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103學年度高中優質化1-1創意教學增能研習

主題:讀出文學之美
講師:惠文高中畢仙蓉老師
研習地點:台南市瀛海中學瀛新樓2樓大會議室
研習時間:8/15(五)下午135~420

研習完整內容及影片為尊重主辦單位,恕不公開

 
國文科領召洪慧真老師誠懇且詳細的介紹講師經歷
                                      
對文學有興趣的學生歡喜與畢仙蓉老師合影


畢老師說對不起那些已趕去搭校車卻來不及合影的同學
希望下次有機會再來時不錯過

黃玉坤主任〈最右比YA者〉與楊珮菁老師熱情款待講師
說什麼也要帶畢老師至安平老街一遊〈請見下圖〉


黃玉坤主任〈左〉與劉榮展組長〈右〉
及兩位一再請教講師畢仙蓉老師問題的學生

       你們喜歡看戲嗎?(電影也好,電視劇也好)你們喜歡聽歌嗎?不是每一齣戲都可以吸引我們,也不是每一首歌都令我們覺得好聽。當然每一個人對作品的感受不一樣。是否曾經留意那些會吸引我們的戲劇以及歌曲,演出者是如何詮釋?想打動我們的心,是不是先得打動我們的聽覺呢?

      選擇適當的音樂,它就是感情的催化劑。當一段對白進行中,有那隱隱約約存在的背景音樂,往往加速了我們對戲劇的感動。因此我就想:當我正讀著一篇文學作品時,如果也同時播放適合它的音樂,我是不是能讀得更有味呢?我詮釋這篇作品時的感情是不是更容易釋放呢?答案就是肯定的!但我又不能隨時依賴音樂,也不可能在我讀一篇作品時就立刻有那音樂相隨。這時朗讀的情感會淡薄嗎?似乎不會。因為過去我已經在音樂的陪讀下,知道放入真情的重要。所以一旦抽離那些音樂,我還是知道應該認真投入且忠實的詮釋作品。

       一部文學作品,特別是有價值的作品,它的價值是在於我們心裡默讀它時訂定的。而那種默讀,有時需要長時間的分析才更發現作品的好。是不是可以將作品變得跟一齣戲或一首歌一樣當下就想讓人再三品味,甚至永生難忘?祕訣在哪裡?在詮釋者身上。優秀的詮釋者,可以將這類的文學作品讀出雙倍甚至三倍以上的價值。

       今天短時間的相聚,是我們一同藉由我的聲音欣賞古今文學中一些令人動容的作品。這些作品的背後都有那動人的故事,而作品本身也是作者他本人的嘔心瀝血之作,希望我的詮釋能不辜負他們,更希望我的詮釋能讓這些作品顯出它們至高價值。倘若過了今天,你們更愛這些作品,那何妨也拿起它們來高聲一讀,甚至提起筆來仿作或寫下你的感觸皆可。

       我不是來指導朗讀,因為相聚時間太短,無法將我二十年的學習全給你們;我是來為愛朗讀──為我所愛的你們,也為我所愛的這些作品。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抄襲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