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閱讀理解策略實務經驗分享

講師:臺中市立惠文高中 畢仙蓉老師
演講時間:6/16 星期13:15~15:45
演講地點:高雄市仁武高中
演講大綱

* 此處文字敘述僅納入<前言>和<結語>,詳細內容與作法於研習會場介紹。

前言
   今年五月二十一日,臺灣發生首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人犯是一名二十一歲的鄭姓大學生。 當日造成四死二十三傷的慘劇。網路上紛紛興起討論,討論中多數是對人犯的強烈撻伐,少部分是對他的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的質疑。我也忍不住有以下發文:
   1可不可以也把品格教育和有效閱讀放入各校的「教學進度」中?忽略品格教育的重要,又不能推動有效閱讀,結果會不會再出現下一個鄭姓學生?社會上出現這樣一個人,不一定是父母與師長的責任,但是身為教育工作者若不能警覺「品格教育」和「有效閱讀」在校園推廣的重要,那麼未來若再發生昨日那類的不幸事件,即使不必擔負什麼責任,應該也會良心不安吧!此外,每個人都應該當心:若不能時時反躬自省,不能常保一顆溫暖、善良的心,下一刻都可能發神經。
   2老師們紛紛發表對昨日一則不幸事件的疑惑〈憤慨不必言喻〉:為什麼他有辦法殺下去而且還連續殺都沒感覺的樣子?我心中起了這樣的猜測:他的生活裡是不是完全沒有感受到「愛」?他的父母平常都是怎麼對他?學校給他的除了知識還有什麼?他為什麼把自己關在格鬥世界裡?是不是生活中沒有「人性」,才做出沒有人性的事?
   3世上最不慈的事:父母沒有用愛敎孩子;世上最不孝的事:孩子不會用愛待人。其實我們大部分可以從一個人的處世風格推測得出:他長期在什麼樣的環境下成長。如果孩子是在愛的環境下成長,對人就會多些寬容與厚道;若是在不安與冷漠的環境裡,除非夠有智慧,否則也會複製那個環境對他的方式對他人。我很幸福,有懂得管教我並懂得愛我的父母;我應該也算孝順--用真誠的心待人,盡可能給人溫暖與力量--因為我的父母也是給我這樣的愛。
   當我讀到「捷運鄭姓殺人犯喜歡閱讀日本小說《大逃殺》,且會在作業本上寫下短篇故事,替同學依照編號安排各種死法」時,忍不住想說「推動有效閱讀比推動閱讀更實際也更重要。
   為什麼「推動有效閱讀」比「推動閱讀」重要?什麼是「有效閱讀」?它和「閱讀」有什麼差異?回溯我在前幾場的兩段話,以上問題皆可見答案:
 「狹義的閱讀:讀的是印有鉛字的書籍。廣義的閱讀:讀一則小品、一首小詩,欣賞一首歌、一幅畫、一部影片,看一個人、一個風景……都是閱讀。凡能打開視野、淨化心靈、增添想像力、讓精神得以馳騁、讓視覺得到享受……,都是閱讀的收穫。尤其與思辨能力同時進行的時候,那不僅是有意思還是有意義的閱讀。」
   「閱讀如果不能產生正向影響(如:心靈啟迪、知識躍進,文采提升……),那應該不是推動閱讀的目的。而要達到上述目的,一定要有方法,使學生願意從中學習,否則再怎麼有意義的教材,卻讓學生在它們面前睡著,或者讓他們心生排斥,更或者讓他們學到不該學的──這樣推動閱讀都是無效的。」
    雖然學生的行為,除了他本人之外,就屬他父母責任最大,但也不表示學校沒有責任。學校教育如果只重知識的傳授,卻忽略可以陶冶學生、改變學生的機會(如推動有效閱讀,還可藉此養成正向性格),即使有一天學生犯下大錯並非我們直接造成,但基於教育良心,恐也難安。只要學校做了該做的事,學生未來如何,也無愧於心了。

壹、  首屆國中會考試題與閱讀理解能力的相關性

貳、  閱讀習慣與閱讀能力的差異
一、  有閱讀習慣不一定有閱讀能力
二、  如何從閱讀習慣中培養閱讀能力──有效閱讀
1.   從聆聽故事培養感動的心(含音樂MV
2.   在閱讀中培養思辨能力與組織力

參、  閱讀理解能力的訓練
  一、「檢索與擷取」、「統整與解釋」的能力訓練方式
    ──關鍵字、關鍵句、關鍵段落等的尋找與解釋能力
   
二、分析、綜合與評價等三種高層次思考力的訓練方式
  1、藉由新聞事件訓練客觀說理能力
  2、藉由文本發表見解(提醒:不要說廢話、要讓所說的都可
     能成為經典句子)

肆、  閱讀理解力的催化劑──朗讀
一、  營造情境讀至心靈──有音樂的朗讀〈語體文為例〉
    範讀<牽母親的手過馬路>、<深情>
  二、從人物性格與寫作背景讀出文章風味〈文言文為例〉
    範讀<與韓荊州書>、<陳情表>
結語
   同樣是一個領域,很難找到全能的教師,但這也不須遺憾,因為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教師是否全能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能讓學生學到什麼。此外,如果學習只需學得皮毛,教師在自己所屬的領域範圍,傳授能力應該都沒問題;若想讓學生學得深入、徹底,應該請求該項目的專家協助。但是專家並不一定有實務經驗;在教學上重要的不是理論,而是實務經驗。因此有實務經驗的教師,我們都可以向他取經;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還有一種更直接的教授方式,就是教師間的合作學習。就國文科來說,可先就以下類別詢問較有經驗的老師:朗讀教學、新詩教學、散文教學、小說教學、心智圖教學、閱讀理解策略……,請他們到我們的班級中授課,而我們也可以就自己所擅長的方式到他們的班級授課。【閱讀理解策略】就是我參加幾場相關研習後,加以自己的心得,在課堂上實際進行的教學方式,也是我目前認為最有效的學習策略。

※尊重原著版權,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抄襲及講稿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