來是快樂的事,但作者卻用「行屍走肉」、「被孤寂吞沒」以及「猙獰的面目」、「倉皇逃竄」、「靈魂潰散」、「殘骸」這種負面的情緒,可見他對過年並不感到快樂,反而是斥責厭惡,所以讀起來的感覺應是有點失魂的、語句給人的感覺較空洞。
最後一段
    西方的文化傳進台灣之後,作者原本也跟著歡喜,但後來發現每過一個年,他就顯得更加年邁,有一種生命逐漸衰弱的感傷。然而想到父母比他更年邁,就更感傷。「剪不斷,理還亂的情緣」此句可猜測過年對作者而言是種牽絆、沒有間斷的情緒,且懷著有點糾結的心情,所以讀起來時節奏應該是較慢的。

冠吟雖然每個段落都有不同的語氣及心情,但從整體文章的判斷,應是感慨、又帶點無奈的。

<年,真的是一隻怪獸>學習單     班級:國 一 資優班       姓名:  林家伃       

請以朗讀者的角色分析作家陳胤<年,真的是一隻怪獸>一文,判斷哪些地方須有明顯的語氣或節奏(快或慢)的變化,並說明理由。
語氣有哪幾種?開心、緊張、感慨、高亢、羨慕、悲痛、遺憾、輕蔑、憤怒……等。

童年的風,從冬末的窗櫺輕輕吹來,那行經千萬歲月的年,不知跑到哪裡去了?年,真的是一隻怪獸,淡淡的歡喜,淡淡的孤寂,至今仍盤據我心靈一處陰暗的角落。
整段應該是感慨的心情,有淡淡的愁緒(行經千萬歲月、不知跑到哪裡去了、淡淡的歡喜,淡淡的孤寂、盤據、陰暗)因此節奏較緩慢。

不知是幸還是不幸,身為台灣人,同樣是地球繞太陽公轉一週,卻要比他國人民多過一個年。舊曆年,與新曆年,就這樣尷尬地嵌在我迷惘的生命裡。
由於作者求學時,是孤身一人,並無跟家人在一起,所以過年會使他有一種失落(沒有家人的陪伴),心情有些無奈(尷尬、嵌在我迷惘的生命裡)

年幼時,拿紅包的喜悅,會在除夕夜漸漸發酵,越晚越興奮,守著意外之財守著電視,也守著歲,直到筋疲力竭,準備好隔日要穿的衣服後,才肯鑽進溫暖被窩,半夢半醒夢著新年的美夢。
回憶年幼時拿紅包那種期待歡樂的氣氛(喜悅、漸漸發酵、越晚越興奮、意外之財、才肯、夢著新年的美夢)節奏越來越快(漸漸發酵興奮、守著電視,也守著)
這段讀來有一點喜悅,因為回想自己年幼時,那時還沒有離開家,所以仍然像其他小孩一樣期待過年。可是又不是非常喜悅,因為談到自己創作上的辛苦,特別是「掙扎」兩個字表現了心情的矛盾

然而,並沒有走進甜甜夢鄉,總是輾轉反側一路到天明,但卻也習以為常微笑期待著。
表達出對新年的期待,期待到睡不著覺,但就算失眠也很高興(輾轉反側、也習以為常微笑期待)整段有期待的興奮,

不管如何,天還是會亮。天亮了,家旁的廟,頌樂大作;許多大人忙著聚賭廝殺;街道車水馬龍,沸騰起來;應景的恭喜,在煙硝中行屍走肉,擁擠著……
描述新年期間街道上熱鬧非凡的樣子(家旁的廟,頌樂大作、大人忙著聚賭廝殺、車水馬龍,沸騰起來),但也令作者有些不高興(煙硝中行屍走肉擁擠著……)節奏較快(頌樂大作、車水馬龍,沸騰起來)

熱鬧的空氣裡,我莫名的期待,很快被孤寂吞沒了。年味淡了之後,漸漸,歡喜越來越少,直到我離家求學,異鄉夜晚的風霜,才讓我看清年猙獰的面目。
在熱鬧的新年,作者卻感到有些孤寂,尤其是離家求學,在新年時會因特別思念家人而掙扎(被孤寂吞沒、異鄉夜晚的風霜、猙獰)

當靜默在年夜飯的餐桌上流轉,我開始看到倉皇逃竄零落的足跡,以及靈魂潰散的殘骸……
作者一個人在外求學,年夜飯餐桌上孤單的氣氛令作者幾乎快承受不住(靜默、倉皇逃竄、靈魂潰散、殘骸)

這新的年,也是隻怪獸,狠狠抓著我的歡喜不放,在彷彿找到靈魂救贖的同時,卻發現牠長長的尾巴,被另一隻老邁怪獸緊緊咬著,而那老邁怪獸長長尾巴後,竟拖著一條更老邁的繩索--啊,是我老父老母,血脈相連、剪不斷理還亂的情緣……
我推想中年後的作者有些捨不得他被年獸拖老的父母,和那種血脈相連,剪不斷的親情,即使有些衝突在其中,但還是令作者心疼父母的衰老(牠長長的尾巴,被另一隻老邁怪獸緊緊咬著、拖著一條更老邁的繩索血脈相連、剪不斷理還亂)

<年,真的是一隻怪獸>學習單     班級:國二資優班     姓名:趙婕安       

請以朗讀者的角色分析作家陳胤<年,真的是一隻怪獸>一文,判斷哪些地方須有明顯的語氣或節奏(快或慢)的變化,並說明理由。
語氣有哪幾種?開心、緊張、感慨、高亢、羨慕、悲痛、遺憾、輕蔑、憤怒……等。

   「童年」、「千萬歲月的年」、「不知跑到哪裡去了」、「怪獸」、「孤寂」、「盤據」、「陰暗的角落」這些語詞讓我推想作者對於時光飛逝,以及自己一直有的孤寂,是感傷的心情。這段語氣應該是感慨的。
    過年對於許多人應該是喜悅的,但對於作者卻是感傷的。因此第二段語氣是無奈的。從「不知是幸還是不幸」、「尷尬」更能感受到。
    第三段一開始可以看出作者年幼時,如同其他孩童,對於過年感到開心,因此語氣應該是喜悅的。尤其從「輾轉反側一路到天明,但卻也習以為常微笑期待著」更可感受到作者對於新年的到來,充滿期待,也因此興奮到睡不著,就像我期待隔天旅遊的到來一樣。但是從「冥冥之中,註定我要走上創作這條坎坷路吧」一直到「在鼻塞腦脹神智不清的邊緣,掙扎著。」讀到的是作者複雜的心情。因為他覺得創作這條路是既辛苦,卻又喜悅。
    第四段「聚賭廝殺」、「行屍走肉」、「擁擠」、「期待,很快被孤寂吞沒了」、「歡喜越來越少」、「離家求學」、「猙獰的面目」、「怪獸」、「倉皇逃竄」、「零落」、「靈魂潰散」、「殘骸」這些地方史我肯定這段中的「靜默」不是指閒暇時那平靜的心,而是一種寂寞。因為「離家求學」,使作者無法與家人一起過節,所以語氣是感傷的。
    最後一段「迎接」、「動容」、「與世界接軌的光」、「看見宇宙的光」這些都讓我彷彿看見一個期待新希望的人,所以心情應該是充滿喜悅。但是從「這新的年,也是隻怪獸」開始,我已經感覺到作者又出現不悅的心情。而讀到「老邁」、「更老邁」,我漸漸感覺悲傷的情緒要快出現了。我想這段「老邁的怪獸」和「更老邁的繩索」應該是指作者和他的父母。而「拖」字表現出作者不希望時光繼續前進。因此讀來節奏應該緩慢。

師生解讀有無不同處?學生怎麼說?
冠吟:我認為「童年的風」應該是充滿童稚的,但是在聽了老師的朗讀後,發現老師是用較緩慢、成熟的語氣,讓人感受到滿載回憶。「淡淡的歡喜,淡淡的孤寂」給我的感覺是輕飄飄的,但在老師的聲音中有著滿滿的空虛,不論是歡喜還是孤寂,都像是沒有靈魂似的。除了這些,我和老師的解讀大部分都差不多。

這堂課還可以延伸出那些教學內容?
     如果有充裕的時間,這份學習單還可以加入一些討論,如:
一、     你覺得朗讀者的詮釋與學習單作者的詮釋有無不同的地方?請說明哪一種詮釋令你覺得更好。

二、     請根據<年,真的是一隻怪獸>一文,說明作者在「這新的年,也是隻怪獸,狠狠抓著我的歡喜不放,在彷彿找到靈魂救贖的同時,卻發現牠長長的尾巴,被另一隻老邁怪獸緊緊咬著,而那老邁怪獸長長尾巴後,竟拖著一條更老邁的繩索──啊,是我老父老母,血脈相連、剪不斷理還亂的情緣……」這段想表達的思想與情感。(也就是請你根據這段話,清楚說明作者對自己生命的體悟以及對父母的情感。)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