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讀<女王頭>想她的堅毅與浪漫/畢仙蓉

朗讀新詩以後
我發現
朗讀一首詩
可以調和自己較剛的性格
可以讀出感情的真摯與柔美
可以藉由閱讀理解策略中的檢索與擷取或省思與評鑑
分辨一首詩是否也能提供學生閱讀
如果確定它可作為測驗題
那麼學生可以同時經由朗讀一首新詩的陶冶
培養深厚的閱讀理解力
朗讀音檔   http://ppt.cc/EJl9J
女 王 頭/劉正元
.(背景音樂:泳兒.花與蝶http://ppt.cc/8MnbH)
我想我問天~
事事如海
如波濤下的飛花泡沫幻影
為何要讓我於此孤單駐守
讓滄桑腐蝕我的青春身軀
讓歲月對我無情底刻嵌
是你,尋夢人
逐波踏浪揭開了我的心扉門鎖
若蒼天有眼
就讓我永遠盛開為妳綻放美麗花朵
若白雲有爱
就讓你依靠我感受溫暖陽光魅影彩珀
若人間有情
就呵護著妳我讓曰月北斗星馳飛躍穿梭
尋夢人~
逐波踏浪
終有一天
我也會為妳化為塵土瀰漫細沙粉末
讓妳從我的身體輕盈底踩踏陷落……
感受著我
綣綣的柔軟與一世底温暖情緣
看著
我笑、我哭、我悲
我怒、我喜、我底憂~走過歷史了無痕跡
讓沙灘捲浪~
帶走我的夢境與妳一起奔馳汗水的温柔〜

              人稱我「女王」,可知這尊貴的稱號背後,卻是近四千年()的寂寞風霜?
               煙波浩渺的海面,有時碧波蕩漾,有時巨浪咆哮。無論如何,我都只能佇立於此,引頸企盼,企盼為我前來尋夢的人。
               因此,再多的孤單,都必須飲下;再多刻蝕,都必須撐住,只為等待有一天出現我面前的,不是為「女王」而來的人,而是真對我憐惜的……你!
               你說我的存在,是天給你的賞賜,只是這賞賜,你不能帶走。那麼就讓我在此等候,等候你來依偎。即使江海茫茫,人生詭譎,即使我因等待而化為塵土,也要在碧海青天裡留下細沙粉末,等你掬起、收藏。
               他們說我癡人說夢,那麼就再容我說千年、萬年,說至無形,也要在另一個國度裡繼續說──說我等候裡的孤單,說我對那些無理訪客的憤怒,說你凝望我時帶給我的滿足……
註:若以女王頭的高度比對台灣北部地殼平均上升的速度,推算,她已近四千歲了。

備註

劉正元本文靈感來自好友羅海樂寫屏東花瓶嶼,我想無論是台灣本島野柳岩礁逐漸風化的女王頭,或是屏東外海駐足的花瓶嶼都是大自然下逐漸成型的特殊礁岩石,而它們也一步步的為海水浪汐的潮汐變化而逐漸變型與消失,最後終究粉末泡影,人生莫不如此起承轉合,終歸無極天道陰陽無形。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