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分組合作學習在評量上的運用/畢仙蓉老師

分組合作學習在評量上的運用
11/6臉書發文
也是我當日進行的新教學法

在結束課文教學後
總得有測驗
如何進行有效測驗
一直是我至今思考改進再改進的課題--如同「如何進行有效閱讀」一樣
不能說以下是我認為最好的方法
因為個性會讓我要求自己──繼續突破
今日上午開放觀課
下午仍有一班
兩班一樣作法:
1.昨日先完成《兒時記趣》記憶題測驗
2.今日進行昨日試題以外的【記憶題】以及【思辨理解題】--小組合作寫筆記
【說明】
◎今日小組比賽目的:一是為了讓同學發現弱勢〈國文這科程度落後者〉並予以協助與照顧。一是為了讓我看到如前一點所說──人性的善良面。
◎各位手上的兩張試卷,哪些需要作筆記〈包含關鍵字句圈選〉,哪些不需要;哪些屬於記憶題必須查閱前天提供給各位的講義〈印自備課用書〉,哪些屬於思辨理解題,必須圈選「關鍵正確詞句」與「關鍵錯誤詞句〈畫x〉」,老師已將題號寫於黑板。
◎逆向操作:給各位每一選擇題答案〈ABCD〉,請將試題的題幹與四個選項寫上詳解。
◎活動進行中,可以提問,倘若是課外題,老師會給提問者解答;若是前天提供給各位的講義或者課本與習作中即能找到的答案,請自行翻閱。
◎為了肯定屬於前者勇於提問者,老師將考慮給予獎勵。
◎建議各組:由於試題不少,各組可以先分配每人記錄哪幾題,最後五分鐘在全組分享。
◎一旦有小組成員記錄錯誤或者遺漏紀錄,即將影響整組成績。所以請小組長或者各位主動提醒彼此。
〈下課了......但試題不少,學生普遍未完成記錄,所以後續請見下文......

一年○班國文科公告 103/11/6
第七課A卷與H卷筆記〈本次測驗共計三個成績〉
第一次競賽小組成績如下:
第五名:○○○等6
第四名:○○○等6
第三名:○○○等5
第二名:○○○等6
第一名:○○○等6
※必須結合第二次成績總計
所謂「第二次成績」是指:宜完成第一次測驗因時間不足而尚未完成的試題〈打V是思辨理解題,打☆是記憶題〉──明日810前,由小老師千驊收齊並準時交至國文老師辦公室。
第一、二次成績總計結果 決定第七課記憶題訂正次數〈試卷於週末前發回〉:
第一名組員:僅需在試卷上訂正答案
第二名組員須抄寫題目與解答二遍,並說明第二大題--若句子不屬誇飾法,請解釋原因。
第三名訂正方式同第二名,但次數是三遍。
第四名訂正方式同二、三名,但次數是四遍
第五名訂正方式同前幾名,次數則是五遍
由於週五總計第一、二次成績後即遇假日,故第三次成績〈抽問思辨理解題:須說明正確選項與錯誤選項的理由〉於下週第一次上課時間進行。獎懲另計。
※在以上測驗過程中擅於提問或擅於回答者,個人可記優點並加國文成績。但為了避免投機行為〈筆記不認真或未專注參與小組討論〉,即使善於提問或擅於回答均不給予任何獎勵。
 .......................................
今日首次想到的教學法
結果如何
請見學生反應
我將後設認知
挪至前:
【後記】
為避免學生在討論之後仍有不解的地方,在下一堂課決定先讓學生提出問題〈或由老師判斷一般生可能會有的疑惑〉,然後才進入下一課程。


初次進行這樣的教學活動,很想知道學生的想法。因此我說:「誰願意與我和全國國中國文老師分享你對這次活動的看法?無論你從中發現的是優點或缺點又或是兩者兼具,願意誠實寫出且讓我發表的人,請前來領紙。不限字數,但最好能在5分鐘後給我。
【學生回應】
劉芯妤:這種小組討論的方式,可以使我們的感情更加親近。雖然老師在過程中提醒我們說有別組的同學沒有加入討論,不過他們也不會擾亂我們的討論。我喜歡這種可以提高學習興趣與學習效率的方式。
游雨珊:我覺得和同學一起合作畫key word比自己畫還要好,因為分組合作能讓自己的問題透過大家一起討論的方法解決,而且還能把問題的每個地方都看得一清二楚。
陳郁均:有些人討論時過於激動,吵到我們,不知是他們表演過頭還是沒有專心。只要認真討論的同學,應該都可以藉此機會了解其他人的想法並學習接納或包容。我們可以藉由這樣的活動協助他人,或使自己得到協助:人與人應該是互相扶持的動物。互助,是這世界不可缺,也是成就人類的元素之一。
洪苡真:這個活動讓我知道原來每個題目的解法都不只一、二種,也讓我知道要團結合作才能把一件事情快速且完美的做好。
林佳宜:跟大家一起合作、討論,可以跟大家說我不會的地方並了解答案的原因,我覺得很好。
林新雅:這件事情對大家是非常好的,可以讓同組的同學發問,也可以請教他們:而如果是自己讀的話,可能不懂有些較難的詞語意思。有同伴一起學習,可以學得更快樂。
洪庭鈺:很可惜我偷瞄到別組有認未認真參與討論。至於我們這組,都認為這樣的課程可以讓我們了解到有哪些同學需要幫助,還可以增加同儕間的情感,當然更可以增加團隊默契。經過大家一起討論,也讓課程更有趣,還加速記憶的效率。
張喬茵:這樣的分組討論方式,能夠了解自己不懂的題目,以及解出每一個答案,是很好的教學方式。
江晉佑:今天這個活動令我又愛又恨。我們這組被同組成員決定分成兩組,最後才作統整。我和另一位同學被分配到【記憶題】,我不會的事可以請教她沒錯,但由於我們兩人負責的題目較少,而【思辨組】又說:「如果多一個人加入會太亂。」因此不讓我們參加。我們只能乾等著【思辨組】完成題目再統整。
盧亮羽:這種討論方式可以幫助國文程度較不好的同學,可以讓我們培養團隊精神,也讓我認識更多同學並從他們身上學到許多解決問題的方法。
陳柔安:這樣的方式可以使我懂得每一題的重點,也讓我們學習把自己的意見提出來,並尊重其他人的想法。雖然這失去考試的功能,不懂的人還是不懂,但這樣的學習方式給我們的幫助還是較多的。
林堉洺:這個活動讓我有很深刻的體驗,可以幫助能力不足的同學。畫關鍵字可以幫助記憶,互相討論可以了解彼此的想法,幫助他人可以替自己造福,最後這些都讓自己有深刻的回憶。
陳聖盈:默契不足的話容易吵架。有些人只會寫完自己負責的部分,其餘都是盲目抄寫,根本不看題目,以後還是容易出錯。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