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

「校內命題」方向宜與新課綱方向同步/畢仙蓉老師



#成長
    以前為教育部磨課師製作的教學影片命題,遇上教授退回試題要求修改,多半我都會修改至教授同意通過為止,那些也都是我在思考後,認為確實應該修改者。然也有少數時候,根本不想修改,且會帶著情緒在心裡嘀咕著:我出的試題難道不好嗎?卻也勉強照修。幾次被指導下來,收穫頗多,命題能力也成長也許多,但仍不敢保證今後每次出題都無盲點。
#方向
    面臨108新課綱上路,教學已朝「以核心素養為導向」,不知各方是否注意尤需改進的是校內命題方向?考試方向絕對引導學生學習方向,方向錯了,師生浪費時間且得不償失。倘若校內命題方向不能配合新課綱的腳步,豈不淪於「既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尷尬地步?
#素養導向的命題原則
   「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教育部,2014)。如此,以國文科為例的校內命題,實不應再有強迫學生記住非經典篇章與非經典句子的題型出現,除非那些內容是一般學生依據線索即可作答者(那麼只要有「判讀能力」,背不背它們都無妨)。過去,若認為它們屬於該次評量範圍,因此要求學生記熟, 這種心理,我也曾經有過,但後來反省:與其叫學生死背,不如訓練他們尋找線索;與其叫學生多花時間背它們,不如讓他們把時間拿來多記一些經典句子,以及多記一些生活上容易見到或用到的詞彙。
#審題心態的調整
    命題工作頗辛苦,但審題責任重大,否則即無審題需要。當然需要密題者以外的審題人員,因為智者千慮,必有一失。審題需要任教同科同年級的老師一起,因為集思廣益。審題心態不應是儒家「溫、恭、讓」,因為「溫」,就不容易發現試題瑕疵;「恭」極容易為了不傷同事和氣,而讓不良試題過關;「讓」,等於沒有盡到審題義務。
#命題心態的調整
     「我出的題目難道不好嗎?」請改成「我難道不能出更好的題目嗎?」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