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新詩這樣出題有什麼不好?/畢仙蓉老師


      臺灣太多老師有的執著於過去教法,有的徬徨於時間分配,有的缺乏引導經驗......,因此活潑且能使學生更聰明的教法,常被省略。今年學測國文單選題第3.題至少可以見到出題老師的用心。因為他至少讓新詩有被討論的機會^ ^也讓學生不要畏懼讀詩(以為自己永遠不懂詩人在說些什麼);至少可以讓學生因為理解一首詩而開始接近新詩。我還是要給出題老師拍拍手,因為他至少不是出了無線索可循的詩而讓學生放棄認識許多好詩的機會
      誰說通往成功的路只有一條?誰說學習新詩的方法僅有一種?新詩早該像散 文一樣普遍被接受,但是老實說,害怕讀新詩而至沒興致讀的師生多的是。誰讓它們變成這樣?不必追究。重要的是不要讓新詩只是小眾文學,因為太多好詩值得品味。因此我以一個國文老師的身分且是許多詩人的「粉絲」,努力將新詩教學融入現實的考試中,讓學生藉由讀一首詩的機會訓練當今考試非常需要的閱讀理解力,也訓練他們思辨及創造的能力。「新詩的思辨及創造力」無法在課堂多進行時,至少還有「檢索與擷取」的能力,讓他們覺得新詩可親一點。
       當有人質疑今年學測國文一科中與新詩有關的題目時,我必須勇敢地站出來為這位出題老師鼓掌(題目不是我出的)如果有誰質疑我的專業,我先說自己雖然寫詩,卻非專家,當然有許多尚待學習處,但我的教學熱忱與實驗精神呢?請各位新詩專家在質疑之前先一篇篇閱讀我的教學網誌,感激不盡!對了,也許您的溫暖與鼓勵,會使您成為我下一個仰慕的人喔!

107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試題
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
3.閱讀下列新詩,最適合填入□內的詞依序是:
甲、山稜劃開暗夜/□□洩漏下來(瓦歷斯‧諾幹〈拆信刀〉)
乙、路在前面/伸著/長長的舌頭/把一雙雙的腳/□了進去(向明〈七孔新笛〉)
丙、最後一隻高音階的 LA/還來不及出現/夕陽以吸塵器的速度/將這一切□□乾淨
(顏艾琳〈夕陽前發生的事〉)
丁、我撐傘走過老樹下/已不見它那灰白蒼老的影子/年輕的翠綠承受細雨的彈珠/調皮的□□在傘上(陳秀喜〈復活〉)
(A)誓言/舔/沖刷/丟擲 (B)誓言/捲/吞沒/流洩
(C)祕密/舔/吞沒/丟擲 (D)祕密/捲/沖刷/流洩

若以閱讀理解的方式解題
可以如以下思考(課堂進行時,可採師生答辯方式)
1.     四個選項的第一個語詞有哪些?誓言、祕密
2.     甲可以決定答案的線索在那些地方?暗夜、洩漏
3.     「誓言」與「祕密」哪個才與「暗夜」及「洩漏」相關?別忘了題目也常是解詩線索(題目也是解詩線索/畢仙蓉 https://goo.gl/XewGZK )
4.     題目〈拆信刀〉就是要看藏在信裡那暗處的寫些什麼。再說,一般在黑暗處不被看見的是「祕密」,而非說出被聽見的「誓言」。擔心被洩漏的也往往是「祕密」。
5.     四個選項的第二個語詞有哪些?舔、捲
6.     乙可以決定答案的線索在那些地方?舌頭、進去
7.     「舔」與「捲」哪個才與「舌頭」及「進去」相關?別忘了題目也常是解詩線索(題目也是解詩線索/畢仙蓉 https://goo.gl/XewGZK  )
8.     題目〈七孔新笛〉那笛上的孔如何發出聲音?這時是不是又發現一個線索「伸著」呀!對了!所以舌頭伸出是去「舔」那孔吧!
9.     四個選項的第三個語詞有哪些?沖刷、吞沒
10.    丙可以決定答案的線索在那些地方?吸塵器
11.    題目〈夕陽前發生的事〉看不出與詩的關係,那就先想下一首吧!
12.    四個選項的第四個語詞有哪些?丟擲、流洩
13.    丁可以決定答案的線索在那些地方?細雨還是彈珠?不知就先找其他線索。
14.    「調皮」!那就是「丟擲」比「流洩」調皮可愛呀!

  Tequila Lin 老師來函,他精闢的分析如下:

    事實上,這個考題可以測驗出學生對於「新詩」這個詩體的理解以及對「詞彙」的熟稔度。(中略,因為同您提出的一樣)
    丙詩是吸塵器,用的會是「吞沒」,而非「沖刷」。「吸」可以吞沒,「吐」才會沖刷,詩的聯想和意象性很重要,其間會有一定的邏輯在。
    好了,到此,只要不是吞沒的選項都可以去掉了,只剩BC可以選。
    丁詩是彈珠,它可以流洩亦可以丟擲,但主題幹是講老樹冒新葉,雨打在葉上,是滴下來還是流洩下來?流洩的詞彙意象是否接近雨滴順著葉子掉下打到傘上?回到洩這個字本身的意義以及它常結合的詞彙意義看,如外洩、洩洪、發洩等來看,它都不接近「雨滴」的意象。更重要的是,流洩不會「調皮」,丟擲才會「調皮」。
因此再去掉流洩的選項,最後得到的就是C了。
    平時教課,我主要是從詩的內在邏輯去談,象徵比喻都一定有內在邏輯,用語言軸的方法教學生們寫詩,並教他們從「詞彙」去聯想。例如「撕裂」,可以延伸出什麼,給學生練習。
    而我覺得,其實學生的詞彙匱乏是很嚴重的問題。目前教的大學部大一學生,詞彙匱乏的情況,導致他們無法理解書中寫的意思,閱讀會出現障礙,而我教學舉例就更要多加說明。
    例如我出了個作業,讓他們寫杜十娘復仇記。我舉了個例,用到這樣的句子:「十里長街送花圈」

    學生們不懂這什麼意思,我問:「花圈」是什麼知道嗎?同學們全都搖頭了。我也搖頭了,只好解釋「花圈」代表的意思。
    最後附上〈從107年學測國考作文題楊牧〈夭〉一詩看新詩教學的可行方向/畢仙蓉老師〉https://goo.gl/oU7LRE

        對了,另有我自己製作的新詩朗讀影片(目前共有37支且陸續製作中)歡迎各方聆聽。只要在youtube輸入「畢仙蓉」三字,再點入「播放清單」中的「新詩」即可聽到許多詩人的作品。 https://goo.gl/gah33S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