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從動畫或短片學寫作》文藝營隊作法分享/畢仙蓉老師


營隊講師:畢仙蓉老師







    當學生喜歡閱讀時,我們還需要擔心什麼事嗎?學生不喜歡閱讀,又要如何引起他們這方面的興致呢?無論學生是否喜歡閱讀,他們都可能遇到同樣的問題:一、有閱讀習慣卻不一定有閱讀能力。二、經常讀進父母與師長不希望他們學到的事。也都可能有這樣的需要:如何從「閱讀」培養「好品格」以及「閱讀理解能力」、「寫作力」。《從動畫或短片學寫作》這支營隊成立的目的,卻是讓學生知道思考力的重要。因為短短六小時,如何「培養」好品格與閱讀理解能力?暑假期間讓學生來學校寫作文,還會有多少人報名這支營隊呢?如果讓學生再這六小時深深知道思考力的重要,卻不無可能。一旦明白思考力的重要,上述所有能力,未來他們的老師也都可能敎給他們,他們也會更有意願學習了。

    談「思考力」之前,先談閱讀是什麼。因為這支營隊就是要藉由生動的閱讀方式引導學生學習思考。

我對閱讀下的定義:

一、 狹義的閱讀:讀的是印有鉛字的書籍

二、 廣義的閱讀:讀一則小品、一首小詩,欣賞一首歌、一幅畫、一部影片,看一個人、一個風景……都是閱讀。凡能打開視野、淨化心靈、增添想像力、讓精神得以馳騁、讓視覺得到享受……,都是閱讀的收穫。尤其與思辨能力同時進行的時候,那不僅是有意思還是有意義的閱讀。

    短短六小時,我不可能讓學生拿著一本書讀到快下課了才來分享。況且暑假期間,若僅是閱讀書本,何需來參加這個營隊呢?在家捧著書本閱讀多享受、多自由啊!不僅是因為「營隊」的關係,平常我的國文課便常採用這兩天下午的形式。以下引用我在幾場演講中的分享:

    我們的學生有許多是屬於視覺或聽覺型的孩子。視覺型學習者,需要提供他們圖片、影片、動畫……等刺激方式讓他們接受信息與表達信息;聽覺型學習者,則需透過朗讀、音樂、討論……等方式增強他們學習能力。因此近幾年我的國文課常提供學生這方面需要,也因此發現:原來國文教室可以是電影院、音樂廳或者座談會。(此段文字亦收錄於<我在國文課做的事>)

    閱讀多,創作題材也多。一般學生常感自己平凡的生活寫不出吸引人的作品,那麼何不從閱讀中找尋可用題材?或引用,或改編──皆屬於一種創作手法。近十年我談作文教學,總不忘提供學生閱讀的機會,甚至訓練他們記故事的能力(能記,才能用),期望能從此看到更多吸引人的作品。果然這方法有效!然而這些能力需要訓練,而不是丟一本書給學生讀,它就能讀出閱讀力或寫作力。況且為有長期訓練,才可能訓練出高層次思考力

    我如何讓學生在六小時內明白思考力在寫作上的運用與重要,也讓他們知道說話時前後的連貫己語助詞的省略?請再容我重提過去於《畢老師寫作裁縫室》分享的一段話。先了解這段話,才更義明白接下來例子進行的目的。

    在我「移花接木」的作文單元裡,是要孩子把讀到的一則故事,根據一個設定的主題,選擇這故事中與它相關處連結並作聯想。例如:讀到「橙果設計」創辦人蔣友柏的故事,擷取他如何安排一天作息的部分與作文題目「工作與休閒」連結;讀到他如何打破身分框架〈「蔣家人」的身分〉創造自我的過程,設法與作文題目「逐夢、築夢、完夢」連結。

    作文有自己的經驗,聽來才真實;有故事佐證,更添作品內涵與作者深度。當然見解的呈現──是證明自己確實吸收與領悟的方法。基測時代中學生的作文考試都偏重於談自己的經驗(這沒什麼不好),如今會考時代,作文已進階至閱讀理解策略中的「省思與評鑑」這個高層次能力要求;除了生活經驗,反思力──已是寫作須具備的要素。這支營隊即是希望學生善引用故事與自己經驗聯結並抒發感觸

作法分享

一、     讓學生明白思考力的重要

1.     播放《三個傻瓜》片段

(一)影片播放前,教師先提出問題:影片播放完畢,請就「思考」這個主題,告訴大家你看到什麼重點,其次回答你領悟什麼道理,最後回答你聯想到什麼生活經驗(可以是你見到的,也可以是你聽到的,當然,如果是發生在你身上卻不會不好意思說出的,則更好)。

(二)影片播放完畢,立即請學生小組成員面對面輪流分享。指導員(僅高一個年級的學長)在成員默不作聲時,舉例或以問題引導他們說出自己的想法。

(三)小組分享時間結束,教師先詢問自願上台的小組。再依指導員神色指定其他小組成員(有些學生小組分享時,表現頗好,但遲遲未舉手表示自願上台分享)。

(四)每一位發表學生下台時,都會得到鼓勵或肯定的掌聲。教師一定在掌聲響起前或停止後,給予發表學生聲情的回饋──使他們有下次會想上台的勇氣

(五)提供指導員分享機會(作為新生學習典範,也帶動整場學習氣氛)。

2.     播放《蒙娜麗莎》兩個片段

(一)    影片播放前,教師先肯定學生上一場的表現,再提出對

上一場的修正:發表「領悟」時,應該就「發現」來談,如此這個領悟才跟發現有關聯。這在寫作與談話中,才不令人一頭霧水(懷疑領悟與發現有何關係),說話或寫作也才有重點,不會令人看不出主題是什麼。請學生接下來的每支短片或動畫,均能掌握此原則。開始播放下一支短片,重複提醒學生:請就「思考」這個主題,告訴大家你看到什麼重點,其次回答你領悟什麼道理,最後回答你聯想到什麼生活經驗(可以是你見到的,也可以是你聽到的,當然,如果是發生在你身上卻不會不好意思說出的,則更好)。

        ()~()作法同的一支短片進行方式

二、 從動畫學說故事

   ()分組討論劇情(先在自己座位觀賞,影片結束再小組聚攏討論)

   ()口述影片大意(一人獨述或故事接力)

   () 告訴大家:看到什麼重點,其次回答:領悟什麼道理,最後

       回答:聯想到什麼生活經驗

三、從短片學寫作

   ()分組討論劇情(先在自己座位觀賞,影片結束再小組聚攏討論)

   ()口述影片大意(一人獨述或短片故事接力)

   () 告訴大家:看到什麼重點,其次回答:領悟什麼道理,最後

       回答:聯想到什麼生活經驗

四、移花接木寫作教學(營隊以口語表達方式呈現)

   95年台中市語文競賽國語即席演說題目(國中學生組決賽)為題進行:

作文如果出現這些題目,你如何將學過的故事巧妙套用於下列主題?

1. 我想走的路

2.我的人生觀

3.閱報的樂趣

4.珍惜少年時

5.常懷感恩心

6.我最欣賞的人

7.我最敬愛的人

8.我的休閒生活

9.一個人的時候

10.如何面對挫折

11.我最想推薦的一部電影

12.珍愛生命熱愛生活

13.一則動人的廣告

14.. 一則新聞的啟示

15. 美、在心靈

()教師說明:請任選一則你看過的動畫或短片,擷取其中可聯想至

    十五個演說題的任幾個。為了使擷取的部分更切題,可將故事改

    編,使完美的扣緊題旨。

()指導員示範(指導員已於第一天營隊活動結束留下演練)

()小組討論

()甲生:我選擇《夢想從心開始》這支短片,其中一群小孩生活在

   一個浮在水面的村莊,他們很喜歡踢足球,但只有球隊卻沒有球

   場。不過他們還是努力利用環境做了一個球場。雖然在足球比賽

   中沒有得到冠軍,但他們的精神令許多人感動。家鄉也從此有了

   真正的足球場地。我覺得這個故事可以放在〈我想走的路〉、〈常

   懷感恩心〉、〈如何面對挫折〉還有〈一則動人的廣告〉。

乙生:我們兩天看的短片,每一部都可放在〈一則動人的廣告〉。

師問:從甲同學口中介紹的那段,哪裡可看出與〈常懷感恩心〉有關

      呢?

甲生:喔!如果要放在〈常懷感恩心〉這個題目中,我就要多加上他

      們要出發參加比賽前,村里的人合力為他們準備了球場上的裝

      備,還有一群人為他們加油……

師說:太好了!這個部分確實很重要!因為它才與「感恩」有關。那

      麼題目既然是〈常懷感恩心〉,你們試著將重心放在這裡,等

      會兒講述故事的時候,可不可以多讓這個主題明顯一點呢?

丙生問:可以改編故事嗎?

師說:當然可以,那最好不過了。

丙生問:故事改了大半呢?

師說:那有什麼關係?是你本是好呀!但別忘了題目是什麼,要讓人

      聽故事的時候即可聽出你要強調的主旨喔!(學生個個興奮

      中……)

()其他短片語演說題,作法相同。

()學生發表時,略指導他們的儀態,特叮嚀他們將語助詞「然後……」

   「就那個………」放在心裡,不要說出。

五、活動結束後

    指導員與現場幾位觀課教師票選【思辨縝密 立論精宏】榮獲最佳表現者,得獎的是:

一年二班 桑 瑋 / 廖○亭

一年三班 薛○之 / 陳○媃

一年四班 汪○福

一年六班 周○程

一年九班 王○捷

六、指導員與學員回饋單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