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必須與素養導向教學同步的工作/畢仙蓉老師



      不是因為108課綱上路,我才有以下理念,但卻是因為108課綱使我敢在此一談。
      請不要否認教學最現實的目的是迎戰考試。既然有考試的束縛,教學便有了束縛。有了束縛的教學,是好?是壞?這是可以另外討論的議題,今日就不多說,僅說「如何擺脫不必要的束縛,而使教學更趨素養目標」。
    教學要有素養,命題就要有素養;命題要有素養,有件事就不能不素養(修習涵養)。
    是否問過自己:我的教學無形之中被「定期評量」綁架了嗎?
    我相信一定有不少老師,之所以不敢放心讓學生欣賞更多更棒的(能增加其知識與素養的)短片,不敢多提供學生閱讀的機會,不敢多訓練學生表述力、創造力、聯想力……,皆是因為擔心它們會影響教學進度,而這教學進度……,把話說白了,就是:它們會影響定期評量的成績。再說白一點是:我不知道這次段考,出題老師會出哪些題目,反正我就盡量把可能會考的都教一教。
    以上是我曾有的心態,因此當年那個時代也教了一堆不重要的,尤其就如今108課綱而言,是不應該考的內容。
    倘若今日談素養導向的教學,卻不重視命題素養,或者重視命題素養,卻不重視教學品質,那麼108課綱有何必要可言?
    如欲使教學品質更臻完善,請先讓老師和學生都放心提升素養:
就定期評量(俗稱「段考」、「月考」)而言
我有以下建議
一、及早產出定期評量試卷
二、聯合審題並力求試題完美
    ★若審題過程中,有老師提出異議,出題者不要堅持己見,宜力求更無異議的優良試題
三、出題者提供補充講義使年級共享
    講義內容必須是:
    1.僅限記憶題
     屬理解題之文意判讀宜在平時加強訓練,不能在考前複習時
       透露任何一題,否則無法真正測出學生判讀力(因為學生會
       死記答案)。
    2.數量約定期評量試卷中的(記憶題)三倍左右,三倍內容中,
      必涵蓋定期評量卷中的所有記憶題,以使前段、中段、後段等
      各不同學習力的學生皆明白:「只要方向對了,努力不會白費」的道理。

    以下是我問自己的話,也因此叮嚀自己如何努力讓教學更有效率、讓學生獲取更多需要的知識:
您捨得自己的孩子很努力卻很少(甚至毫無)收穫嗎?
您希望自己的孩子花好大的氣力卻僅準備一學科嗎?
您希望自己的孩子犧牲(甚至放棄)任何一學科嗎?
為什麼有人很努力卻不會成功?
我想一重要因素:精力用錯地方!

尊重原著版權,請勿抄襲轉載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