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正向管教的藝術/畢仙蓉老師

正向管教的藝術
講師:臺中市立惠文高中 畢仙蓉老師
演講時間:4/9 星期三13:30~15:30
演講地點:臺中市大明國小

演講大綱
* 此處文字敘述僅納入<前言>和<結語>,詳細內容與作法於研習會場介紹。文末<補充>可見各場研習較完整的資料。


前言
    來到這所無論是音樂比賽、舞蹈比賽或是英語歌謠比賽都是第一名的學校談「正向管教」,會不會有點多餘呢?因為貴校給孩子們的藝術陶冶及成效,已經有目共 睹。或許應該是讓各校老師來此取經才是。幸好我今日只是來分享自己的作法,不是來教大家怎麼做,也不敢,因為大家的經驗可能都還比我豐富。
    說到「管教」,我們都知道它指的是「約束」與「教導」。但是如果施教者本身的眼光狹隘、成見較深或者性格偏差,而受教者又缺乏思辨能力,各位老師你們會不會擔心這樣的管教將有什麼結果?
    這裡有一張視覺錯覺圖:倘若把注意力放在中間這個白色花瓶上,看到的就是個「花瓶」;一旦開始注意花瓶以外的黑影部分,那麼將發現原來左右各有一張側臉。 可是人常因為自己的情緒而無法理性的關照事情全面,硬是執著在自己的認知裡面。很多時候我們說要「忍」,一味喊著:「忍!」會不會有些自欺欺人?不必忍得 那麼可憐、那麼痛苦,只要打開自己的視野與心胸,便會發現別人所站的角度,視野挺不錯的,而他對我們所作的判斷也確實不無道理。或許我們還是會在心裡嘀咕 對方:「你根本不了解我就隨便對我下斷語。」但誰叫我們做的是讓對方有機會從另一個角度評論我們的事呢?所以,當我們在管教的過程與誰發生爭執,不妨想想 視覺錯覺圖,然後調整作法,藉由作法讓對方看見我們的善意。
   「正向管教」這四個字聽起來真是堂而皇之,師長們無一不是秉持著它來教育孩子。按照道理,光明正大、理直氣壯的教育方式,哪會有什麼問題?但我們的孩子 還是會出問題。也許出問題沒什麼不好,正好讓我們省思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否周全,是否需要改善;孩子出問題,也正好讓我們清楚看見他需要協助的地方。
   不過即使是正向管教,如果不擅用藝術的力量,很容易造成施教者與受教者各持己見、互不妥協;雙方無法溝通,無法理解彼此,更別想接受彼此。
   我們很容易成為這樣的領導者: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你好,你竟然不能理解!我們也很容易成為這樣的被領導人:你從來沒有感受到我的需要,我從來感受不到你尊 重我、愛護我。原來雙方不能溝通的原因是彼此看不到愛。所以今日無論談多少正向管教的藝術,最後都一定要讓對方「看見」我們對他的愛(如:<看見孩子的能 力ppt.>)。
 
壹、 課堂上的軟式力量

   管教需要需要慈悲與智慧,特別是空有慈悲卻沒有智慧,不但讓自己受傷害,也無法真正提升對方。至於如何展現智慧?那就融合今日分享的的軟式力量,讓智慧自然而然注入施教者以及受教者的心靈。

一、從聆聽故事培養感動的心
1. 賞出好品格(含<迴響>)
2. 好故事啟迪人心(請見<迴響>)
 (1)<三袋米真人真事>ppt.
 (2)<西恩的故事>ppt.
 (3)<賣豆腐的故事>ppt.
 (4)<成功不在於你贏過多少人>ppt.
 (5)<善良>ppt.

  二、從觀賞動畫訓練對事理的思考力
1. 藍色的鳥 動畫與ppt.
2. 淺短動畫深遠啟迪
 (1)<法國式炒咖啡>動畫與ppt.
 (2)<父與女>動畫與ppt.
 (3)<倒楣的地鼠>動畫與ppt.
3. 看動畫當編劇
(1)<Kiwi其他編寫>動畫與ppt.
       (2)<藍色的鳥>ppt.
4. 看動畫寫故事
      <老人與煙斗>ppt.
   三、音樂MV的牽引(含<迴響>)
    (1)<裂縫中的陽光>ppt.
    (2)<寶貝我們不要哭>ppt.
    (3)其他請見《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
         <觸動時刻—音樂MV的牽引>

   四、從好電影培養好性格
     (建議此項在無進度問題時實施較妥當)

    1. 讓你看到帝王基因〈一〉
   2.. 讓你看到帝王基因〈二〉
    3. 心中的小星星,別讓他沉睡
    4. 從三個傻瓜身上的發現
    5. 《父後七日》那沒有交代清楚的事
    6. 給他前世燒好香--《近在咫尺》影片觀後感
 
貳、 從活動中敎出孩子七大心理能力
  請見<配合球類比賽辦法進行教導與輔導工作ppt.>,更多教案
  內容請見
  畢仙蓉惠文個人介紹教學平台入口》之<正向管教>各類教案

參、 培養典範人物培養孩子的責任感ppt.

一、 命運共同體ppt.
二、 成功不在於你贏過多少人ppt.
三、 偶像敎給我們的事ppt.
四、 各科正常學習不偏廢ppt.

肆、 讓愛被看見(請見<看見孩子的能力ppt.>)
  給孩子發表的園地,讓他看見我們為他編輯的成長紀錄,相信他就不難體會我們對他的愛了。

結語
    常有家長和學生問我:「畢老師!要怎麼寫好作文。」以前我會很仔細地告訴他們可以做哪些事,現在我就請他們至《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一篇篇閱讀,就知道怎 麼寫好作文了。然後再加一句話送給他們:「成功,絕沒有<速成班>。」許多人只看到他人成功的一面,卻沒想到人家是花了多少精力在那件事上。學好作文如 此,帶領一個班級如此,管理一個單位更是如此。我自己到現在也還在學習,因為從來不覺得自己在哪一方面已經算成功了。今日很感謝各位願意聽我目前在教育上 實施令自己覺得有成效的作法,只要我還從事教育工作的一天,都會不斷反省與思考:下一步怎麼作會更好。

補充
故事教學法
        請見以下網誌:
1. 畢老師的寫作裁縫室看圖編故事
2. 說理從「簡」開始
3. 看動畫寫故事
4. 看動畫  當編劇
5. 「移花接木」作文教學( 共讀一本好書《88種人生  88種啟示》)
6. 淺短動畫  深遠啟迪
7. 讀故事  學設計──閱讀理解篇
8. 觸動時刻──音樂MV的牽引

畢老師品德教育與教學策略演講相關網誌

1.愛的縱貫線--101年度台中市國中小種子教師與行政團隊品德教育專業知能研討會
2.續愛的縱貫線
3.《愛的縱貫線》推薦好書與電影
4.如何讀出好品德
5.如何讀出好品格〈第二場〉
6.如何讀出好品格〈第三場〉
7.從愛出發
8.品德教育為基礎的十二年國教──讓孩子看見自己的美德
9.品德教育影響十二年國教成果--給他願力、能力與影響力
10.我如何經營班級閱讀
11.他贏在品德教育--十二年國教的力量
12.我在班級中的品格教育
13.故事中的品格教育
14.十二年國教需要的心理建設與作法
15.我在作文教學上的演進
16.十二年國教國文教學方向?轉彎!
17.作文實務教學
18.十二年國教國文教學方向
19.「閱讀教育VS.12年國教」工作坊~多元閱讀寫作整合教學策略
20.閱讀理解之省思能力訓練
21.閱讀理解策略實務分享
22.十二年國教班級閱讀理解策略實務分享
23. 品格教育的新契機──十二年國教
24. 品德教育融入語文領域教學研習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抄襲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