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影片式作文教學/ 畢仙蓉老師

畢仙蓉老師
攝於2014/8/20











 2015/2/26
    曾經我在個人教師專業網上分享這樣一段心得:
我們的學生有許多是屬於視覺或聽覺型的孩子。視覺型學習者,需要提供他們圖片、影片、動畫……等刺激方式,讓他們接受信息與表達信息;聽覺型學習者,則需透過朗讀、音樂、討論……等方式,增強他們學習能力。因此近幾年我的國文課常提供學生這方面需要,也因此發現:原來國文教室可以是電影院、音樂廳或者座談會。
     國文課當然包含作文教學。自從七年前來到這所E化校園,教學方式也跟著改變。原本是順應環境,結果改變後的效益,使我欲發上癮。心想:這才是可以增廣學生見聞,也使他們靈活思考的教法。不過自從三年前至各校分享開始,才發現:原來不僅是自己的校園在改變,至少我所知就有百座校園在改變……。
    回歸今日主題,究竟作文教學可以怎麼改變呢?七年前,我的學生僅是利用紙本寫作,腸枯思竭的表情──整間教室不難發現;自從改用影片式作文教學,不但學生覺得國文課有趣味,且他們的寫作題材變得豐富許多。對國文老師來說,這是一大收穫,但對於「身為一名教師」而言,讓學生習慣思考與表達,又是更大的收穫。
    以下是我這週進行的【影片式作文教學】,但在不同班級實施,因為現實問題〈此處指時間與進度〉而略作改變。課堂上利用的四支短片,分別是《2014最強激勵片8分鐘》《有能力付出是件快樂的事》《雁行理論》《高飛之前》──後兩支片名是我定的。這週有一個班級至今共上了三節,另一個班級因為週三原本就沒他們的課,又因甫開學,尚未實施第八節輔導課〈這個班級原本有一節輔導課〉,於是連續兩天沒有國文課。為避免兩班進度差距太大,因此改變教學策略。
    我的作文課常是與品格教育一同進行,這次進行時間正好於開學第一週,為了讓學生新學期有新期許,選擇的四支短片正好達到我「一舉數得」的目的。

先看看兩班資優生在十五分鐘內寫出的推薦文
建議學生寫推薦影片的原則:
1.     有點清楚,又不大清楚(寫太清楚,觀眾就不必觀賞了;寫不清楚,等於沒推薦)
2.     加入一點心得,證明影片在自己心裡產生的效應(表示值得推薦)
國二語資生 張亦覲 推薦
《有能力付出是件快樂的事》
    有個小男孩搭車經過路邊看到一位衣衫襤褸的乞丐坐在路邊
以撿到的寶特瓶和塑膠繩編成一雙鞋穿在腳上
男孩靈機一動
決定幫助這位老人……
人皆有自尊
有些困境中的人不食「嗟來食」
因此協助他人的同時
誠懇的態度、語氣以及眼神
才能讓對方接受我們真心的付出
有時候助人不一定是要捐助大量的金額或是做出很偉大的舉動
只要見到身旁有需要的人時
不妨伸出援手──即使僅是微不足道的事


國二語資生 張亦覲 推薦
《高飛之前》
一隻雛鳥羽翼漸豐
開始練習飛翔
父母在山崖下期待牠高飛的那一刻
結果
摔──摔──摔──
是連續動作
……
是必經過程
摔了之後
可以瀟灑地站立
再次嘗試
直到
展翅高飛 
倘若一隻鳥
因畏懼摔的苦痛
與死亡的陰影
而躑躅不前
也有可能死於天敵之手
人呢

國二【一般資優】林詳 推薦
2014最強激勵片8分鐘》
將不同電影中的片段組合成一個主題
這部影片就是要告訴你
沒有人可以否定你
別人做不到的事才告訴你
你也做不到
堅持理想
因為有這個理想
將來從事的若是自己喜歡的
才會有熱情
才會認真付出
理想也才可能實現
別因為他人的三言兩語
而改變初衷

《雁行理論》
在野雁的飛行過程中
並不是只有一隻支撐全部的力量
而是由每隻輪流擋風──擔任領袖的角色
動物可以將自己手上的權力適時交給有能力者
而非一攬大權
人是不是應該見賢思齊
野雁每年飛行好幾萬英里
過程中勢必遇上不少挫折
能夠克服這些挫折就會成功
否則只有等待死亡
在這樣的環境下
雁子是如何飛行到目的地呢

國二【一般資優】陳子淇 推薦
2014最強激勵片8分鐘》
夢想是要建立在有熱忱的事情上
若持續做不感興趣的事
遲早會放棄
夢想不是空想
需要實踐
需要勇氣
需要毅力……
這部短片適合正被現實生活壓得喘不過氣的人
或者尚無任何目標的人一看

《雁行理論》
想要完成一件大事
不可能僅憑自身的力量
需借助同儕的支持
同時要能支持對方──
合作
是為了使共同的目標能順利達成。
    一隻野雁無法飛得太高、太遠
牠又是如何到達目的地呢
在飛行的過程中
難免會受傷或生病
牠又是如何克服這些障礙呢


【七年級第一個班級實施過程】

第一節 欣賞兩支短片
每支短片播放兩次
第一次播畢〈在第二次播放前〉拋出三個問題
例如《有能力付出是件快樂的事》:
1.影片中的老人〈確切說法是:乞丐〉他原本穿在腳上的鞋子
  是如何製成的?
2.小男孩拿給老人的那雙鞋是如何來的?
3.小男孩的父親對於自己兒子的舉動是什麼態度?
第二次播畢 即讓學生搶答:
1.誰可以告訴我剛才老師問了哪三個問題?〈學生回答一個問題
得到肯定後,即將下一個問題給其他學生機會回答──讓學生
透過對問題的記憶,增加對故事大概的記憶〉
2.接著由老師一個題目一個題目尋求答案〈學生搶答〉
第二節 作法同第一節 但進行的事另外兩支短片
第三節 學習單【說明】與【題目】分別是:
【說明】生命如同一座花園,每個人想在這座花園裡種下何種植物,答案不盡相同,也各有各的經營方式。請將今日欣賞的四支影片聯結,將它們的主旨放入你的生命花園裡,並說明如何耕耘。題目:耕耘我生命的花園〈原本兩個八年級資優班和七年級的其中一班,採用民國96年全國語文競賽作文題目「耕耘自己的生命花園」,但在七年及另一個班進行時,卻誤將題目寫成「耕耘我的生命花園」。〉

【七年級第二個班級實施過程】
第一節 欣賞二~三支短片〈視時間況而定〉
每支播放前 先拋出問題:觀賞完畢請告訴大家你發現什麼、聯想至什麼,或者領悟什麼
第二節前半 欣賞另外未播放的短片〈作法同前兩支〉
第二節後半 學習單【題目】與【說明】同前一個班級

【學生成果】
八年級【一般資優】(寫作時間20分鐘)
耕耘自己的生命花園/陳子淇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花園,然而花園裡的生命要生氣蓬勃還是枯枿朽株,則是看自己是用心耕耘,還是乾脆放棄這片花園。
    我的生命花園裡有屬於夢想開的花,需要實踐,它才會長高;需要勇氣,它才會長好;需要毅力,它才會開花結果。雖然過程中難免遇上挫折,但這個轉捩點便是花兒成長的機會──證明自己並不是溫室裡的花朵。
    我的生命花園裡也有屬於善行的花,只要打從心底從善,它就會開得亮麗、燦爛。然而若是有目的(圖謀不軌)的從善,不僅讓人瞧不起,就連這朵花也會立刻凋謝、枯萎。
    除了夢想、善行,我的花園裡還有一種很重要的花—合作。同儕在生命裡是不可或缺的,想要完成一件大事,不可能僅憑自身的力量,需借助同儕的支持,同時要能支持對方──合作,是為了使共同的目標能順利達成。目標達成後,花便開了,開得無怨無悔,即使結果不盡理想,但是我們都贏得了一次「合作」的機會及經驗。
    這座花園人人都有,裡面開的花朵由自己決定,花開不開也是自己決定──你的行為決定一切。我相信在未來,我的花園一定會百花齊放。
八年級【語文資優】(寫作時間30分鐘)
耕耘自己的生命花園 / 張亦覲
    你願意付出多少努力耕耘自己的生命花園?是會為了看見花團錦簇、欣欣向榮的繁盛而每日辛勤澆水、悉心照料,還是會擔心花朵受寒壞死而躑躅不前?
    捫心自問,自己現在做的是不是想要做的事?是否對它懷有熱忱?如果不是,又為何不行動?歲月如白駒過隙,不僅快,且一去不回頭!
    朝著夢想前進的路不會平坦舒適,甚至我們常常認為自己明明已經用盡全力,可目標卻看似更加遙遠,也許是我們都忽略了一些重要的事……
人,並不孤單。當雁鼓動雙翼時,對尾隨的同伴都具有鼓舞的作用,比起孤雁單飛雁群一字排開成V字型時竟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一的飛行距離。若實現夢想的過程中能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互扶持,豈不增添許多「助力」?而團隊合作的主旨就在助人,也接受別人的幫助。
   可最重要的,仍舊是百折不撓的毅力。「沒有失敗過,怎麼知道成功的路怎麼走?」鳥類在學會飛翔前是不停的從崖上跳躍摔落跳躍摔落,直到成功的那一刻才能展翅高飛。如此坎坷尚不氣餒,人又怎能輕言放棄?一路上的風風雨雨終將止息,只有堅持到最後的人才能看見那雨過天青--百花齊放的生命花園。

七年級(寫作時間20分鐘)
耕耘自己的生命花園 /鄒東霖
    人們心中的花園,開出的花朵是怎樣的?我不知道。我的則是種了四種花:名為「熱心」、「勇敢」、「合作」與「追夢」。
    每當照顧「熱心」時,他便會叮嚀我:當自己有能力時,就該幫助別人,如此可使更多人快樂。
    當我澆灌「勇敢」時,他會大聲喊著:要像雛鳥學飛時一樣勇敢去嘗試,就算跌傷了,也要站起來繼續嘗試。
    「合作」的花朵,總是一起開放,龐大的一群,在風中搖曳時,就像群雁飛行的樣子,彷彿一起提醒我:要和夥伴相互勉勵,尤其不要拋棄任何一人。
    「追夢」是特別的花種,它融合了前三種的特質,也因為它同時具備熱心、勇敢與合作的條件,它開得最迷人。當然這四種花,我都會細心照顧它們,讓它們在我的生命裡茁長。

耕耘自己的生命花園 /林心蘋
    在我的生命中,有一座不是很起眼的花園。這座花園只有幾種花,但是我從不放棄照顧它們,因為失敗會從我放棄的那一刻開始,花朵也會從我偷懶的那一刻開始枯萎。
    有隻小鳥,羽毛還未長成,但是牠很有勇氣想學飛,不畏懼、不退縮。我的生命花園裡,就是耕耘了這樣一種具備勇氣的花朵。
    成群的候鳥,運用了團隊精神──相互扶持讓彼此可以一年飛行數萬英里。所以我找了許多好朋友進入我的生命花園,幫忙我讓生命的花朵綻放得更美麗,而我也不忘協助他們耕耘他們的生命花園。

耕耘自己的生命花園 /劉展佑
     我要在自己的生命花園裡,播下各種花的種子,每天辛勤照料它們,避免心靈的雜草吸走它們的養分,防止害蟲(不良之徒)入侵。花開之後,我要分送給大家,讓大家感受溫暖。在種植的過程,我會跟許多人合作,一起找出最好的照顧方式,即使遇到天災人害,也不會徬徨;我會拿出勇氣解決所有阻礙我生命花園蓬勃的問題。也許我的一些作法會遭受質疑,但我願意接受批評,且相信自己可以將生命的花園經營得更好。
   
耕耘自己的生命花園 /徐約瑟
    不少人都知道要讓自己的生命美麗,但知道要如何耕耘這座生命花園嗎?
照顧這座花園的過程,難免會遇到困難,這時「勇氣」是最重要的。就像一隻雛鳥,在羽翼未長成的時候就必須學習飛翔──是很危險的事,但也是必須去做的事。如果我們沒有勇氣走出心裡的障礙,不相信自己可以解決困難,那麼永遠不會看到花開的一天。
    有句話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所以學習「合作」,同時幫助別人,就可以像雁鳥一天飛行幾百英里,最後達到目標那樣容易了。
    困境不可避免,在困境中,除了自己的力量,還需別人的溫暖與熱情。如果自己先這麼對待別人,想得到這些力量就不是多困難的事了。
    用以上方法耕耘自己的生命花園,才可以長出五彩繽紛的花朵!

耕耘自己的生命花園 /張家瑜
    我希望在我的花園裡,長出「悲憫」的花。它不會只希望大家肯定它漂亮,它希望所有的花都能得到好的照顧。這一悲憫的心,會用真心誠意對待他人,尤其是弱勢者。
    我還希望種植幾棵屹立不搖的野草。野草?別擔心它會吸走花朵的養分,它的存在,可以提醒花朵:像小草一樣──雖然不美麗,但不輕易低頭,能勇敢挑戰環境的困難。花朵太嬌豔,有時也太柔弱,常忘記「遇到失敗,就是離成功不遠的時候。」須由小草提醒他們:要相信自己,因為人有無限可能,成功是自己打造。  
    生命花園由自己耕耘,還在等什麼?定好目標,就向前衝吧!

耕耘自己的生命花園 /王芊驊
     我是一位花農,在一戶有錢人家工作。雖然主人連一次也沒來過花園,我仍盡心地照護這些花兒們。
     來了這麼久,有幾株牡丹花跟小白花種在一起,不久前,那些奄奄一息的小白花復活了。好像牡丹花幫助它們,給了它們養分。
     冬天來了,花兒都凋謝,唯一開花的梅花,展現自己的堅忍不拔。寒風是它的陽光,有足夠條件的花,不會倒下。
     日復一日看著它們,我耕耘這座花園,也體悟了:用心,便足以令生命茁壯。那些凋零的花,只是休息,屬於它們的季節,仍會繼續開放哩!

耕耘我的生命花園/張喬茵
    生命宛如一座花園,該如何耕耘,取決於自己的經營方式。我們要勇於嘗試,去嘗試那些愈難培育的花種。我們需要善於察覺與關懷,讓每一朵花兒都有自己的容顏。我們必須苦練,讓所有泥土中的種子,總有一天能長成花朵。我們不需要喝彩,也不需要掌聲,因為一路上多的是需要我們照料的種子,或者幼苗。一朵花如何形成一座花園?在花園裡,就該是群花,因此我們需要團結 。在陽光的溫暖下,以及雨水的洗滌下,在辛勤的耕耘下,即使困境中,仍可綻放出美麗的容顏。

耕耘我的生命花園/孟祥宸
    我生命的花園,需要「勇氣」的花。因為凡事都需要勇氣,才可以突破困難,才能發現自己的能力。我生命的花園還有「善良」的花,這種花需要一位能讓人心暖的人,才能綻放。另有一種花是「永不放棄」的花,它不畏懼人家說出「你不行」的話──在花園裡最需要這種花,它可以帶著其他花兒努力實現花開的夢想。最後一種是「合作」的花。這種花它希望和朋友相互勉勵與支持──做出一般人不易做到的大事。這些花,除了我的生命花園需要,您是不是也需要呢?

耕耘我的生命花園/王喜文
    生命這座花園,把它照料得亮麗,是我們的使命。如果遇到蟲害──夢想被攪亂、被批評或被嘲笑,應該保護它,不使惡言擊垮鬥志。當種子播下的時候,無論多少風雨,不要放棄,否則它被放棄的那一刻,便再也救不回來了。要等到花開之前,會有一道道的阻礙,需要勇氣克服它們,更需要集思廣益(和同儕一起面對與解決)。畢竟能讓我生命花園璀璨的力量,並非我一人,也因此更需要協助跟我一樣在打造他們生命花園的人,這樣無論哪一朵花都能開得更令人激賞。

耕耘我的生命花園/陳郁均
    所謂:「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在我的生命花園裡,每一朵花都需要被關注與照料。
    我的生命花園種了許多不同種類的花。種花的過程並不容易,需要毅力,否則花一枯萎就放棄,那麼隔年就再也見不到花開。
    其實我曾放棄許多花,直到我了解並開始栽種名為「成功」的花時,才知道它需要的條件:喜歡它、不放棄、與團隊合作、接納、奉獻……。它開花時,一種名為「毅力」的花也跟著綻放了。不僅如此,連「行善」的花朵也告訴我:繼續協助弱勢,這樣花園才會吹起充滿芬芳的涼風。

耕耘我的生命花園/游雨珊
    如果想在自己的生命花園裡看到燦爛的花朵,那麼就要懂得如何讓一顆種子變成美麗的花朵。當然這是需要用心灌溉,並且適度的施肥,但最重要的還是不怕失敗。因為在照料的過程,難免會因一些人為因素或自然因素而讓花朵枯萎,甚至連花苗都長不好。此時,不要輕言放棄,因為既然都知道失敗的方法了,就不能重蹈覆轍,更不能讓過去的心血白付出。要帶著信心重新出發!倘若有一天成功了,別忘了對周遭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

耕耘我的生命花園/陳柔安
    每個人的生命裡,彷彿各有一座花園,也會有各自的經歷。我的生命花園裡,有幾個特質才能使花兒綻放。
    在照顧花兒時,總會有不合意的狀況出現。我當然不會忘記:失敗就是從放棄的那一刻開始。為了看到花開的那一天,就不應畏懼別人對自己的指指點點;想要成功,必然需要勇氣跨出第一步,並經歷些風雨。我找了幾位朋友在旁協助,好讓自己不孤單;而我也不忘發揮人性的溫暖──去協助他人。
    失敗乃成功之母,無論如何都要以樂觀的心態面對。過程中的艱辛,能使花朵綻放得更美麗也更強韌。

耕耘我的生命花園/盧亮羽
    生命,要活得多采多姿。就算在這座花園裡,只有一種花開,也要細心照顧。我的生命花園僅栽種「夢想」。
    當花快要枯萎時,我不會放棄它,我會告訴自己:只要根還在,希望就還在;它會活下去──這就是它重返盛開的力量。美麗的花、矮小的雜草,它們都是植物。雖然雜草搶走花的養分,可是只要好好利用它,它會變成花園裡可愛的配角。
    我想讓朋友進入我的花園。朋友的鼓勵,便是我做更好的來源。夢想無法讓別人阻撓,只要努力堅持,我相信我的生命花園可以很美麗。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