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新詩共讀對話(一)/畢仙蓉老師指導


今天輪到三名資優生自己讀詩與討論
活動進行前,先請學生參閱《一首詩在教學上的功能》、《從解一首詩學習賞詩》作法

師:畢仙蓉老師
: 國二一般資優生 林冠吟
安:國二一般資優生 趙婕安
: 國一 一般資優生 林家伃
授課時間:五十分鐘

<漣漪回頭>白靈
一定有顆小石頭或尖或滑
沉沉睡著在每個人心湖底
漣漪早早上岸
石子仍在湖心 緩慢變形……

:你覺得「心湖」指的可能是什麼?
:人的內心世界嗎?
安:我也覺得!
:……有可能喔!那為什麼會有小石子沉沉睡在心湖底呢?
安:一直惦記在心裡的事。
:曾經的某個事件。
:尖的小石子可能是指怎樣的事件呢?
安:使人內心受打擊。
:會刺痛人,使人內心受傷的事情。
:滑的石頭又是怎樣呢?
:對人有某種正面影響,或者是心情較舒坦、愉悅的事情。
安:事件的過程很順遂,或者結果令人滿意,總之是讓人好心情。
:我們想法差不多吔!那為什麼會「緩慢變形」呢?
:可能對原本事件的印象有了改觀,所以才會變形。
安:或許一件原本使人內心受傷的事,因為自己年紀漸漸長大,思想漸漸成熟,重新看那件事,心情就不一樣,那件事在我們心裡的意義又不一樣了。可能從原本的討厭,變成不討厭;從原本的無法接受,變成接受,或是慶幸自己
從中成長。
:嗯……好像蠻有道理的!那你們能畫出「漣漪」的樣子嗎?
:你們看!就是這樣一圈一圈擴散!
安:我找到這些圖片,很漂亮吧!(電腦搜尋)
冠:真的吔!所以這首詩的「漣漪」就是指……
安:事情從發生到最後的過程。
家:嗯!
:會不會是事件在當初給人較強烈的感覺,甚至造成什麼影響,所以起了漣漪?
:那應該會是很大的影響才會一圈一圈擴散吧!
:那麼你認為「漣漪早早上岸」想表達什麼呢?
:當初的事件很早就結束了。
安:事件帶來的影響也已經平息了。
:「上岸」就結束了嗎?
安:石子仍在緩慢變形,代表心有餘悸。
:應該是現在想起來還會有一點感觸的事情喔!
:感觸?可以舉個例子嗎?
:年輕時候的事件,在中年後回想起來,會以不同的心境面對。
:啊!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感覺!
:其實……也不一定欸!
:「不一定」就代表我說的也有可能喔!
家:嗯……我想「或尖或滑」就是我們剛才說的那樣,那麼美好的事,在回想起時,就會特別懷念,說不定還希望它再發生一次。
:時光不能倒轉,活在現實比較重要。
家:是啦!
冠:所以「緩慢變形」就是說我們每個人對於過去的事,只要想起來就還有印象的事,可能已經雲淡風輕,也可能越想越不甘心。
師:你們太棒了!我幾乎發現自己的存在是多餘的(四人皆笑)。下課前,你們誰
來作個結語,說說自己對整首詩的領悟?
家:用說的還是用寫的?
師:嗯……你們三人各自寫下自己的感觸,再朗讀出來。
冠:回憶起人生喧囂,在心裡的小石子也算是一種試煉,經過種種後,以不同的角度回想,雖然一直在心上,但對於事件看法改觀,而過去的事引起的漣漪,如今也算是平息了。
安:每個人在自己的生命裡,一定會遇到許多大大小小的事件。有些可能使人難過,有些使人心情愉快。在不同年齡看事件,感觸應該又不一樣。雖然事件
已經結束,仍可能回頭想想那些事真正的意義,還讓自己從回想中有了收穫。
伃:或許有件震撼人心或事令自己感觸頗深的事情,回想起來,可能會覺得以前年少輕狂不懂事,而感到懊悔或覺得年輕真好。即使當時的事件已逐漸被人淡忘,但還是在當事人的心中,留下了一道痕跡。
師:天呀!你們才幾歲!一個個好像大人在說話呦!
伃:我也覺得自己好老喔!(笑著說)
冠:但這首詩真得令我想氣自己過去發生的一些事。
師:很好!你們真得說得很好!(笑著說)
師:那麼……如果我說白靈老師以四句話寫出我們許多人一生會有的共同情形,你們同意我這麼說嗎?(三人皆點頭同意)如果同意,那麼你們可以接下去各以一句話結束我們對這首詩的討論嗎?(三人皆點頭同意)
師:白靈老師以四句話寫出我們許多人一生會有的共同情形,讀這首詩……
冠:讓我想起自己以前被排擠的事,但是今天發現自己再看那件事的感覺可以不一樣了。我有一種海闊天空的感覺。
安:看見自己發生某件事的心路歷程,被濃縮在四句話裡。
伃:我容易明白作者那些詞語的意思,也會跟著詩裡的畫面去聯想,然後不知不覺有了感觸。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