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我在作文教學上的演進

講師:惠文高中(國中部)畢仙蓉老師



101/5/25畢仙蓉老師受邀至臺中市爽文國中與國文老師談作文教學


101/9/21於惠文高中國中國文科領域時間分享

     每一位國文老師都能指導學生寫作,雖然教法不盡相同,但又何妨?因為「文無定法」,所以老師怎麼教都有道理。倘若今日各位老師想知道如何指導學生在語文競賽作文項目中勝出,那就得請經常擔任這項比賽的評審老師來指導,而且還不能只請一、二位,最好是陸續把所有的可能評審都請來,了解他們每個人的眼光。倘若今日各位老師想知道如何指導學生在各項文學創作比賽中勝出,同樣道理--須請到經常擔任該項比賽的評審,以了解他們的品味。
     我們在作文教學上的對象是普遍學生,不是特定學生;是要大部分的學生會寫文章,不是要訓練語文競賽選手,也不是要培養文學創作比賽的人才。所以教法要適用於每個學生。至於所謂的「作家」或「文創家」,他們得天獨厚,就是有那先天的特質--善感、善於運用文字,而且對文字的記憶力異於常人--沒有這些能力的人怎麼辦?還是可以透過我今日與各位分享的訓練方式寫出好文章,說不定未來坊間也會出現他們的作品,因為情人眼裡出西施,甚麼樣的作品都有人喜愛,如果有以下這幾項能力,作品更容易受到多數人歡迎。這幾項能力就是:會說故事邏輯思考力強,也就是有自己的見解且說來合情合理,另外是文章結構完整,最基本的是句子要流利--這些都是我在作文教學上一再訓練的方向。為什麼一再訓練?因為熟能生巧--熟才能巧。
     也許是職業病,評審當久了,很習慣只挑作品的缺點,因此我每任教一個新班級,都會先聲明自己批改作文「會盡量點出作品缺點」的習慣,但也會給學生心理建設,讓他們知道:想進步,就要知道缺點在哪裡,不能一心想聽讚美的話。等到缺點愈來愈少出現,甚至不再被點出缺點時,那就表示已被肯定。再等到實在寫得太好時,作品上就會出現「Good」、「太棒了」、「文不加點」……等詞。當然傳統的長篇式作品,我仍會來個總評,這總評就會有一些肯定的話了。朗讀選手誰在臺上那幾分鐘犯的錯誤最少,誰就愈容易勝出,倘若沒有絲毫錯誤,又有先天優勢,如音色好,那更不用說,很容易就受到評判青睞。所以,各位老師,你們看到我給學生的評語,常是直接點出他們作品的問題或毛病。
     今天我不敢在此班門弄斧說「指導」大家,因為在座各位很可能各個文章都寫得比我好,指導寫作也很有經驗。應該說容我藉此機會向各位討教--看看我在作文教學上的作法,您是否能接受。以下是今日兩小時演講的大綱:
壹、            傳統式
一、    長篇(基測作文紙一頁又十行)  【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
二、短篇精華版(自設十行紙)──一週一次或兩週一次
貳、            閱讀式1.影印範文2.電腦教室由教師監控螢幕閱讀)
一、    網誌迴響──鳴響閱曲
   敝方案幸獲教育部101年度國民中小學推動閱讀績優個人獎
    二、教學網誌校園作家   【我抓得住
參、            朗讀式
一、             範讀引入情境
二、             網誌迴響
   三、   教學網誌校園作家 我抓得住
肆、            辯論式

一、     口說辯論
二、     筆式辯論(先選定正反方)
伍、廣播式
我抓得住2011十月--廣播實體驗

【惠文高中2012寒期資優廣播】惠聲惠影

   一、分組(主播、執筆、DJ
   二、腳本審核
將詳細內容簡要說明如下:
【說明】
壹、    傳統式
一、     長篇:【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每一期都會指導學生一項寫作技法,並刊登校內作文考試或創作比賽的優良文章,有時還會針對段考作文常見的寫作弊病,予以分析、指導。
二、    短篇精華版:除了段考作文必須模擬基測作文以長篇式呈現外,平日作文訓練大都是短篇形式(一百字或五十字)--主要訓練學生在短時間內寫下一篇文章的讀後心得。因為字數少,更須要求文字精練、見解深刻。
   學生文章寫不好,往往是句子不通順、見識淺薄,或盡說些無關痛癢的話--先解決這些弊病,寫一篇像樣的文章就不是難事了。如何寫出像樣的文章?請見【寫作如何教才好】
貳、    閱讀式
     想讓學生有寫作欲望,須給他們好處,這個好處可以是國文科加分方式,可以是給學生發表作品的園地--讓他們感覺自己也是一個作家,或是讓他們透過一個自己喜歡的方式創作,例如上網搜尋資料(但教師須監控所有學生的電腦畫面,以防有人未完成作品即作無關課程的事,如打電動、玩臉書)。長篇佳作可發表於教師教學網誌,然後設計學習單供其他學生迴響;短篇佳作可設立一個主題使它們一一展現,呼應這個主題,也同時肯定這些文章的作者(學生)。
参、朗讀式
           作法同閱讀式,不同處在於它可節省紙張(不必影印給每位學生),也可避免學生抄襲所閱讀的文章,更可訓練學生的專注力。這種方式須藉助擅長朗讀的人(可以是學生或教師)。可以是朗讀文章或是朗讀既有背景音樂又有畫面的PPSPPT檔(簡報式的文章)。
    肆、辯論式
    每次訓練先設立一個辯題,將全班分作正反兩方,採「一對一」交鋒式辯論(非奧瑞岡式),並事先要求學生將當日發言內容於課後重新整理、記錄。宜先提出獎勵辦法以鼓勵學生發言(這也是口語表達的訓練),對於不敢發言的學生,也要求他們執筆現場記錄(以免有人無所事事),且規定辯論會後繳交紙筆作業。老師可將優良作品呈現於學生的創作舞臺,如:教師教學網誌,
伍、廣播式
    採分組形式,每組自行尋找想要播報的主題(教師監控電腦畫面,由學生上網搜尋,或列為回家作業),組員必須至少有一人負責播報(一般是口條較佳的同學),有人負責背景音樂,有人負責撰寫腳本(或者組員通力合作撰寫也可)。腳本先由老師審核方可播出(藉由校園廣播)。
結語
    文章寫得好的學生,不一定喜歡寫作;讓學生喜歡寫作,給學生寫作的動機,原本不會寫文章的人,最後都可能成為所謂的「作家」。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